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好心”换来“好生意”

2014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店十几年来,我店无论是从一个商品单一的乡村小食杂店,还是到名符其实的百货小超市,我店的生意一直红红火火,兴旺发达。有很多零售同行问我,你的小店貌不出众,货不出奇,生意怎么就一直兴旺不衰,咋就这么好呢?是不是有啥经营秘诀?我哈哈一笑,说,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心”换来“好生意”!

  于是,我给他们讲了下面的一个故事。

  去年前的一个夏日早晨,我刚打开店门准备做生意,就看到旁边开粮店的大李,正在大声驱赶着一个卖菜的农村妇女,“去,去,去!上一边卖菜去,别影响我店做生意!”

  自进入盛夏以来,来镇上卖菜的附近村子的农村妇女便日渐多了起来,她们把自家菜园产的茄子、青椒、黄瓜等蔬菜,辛苦地用小轮车推到镇上来,在街道两边摆摊儿叫卖,换一些散碎钱贴补家用。但由于摆的菜摊占据了旁边店铺门前的地盘,影响了店铺做生意,因此常常遭到一些店铺店主的驱赶和挤压。

  那个卖菜的农村妇女被大李驱赶后,慌张地把堆放在蛇皮袋上的蔬菜往我家店铺门前的空地上挪了挪。看到我站在店门口往这边望,她讨好地冲我咧嘴笑了笑,好像生怕我也会像大李一样驱赶她走似的。但是我非但没有,我还对她报以一笑,说:“你就放心地在我店前摆摊卖菜吧,我不会赶你走的。”卖菜妇女对我道了声谢,然后在屁股底下铺张报纸,一屁股坐在地上叫卖起来。

  自那以后,那位卖菜妇女每天来镇上卖菜都把菜摊摆在我的店门口,有时她也会拉来同村子的别的卖菜妇女到我的店门口来摆菜摊卖菜。我听到那位卖菜妇女对同村子的卖菜人说,这家店主心眼好,人善!俗话说,好心换来好报。卖菜妇女她们卖完菜后,为了回报我的好心,他们都会进到我的店里买上一些东西再回家去,有时还介绍她们村子里办喜事的人家到我店来买喜烟、喜酒。更让我想不到的是,由于卖菜妇女卖的蔬菜都是刚从菜园里新摘下来的,黄瓜顶花带刺、茄子黑亮黑亮的、青椒碧绿碧绿的……蔬菜上还挂着露珠儿,一看就让人心生喜欢,而且价钱也比蔬菜超市里的便宜。因此每天早晨,卖菜妇女的菜摊前都聚集了很多来买菜的小镇居民,菜摊生意好得不得了。蔬菜摊超旺的生意,也为我店带来了一些额外的生意,一些来菜摊儿买菜的居民,有时候也会顺便走进我的超市,买一些调料、毛巾、牛奶等日常消费品。据统计,自门口摆了菜摊后,我店的营业额比之前增长了20%之多。

  “做生意”如同“做人”,心好才能生意旺。门口的蔬菜摊,非但没有影响我店的生意,还为我聚来了人气,招来了财气,超市的营业额也一天比一天芝麻开花——节节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