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物流 > 正文

奋斗有我 不负使命

--致敬烟草行业物流战线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
2019年08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
A+ A

  抔一颗初心,驻守边远站点,穿越山梁沙漠,传递配送服务的温度;持一颗匠心,画下一张张草图,写下一行行代码,奏响现代物流的律动;“一笼到底”、“T+0”改革,一次次探索实践,勾画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剪影……

  今年5月,国家烟草专卖局隆重表彰了行业第七届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其中,物流战线6家物流中心被评为先进集体、13名员工被评为劳动模范,单位和个人数量占比均达到1/10。

  透过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的事迹,我们看到的是规范的现场、高效的运作、客户的笑脸,看到的是物流人舍我其谁的担当、实干苦干的劲头、奋发有为的姿态。在让自己人生绽放出动人光彩的同时,他们也用初心和匠心谱写着新时代接续奋斗、奔跑拼搏的物流高质量发展之歌。

  初心不忘,他们用坚守和奋斗扛起使命担当

  每次送货,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元阳中转站“386”送货车组都要带上一个小背篓,这是为一位特殊零售客户准备的。

  这位客户名叫仁小时,年过六旬,双目失明。此前,第三方只肯将卷烟送到村口,仁小时只能叫孩子牵着他,拄着手杖走一公里多路到村口取烟。

  “老叔,以后不论刮风下雨,我们保证把烟送到您店里!”2013年,就任元阳中转站站长的苏明光表态。6年来,虽然配送人员轮换了几次,但他们对仁小时的服务从未间断。小背篓里除了卷烟外,还不时装着苏明光和同事掏钱买的米、油、肉等生活用品。

  为“两烟”生产经营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是烟草物流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保障生产的汗水中,在服务客户的跋涉中,在资源整合的探索中,在挖潜增效的创新中,物流战线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以执著坚守和忘我奋斗,扛起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执著坚守,他们为零售客户捧出全部真诚。

  塔里木垦区,酷暑最高温度达67.2℃,遇上沙尘暴,白昼瞬间变为黑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送货驾驶员高强坚守16年,创下安全行车80余万公里、卷烟配送零差错的纪录,他“思于客户之先、多为客户服务一步”,创造出“高强式”亲情化服务模式。

  一面高山,一面悬崖,在湖南湘西大山深处的卷烟送货路上,保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送货员杨金马经历过4次险情,却依然无怨无悔地坚守了10年。10年来,杨金马记不清给他的900多户客户送了多少次烟,也记不清走了多少路。但有一点他是记得的,客户中有674户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如今已全部实现脱贫致富。“能为贫困群众做点事,我心里踏实。”他这样说。

  忘我奋斗,他们为物流事业倾注全部热情。

  配送中心改扩建遇上分拣高峰期,湖北省宜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配送中心经理付华森连轴转,53岁的他累病了,可输液期间也闲不住:查看报表、了解生产情况、解决难点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宜昌烟草物流人拼出了速度与激情,打赢了业务与项目两场“攻坚战”。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着眼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各先进集体或整体谋划,或关键突破,勇敢去闯、去试、去干,确保物流职能发挥的同时,将物流价值拉升到新的高度。

  乘势而为、乘势而进,天津烟草物流中心以“精益模范班组建设”课题为引领,着力打造模范样板班组,持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和企业精益管理水平;立足一个“早”字,吉林省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推行“T+0”送货模式改革,让零售客户早收货、早收益……

  匠心独具,他们凭精业和创新托起现代物流

  4万条,零差错!

  这是山东省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储配部异型烟班组一天的工作成绩。

  分拣量大幅增加,作业效率不高,异型烟分拣常被视为苦活累活。在异型烟分拣员岗位上,蔡海英一干就是12年,并总结出“四点一找”工作法,将异型烟分拣这一简单重复性工作做到了极致。

  64小时,系统上线!这是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技术设备部副部长潘必胜跑出的“攻坚速度”。

  节前高峰期,异型烟分拣量是平常的3倍。分拣线没有系统支撑,完全依靠人工调度,“简直要崩溃了”!潘必胜与时间赛跑,调动C#语言与数据库技术两大工具,64小时内,异型烟任务智能调度监控系统成功上线,大幅提高了分拣速度,保障了旺季供应。

  翻看劳动模范们的事迹,不难发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他们最鲜明的特质。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们无一不把自己的职业当成毕生的事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知识型员工,修为成高技能人才,更好为现代烟草物流建设多出一份力。

  烟草物流人有这样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无论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还是市场竞争的外在压力,都在呼唤物流队伍的转型升级。今年评选出的劳动模范中,技术尖兵、创新达人的比重在增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不断涌现。

  在浙江嘉兴烟草,朱锤有一个人人熟知的外号——“锤子”。人如其名,朱锤的功夫,源自千锤百炼。

  刚到嘉兴烟草时,朱锤是一名普通的送货员。可他不愿就此止步。工作之余,他利用一切时间钻研信息技术专业知识,通过自学先后取得思科认证网络工程师、系统管理员、物流师等多个职业认证资格证书。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随着国家局“一号工程”二期、物流综合管理平台等多个项目的设备安装、软件部署、系统联调,嘉兴烟草配送中心成为浙江烟草商业第一家成功实施“一级配、一级送”新模式的单位。

  江苏省苏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周雪晖一直在探寻流程优化、降本增效的方法。她主持设备技术改造,倡导“全员找浪费”精益管理活动,20项QC成果获得行业内外奖项,物流设备综合效率提升23%。

  詹玉铭就任深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技术部部长时,物流设备超负荷运行,已进入老化期,经常在作业时出现各种“病症”。在大规模技改不现实的情况下,詹玉铭带领团队成员进行十余项技术攻关,保障了超负荷运行多年的物流系统高效运作。

  员工“自我加压”,企业就“身强体健”。

  标准数量多、无法实现管理全覆盖,数据统计耗时多、准确性低,是行业精益物流建设的共性问题。山西省太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应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搭建起“全面覆盖、全面感知、全程控制、全面提升”的精益物流管控平台,促进了服务升级、管理升级、创新升级。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聚焦关键环节,推动全员参与精益物流建设,物流运行效率稳步提升。

  一位位物流工匠精雕细琢,一个个物流单位奋勇争先,他们以精业和创新夯实现代物流大厦根基,并持续添砖加瓦。

  勇往直前,他们以信念和实干建功高质量发展

  勇往直前不畏难,是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赖以成功的重要“心法”。他们心底有信念,眼中有光彩,步履笃定坚实。

  伴随着行业的改革发展,烟草物流面临的挑战与日俱增。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异型烟分拣产能不足、效率偏低,是商业企业物流共同的难题。江西省上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副主任洪光华立下“军令状”,带领团队从零起步,设计图纸、改造设备、编写程序、安装调试,成功完成异型烟分拣线技术改造,分拣效率从800条/小时提升至2800条/小时。引进的新设备与生产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异,陕西省西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储配部部长李荣国带领团队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设备调试,使其成为行业内首条实现异型烟高速自动包装的分拣线。

  一边施工改造,一边正常运行,北京烟草物流中心找到“分批分拨、少量试验、逐步切换”的方式,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就地不停产技术改造,“细标一体”“一笼到底”等多项创新技术得到应用。

  青海卷烟市场“小而散”,青海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探索“集中到货、集中仓储、集中分拣、集中配送”区域物流模式,形成全省系统“大物流”配送格局,烟草物流规模优势充分释放。

  实干苦干久为功,是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赖以成功的持久“内力”。多做一点点,创新一点点,他们搬开挡路的巨石,垒就令人仰止的高峰。

  “我能干好吗?”入职不久参与物流配送中心信息化项目,广东省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信息维护员李俊毅心里直打鼓。但犹豫彷徨是暂时的。“什么不行学什么,什么不会学什么,没有什么是不能学的。”他自学数据库和编程,学以致用开发储配业务辅助系统,实现了分拣送货交接无纸化,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2018年,在广西大化县七百弄大石山区坚守21年的送货员梁立生,被确诊肾恶性肿瘤。出院第二天,他便匆匆回到岗位上班,在服下止痛药后,梁立生又踏上了送货路。梁立生说,就算快退休了,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当前,行业高质量发展对物流工作提出了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