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囤货不足遇尴尬

2014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霓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中秋和国庆两节之前的时候,一直感觉店里的卷烟存货太多。那阵子不管什么牌子和厂家的卷烟大多滞销,占着地儿压着本钱。销售和资金的双重压力一度让自己心里直犯愁。

  没想到随着两节的来临,所有的存货几乎销售一空。中低档的卷烟满足了农村子女孝敬父母的需求,而一些售价在200元/条以上的都被有婚庆或宴客之需的消费者购走。曾经的压力一经旺季来袭都已不复存在。看着空荡荡的烟柜,开心着原先的库存已化解,不觉松了口气。只是还未及欢喜太久,新的烦恼便再次降临——众多烟民和一些建房者购烟而未得的失望情绪深深地影响到我。

  因为国庆期间烟草公司人员放假,恢复上班后又赶上电脑系统升级维护什么的,导致有半月左右没有货源供应。原来的已卖空,新货又暂时供应不上,真让好多包括我在内的店主一下子慌了手脚。

  类似这样的境况在3年前也出现过一次。那年的十月份之前每个商店都有大量的压货,为了尽快化解压力,许多零售户不仅整条卷烟进价抛售,就连单包也不赚钱。家家压价只求消化库存。到了季度末时,因为烟草公司全年的投放量已经完成,可供应给零售户的卷烟不仅品类少,量也极少,有些品牌一周只供应一两条。在当时状况下,卷烟的供需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原本因为店里压货多而愁眉不展的店主们一扫阴霾,烫手山芋一般的卷烟都成了抢手货,赚钱也变得轻而易举了。

  在经历了两三年的卷烟销售平淡期之后的今天会不会重蹈当年的覆辙呢?随着季尾年末的到来,随着农闲时建房户的增多,新一轮的供烟不足又将会给零售户们带来怎样的尴尬?

  一些诸如绿南京和黄果树长征这些进货价在45元/条的紧俏品牌的断货与供应不足,曾让我焦躁不堪。要知道,大多的建房户就喜欢这两个品牌,店里缺了它们就等于失去了连带销售副食和酒类的机会。后来我发现顾客在周围的店里也没有买到这两种卷烟,再在网上订货时,我果断的订足了同等价格的其他品牌。如黄山、红旗渠、软红金龙等。基本是供应量给多少我就订下多少。再有顾客上门时,经我委婉推荐,虽然没能买到心仪的品牌也一样会接受我的建议。

  虽然顾客因为没有选择性——家家商店都断货嘛,最后不得已购买了自己并不十分中意的商品,但显然买得并不称心。这种情况下店主的你心里就好受吗?顾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想必是所有店主的追求才对吧?!

  其实,这样的尴尬原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在淡季时,因为销量低,有许多的紧俏品牌都不再是香饽饽,和其他常规品牌一样遭冷遇。少订或是不订是大多店主的做法。因而也就失去了淡季囤货旺季销售的机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