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王玲玲:人生就是一场拼争

2014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天早晨打开店门,王玲玲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超市内的音响,很快音响里便会流淌出歌手衡越演唱的那首激情飞扬的歌曲《圆梦》:“……人生就是一场拼争,每天都在攀登,爬上这座山,越过那道岭,眼前又是一座峰,人人都有一个梦想,每天都在圆这个梦,圆上了爱圆上了情,圆出个无怨无愧的人生。”这首歌是王玲玲最喜欢的歌曲,也是她个人生活和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她每天早晨都是哼唱着这首歌开始一天的经营的。

  今年42岁的王玲玲可谓命运多舛,她读书时学习成绩优异,却因为患上一场大病洒泪告别校园,无缘高考,与梦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后来,王玲玲到了女大当嫁的年龄,她嫁给了一个粗枝大叶的农家汉子。为了改变婆家贫穷的面貌,王玲玲废寝忘食孵育禽雏,最终让婆家脱了贫。再后来,王玲玲被村小学聘为语文代课教师,她努力备课,辛勤教书育人,教学成绩也有目共睹,却被人顶替了下来。最后,王玲玲闯进了零售行业,自己给自己打工,自己做自己的老板。王玲玲把自己的小店经营的红红火火,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一朵欣欣向荣的致富之花。

  身染疾病,她洒泪离开校园

  1972年,王玲玲出生在黑龙江省宾县松花江边的一个小山村。她自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由于父亲过早的亡故,母亲一个人拉扯着她们四个孩子,很是辛苦。作为家里的大姐,王玲玲每天放学后都主动帮母亲做家务或者替母亲出去割猪草。虽然生在贫苦之家,王玲玲却一点也不自怨自艾,并心存鸿鹄之志,她的志向是考上大学,走出小山村,在城里有份很好的工作,再买上一个大房子,把苦了大半辈子的孀居母亲接到城里跟她享清福。为了实现她的愿望,王玲玲发奋学习,学习成绩总是保持在全校年级组的前五名。就这样,王玲玲一路从小学升到初中,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县一中。

  能考上县一中的都是各乡中学的佼佼者,为了不被班里的同学落下,王玲玲学习的劲头更加高涨了。她每天都是班上最后一个回寝室的学生。高三那年,王玲玲的学习更刻苦了,每天4点就起床到教室里学习,每晚上自习都上到晚上10点。在高三下学期的高考冲刺阶段,高三学生们学习都很辛苦,身体营养容易跟不上去,家庭条件好的学生,一般都在下自习后去学校的商店加餐——买点火腿肠或糕点、茶叶蛋啥的。而王玲玲从不去学校的商店给自己加餐,因为她知道母亲供她上学已经很不容易,还要供弟弟妹妹没读书。因此,王玲玲几乎是省吃俭用,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有时候,王玲玲在下自习时也感觉很饿,于是她就在晚饭时多买一个馒头,下自习后回到宿舍倒一杯开水吃下去。由于她这样苛刻自己,加上学业繁重,在临上考场的前两个月,她患上了肺结核病。起先,王玲玲只是不停地咳,她以为自己感冒了,就买止咳药吃,但吃了很多也不见好。因为怕耽误学习,也为了省钱,她就那么挺着不去医院检查,结果在高考前进行体检时,她被查出患上了肺结核病,不能再参加高考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就这样功亏一篑。王玲玲含泪洒别校园,老师和同学们也都为她惋惜,劝她回家好好养病,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明年再考也不迟。可是,哪里想到,王玲玲回到家中,每天吃着抗结核药物,由于心情不好的原因,病情好一天赖一天,病情反反复复,总也不能痊愈。王玲玲心里更加的焦急上火,可是越焦急上火,病情越加严重和拖延痊愈。王玲玲这一病就是三年,最后总算喝了一个老郎中的偏方,控制住了肺结核的病情发展。但是,王玲玲也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三年来,王玲玲被病痛折磨得哪有一点看书学习的心思,学业完完全全地荒废了。

  嫁做农人妇,她孵育禽雏脱贫

  王玲玲病好了之后,年龄已经22岁了。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女孩子家22岁早就结婚生孩子了。尽管王玲玲还想读书考大学,但是已经过了考大学的年龄(那时考大学有年龄限制)。于是,母亲开始给她张罗亲事。但很多人家一听说她患有结核病,就摇头拒绝了这门亲事,说是怕日后生出的孩子会遗传上结核病。在农村,女孩子是不愁嫁的,但王玲玲竟成了例外,居然嫁不出去,谁家孩子愿意娶回家一个病包子药罐子呢?最后,王玲玲自己降低身价,只要男孩相貌看得过去,家里条件无论好坏她都愿意嫁。这时,村里有一个家庭贫苦的男孩,不嫌王玲玲有结核病,愿意娶她做妻子。于是,王玲玲就嫁给了这个男孩。

  丈夫不但家里穷,人也长得粗粗慥慥,刚过门的时候,王玲玲还心有不甘。但是后来王玲玲看到,丈夫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勤劳肯干,最重要的是对她好,有什么好吃的都先给她吃,而且什么事情都肯听她的,她在家里当着家。于是,王玲玲的心开始被丈夫捂热了。王玲玲是个有头脑的人,怎么肯甘心一辈子过穷日子、苦日子。王玲玲和丈夫商量先不要孩子,先把日子过起来再考虑生孩子的事情。丈夫憨憨地点头说:“我都听你的,你说咋办就咋办。”王玲玲小时候,她的母亲每年春天都孵育禽雏挣钱,给她们姐弟四人攒学费。孵育禽雏需要的本钱少,买上一个大帆布水袋就可以孵育了,禽蛋可以先从农户那里赊着,等孵出禽雏时再付蛋钱。于是,王玲玲让丈夫去商店买了一个大帆布水袋,婆婆又走村串户收回了一些鸡蛋、鸭蛋、鹅蛋等禽蛋。一切万事俱备,王玲玲便开始在家里的土炕上孵育禽雏。王玲玲往帆布水袋里灌上一些水,然后平铺在土炕上,然后把土炕烧热。王玲玲在水袋上放一个温度计,等水袋的温度达到36、37摄氏度左右时,她把收来的鸡蛋、鸭蛋、鹅蛋等禽蛋一枚挨着一枚摆放在热水袋的窝里,再用一张大棉被捂在禽蛋上,保温。孵育禽雏成败的关键就在于热水袋温度的掌握火候,温度基本控制在35-40度之间,21天后,禽蛋才可能发育成禽雏。在那些孵化禽蛋的日子里,王玲玲为了禽蛋的孵化率更高,她几乎每夜都睡不了多少觉。她把闹钟设定好两小时一闹铃,被闹铃叫醒后,王玲玲就起来先看看热水袋的温度达不达标,温度低了她就去烧炕,高了就打开被子凉一凉。如果温度正合适,王玲玲就把外围的禽蛋移到内围,把内围的禽蛋移到外围,以达到均衡禽蛋温度的目的。就这样,经过21天的日夜看护,王玲玲孵育的禽蛋孵化率基本达到98%,禽雏孵化出来后,不用到街上去买,村子里的人就都上门抢购一光了。接下来,王玲玲再孵育下一茬禽雏。一个春天,王玲玲能孵育2-3茬禽雏,每一茬禽雏都能赚到几百元的收入。丈夫怕她累着,劝她不要太劳累,少孵育一茬。看着疼她的憨憨的丈夫,王玲玲心里感到很幸福、很满足。

  当代课教师,她辛勤教书却惨遭下岗

  丈夫农时在家里种地,农闲时就出去打短工,王玲玲在家里孵育禽雏,日子就渐渐好转起来,不那么贫苦了。这时,王玲玲已经26岁了,于是她决定要个孩子。一年后,王玲玲生下了一个男孩,一家人欢欢喜喜,好不幸福。俗话说:好事成双!孩子一岁多时,村小学缺少一名语文教师,校长知道王玲玲是重点高中毕业,于是请她到小学当一名代课教师。对于王玲玲来说,这无疑是“喜从天降”。王玲玲身体不好,干不了体力活,而教书是脑力活,不用出体力,正好适合她做。于是,王玲玲欣然到村小学里做了一名代课教师。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王玲玲喜欢教师这一职业,更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教他们学习文化知识。王玲玲每天认真地备课,认真地讲课,下课了她也不像别的教师那样急急地回到办公室去喝水聊天,而是留在班级里问问孩子们哪个没有听懂,没有听懂的她就耐心地再讲一遍。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经常辅导班上的几名学习落后的同学,那几名学习落后的的同学在她的辅导下,学习成绩都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让学生的家长感激不已。王玲玲担任代课教师三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她所教的班级学生升学率百分之百,在全乡的小学中力拔头筹。为了让自己的教学更好,王玲玲还努力提高自己,她报读了中文函授大专班学习,通过三年的坚持学习,她取得了中文大专文凭,书也教得更好了。正当王玲玲在教育事业上不断孜孜以求时,她却被乡上教育部门告知,她被清退了。后来,王玲玲才知道是乡教育办副主任的女儿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顶替她来村小学做了代课教师,而且还听说国家以后要对民办教师给予转正的政策。离开三尺讲台,王玲玲的确伤感无比,从教6 年来,她已经对讲台、对孩子们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感情。

  开办超市,她踏上零售的康庄大道

  王玲玲下岗后,虽然有一些失落感,但是她并没有怨天尤人,抱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丈夫怕她心里憋屈,安慰她说:“回加来也好,在家里好好歇着,养养身体,看你教书都累瘦了。你放心在家里呆着,我多包上几亩地,多打几个月工,你的代课教师工资就出来了。”看着粗枝大叶的丈夫说出如此体贴的话,她眼睛湿润了。她反过来安慰丈夫说:“我很好,我真的没事。”

  每天看着村子里的妇女扛着锄头去地里干活,王玲玲就也想和丈夫一起去地里干活。但丈夫说什么也不同意,丈夫说:“地里那点活还不够我一人干的,哪里用得着你?”王玲玲知道是丈夫心疼她才不愿意她去地里干活的。既然丈夫不同意她干农活,那她也不能总呆在家里啥也不干呀?她该干些什么呢?有一天,王玲玲在街上碰到行色匆匆的赵大姐,问她干什么去?赵大姐说,去邻村商店买瓶酱油,还说村里没个食杂店真是太不方便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玲玲想自己何不在村里开个小食杂店呢?既能方便村民买东西,又能为家里带来一些收入。王玲玲把开食杂店的想法和丈夫说了,丈夫很支持她。于是,王玲玲和丈夫腾出了一间房子,找木匠打了几节柜台和货架,又进城批发回了一些日常必需的生活用品,没几天时间小食杂店就算正式开张营业了。食杂店开张之初,由于资金短缺,每次都不能进太多的货品,有时候村民们来店里买东西,店里却没有货卖没了,顾客就只有走很远的路去邻村的食杂店里购买。王玲玲就想,如何在自己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又不影响村民们购物呢?聪明的她想到了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