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免费取经”何必长途跋涉

2014年1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贯穿我们一生的事儿。就比如说经营超市吧,这可不是谁都能干好的事儿,有的人能把超市经营得红红火火,可是有人却不能如此,这就是差距。既然有了差距,那么我们就应该用学习来弥补。可是又该到哪里去学习呢?不用急、更不用慌,只要我们能够细心地多请教,那么就可以免费取得真经,进而让超市走向辉煌。

  利用QQ学真经

  刚开始经营超市那阵子,我真是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别人家的超市经营得十分红火,可是我的超市却门可罗雀,我十分着急和苦恼。后来,通过一个朋友的介绍,我加入了当地的一个零售户群。进入群里之后,我仿佛找到了家的感觉。只要我有什么困惑,通过键盘敲击进去,那些好友立刻就会给我进行回复,既及时又高效,真是让我大开了眼界。那天,我突然遇到了一个困惑,那就是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来兑奖的顾客。一位顾客拿着已经过期的啤酒瓶盖来兑奖,我仔细一看,已经是好久的瓶盖了,早已经过了兑奖期,于是我就实事求是地拒绝了他。他也并没有说什么,只不过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过他走进我的超市。面对这种情况,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做。于是,我就把困惑发到了群里。

  没多久,那些建议就一条一条地弹射出来,我将它们纷纷复制到文档里,空闲的时间里一条一条地学习,大家的建议还真好,估计都是经验之谈。从他们的建议中,我知道了该怎么这样的事情。那就是,即使自己赔钱也应该给顾客兑奖,这是同行们给我的一直建议。从那以后,我就按照这种方法去做,果然效果非常好。我先将情况跟他们讲清楚了,然后又给他们兑换,这样他们就会心存感激,于是下次购物肯定还会来我这里。这一招真的很灵,我用多少钱都不能留住顾客的脚步,然而仅仅是帮他们兑换了几个过期的瓶盖而已。从那以后,每当有困惑的时候,我都会上网求助。

  利用报刊学经营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看书报,所以我订阅了很多关于销售和经营方面的报刊,空闲的时间里,我就喜欢翻阅这些报刊,一方面打发这难耐的时间,另一方面也丰富自己的知识。而每次看那些报刊,我都能够从中学到一些经营的方法。有一次正值中秋之际,我正愁着没有新举措,突然我在一本杂志中看到了一条金点子。上面说的大概是,利用中秋节巧赚顾客钱的做法。书上的做法是将水果装成小箱进行销售,看了那个做法,我突然觉得眼前一亮。于是,第二天我就订做了一批这种小箱,然后将水果纷纷装进去,这样就减少了过秤的环节,要知道忙的时候,过秤是很耽误时间的。

  此外,水果的损耗大,顾客挑来拣去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破损,最终会影响到收入。而采用小箱之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顾客只要选中,交钱之后就可以提走。一位老顾客笑着对我说:“老板,你早就应该这样做啦。这样多方便啊,不仅省去了很多环节,而且还提高了效率,真是一举两得啊!”听了他的话,我感到十分欣慰。我的这些小箱子包装很精美,提在手里心情也好了不少。自从我采用了这种方法之后,以往混乱的局面不复存在了,呈现在眼前的是井然有序的忙碌。而我的投入并不多,这些包装箱的钱和水果损耗大体相当。所以,我不仅省了心,而且还赚了钱。握着手里的报刊,我的心中写满了感激。从那以后,我更是把那些报刊当做宝物,总是一遍一遍地看,而每次我都会有意外的收获。

  利用上货学经验

  以往我超市的蔬菜销售总是滞缓,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为此我十分苦恼。然而,却没有人指导,我只能自己一点点地摸索。我这个人比较外向,喜欢交流,所以我就利用自己的这个特点进行学习,效果还真不错。那个时侯,我得起早到早市去上货,然后再运回超市。每当早上,市场里的人特别多,有很多零售户,在一同等待批货的时候,我就主动与他们搭话,毕竟我是后来人,而人家都是老零售户啦,他们的经验恐怕比我走的路还要多。所以,我就和他们闲聊,有时递上一支烟,顿时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我们从进货聊下去,一点一点地聊经营,每天都去渐渐得就熟悉啦。

  而每天,我都能从他们那里学到一些方法。比如,我把蔬菜运回超市后,为了干净,我得先清洗一遍,可是那些蔬菜就很容易打蔫。后来,听一起进货的人说,不能洗,一洗就坏啦。再者说,顾客买菜喜欢的就是这种原汁原味,你清洗了,那么就把“原汁原味”给抹杀了。听了他的话后,我不再清洗啦,那些蔬菜不仅不容易变坏,而且购买的顾客也多了起来。经历了这件事,我感慨万千。从那以后,我学习的动力更强啦。而回报我的却是可观的收入。

  利用培训学管理

  每年我们这里的客户经理都会组织零售户进行培训,我觉得这是提高自己的最好平台。所以,无论怎么忙,我都会参加的。有的零售户怕耽误了生意,所以就选择了不去,可是我却不那样,我宁可将超市关门,也得去学习。有这种免费的午餐,我们为什么不品尝呢?客户经理不仅给我们讲销售的策略和方法,而且还向我们传递法规和信息,这些对我的帮助的确非常大。比如,前年的一阵子,有不法分子以倒烟为名义进行诈骗,客户经理就给我们召开了会议,会上讲了那些骗子的行骗手段,以及教给了我们如何防骗和防盗。有了他的指导,我就像吃了定心丸似的,心里很有底气,同时也更加自信啦。

  在与客户经理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了我有一个缺点,那就是不喜欢笑,他立刻“批评”了我。并且给我讲了微笑服务的重要性。起初我还不以为然,可是直到遇到顾客对我提意见,我才真正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于是,我就努力地改变自己,让自己学会微笑,渐渐地,我终于做到了微笑服务。可喜的是,我的微笑并没有白付出,而是赢得了回报。顾客对我说,就喜欢到我这购物,因为每次都能看到我的笑容。

  利用微信学创新

  如今,我也赶了时髦,学会了使用微信。起初,我觉得那应该是年轻人的专利,自己都这个岁数了,怎么能会使用呢?儿子仅用了一中午的时间就教会了我使用,自从学会了使用之后,我突然发现这东西作用还很大。除了可以交流之外,还可以学到知识。我的那些好友不少都是零售户,他们时常会在微信里晒自己超市的布置陈设,每当看到他们传的图片,我都会暗自庆幸,因为他们的商机被我发现啦。于是,我就默默地学习和效仿,的确让我的超市受益匪浅。

  比如,他们关于香烟的展示。此外,他们每当一个促销活动取得好的效果之后,都会在微信里交流、分享,我看他们的留言就能学到很多的方法。把这些创新的方法用在超市中,我的超市也受到了意外的惊喜。如今,微信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离开了它,我觉得仿佛和外界失去了联系似的。特别是一些供货商有时还会通过微信向我们发布信息。那次,我总一个零售户那里学到了一个关于香烟销售的活动。他主要是介绍如何区别相似香烟的做法,以往我经常由于卖错了烟而给自己或顾客带来了麻烦。那位朋友是采用在烟盒上巧系蝴蝶结的做法,然后将烟的价格写在蝴蝶结上,这样既美观、又实用。我按照这种方法去做,果然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

  如今,我的超市被经营得红红火火,我想这与我的爱学习是分不开的。其实,只要我们细心观察,那么就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不一定非得花钱去学习,就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免费的素材,我们应该合理地利用。“免费取经”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智慧,用它经营超市,我们的超市肯定会走向辉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