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物流 > 正文

江西景德镇分拣线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设计研究

2018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剑伟、米养天、李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伴随着降焦减害等科技成果应运而生的异型烟,反映了现代社会对卫生健康的更高需求,同时由于其细支的外形和精致的包装,在传统形状的卷烟中显的别具一格,自投放以来,便受到广大人群的推崇。

  近几年来,市场对异型卷烟需求量的急骤增加,“连续几年以来发展势头良好,成为行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点”,体现了社会对异型烟的认可程度,但同时,由于其品规众多、包装尺寸材质各异,有别于传统卷烟外形包装的“异型”特点,也给烟草商业企业分拣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传统卷烟分拣线对异型烟分拣效率低下,在异型烟分拣方面显得束手无策,成为制约物流配送中心服务的技术瓶颈,越来越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何对现有分拣线进行有效的改造,是摆在烟草商业企业面前急需解决的新课题。景德镇市局(公司)作为经营主体的地市级公司,积极适应现代卷烟发展趋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对现有分拣线实施技术改造,以突破异型卷烟的分拣瓶颈,不断提升现代物流响应能力。

  本文正是基于“景德镇传统分拣线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设计研究”任务作为研究对象,以景德镇市传统分拣线改造设计为例,从七个部分进行论述。第一部分介绍异型烟的发展现状;第二部分介绍异型烟分拣线的发展方向;第三部分介绍分析景德镇地区异型卷烟发展现状;第四部分进行景德镇地区分拣线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必要性分析;第五部分进行景德镇地区分拣线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可行性分析;第六部分介绍景德镇地区传统分拣线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主要研究方向;第七部分为小结。

  一、异型烟的发展现状

  异型烟是相对传统外形和包装的卷烟而得名的。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运用,卷烟市场不断细分,卷烟消费呈现出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除了传统的标准包装外,消费者对卷烟的外型和包装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异型烟正是在此大环境下产生。

  异型烟相对传统卷烟属于后起之秀,但从其投放之日起,便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传统卷烟市场中大有异军突起之势。异型卷烟,尤其是细支卷烟,因节省烟叶原料、辅料,具有成本低、价位高、势头好、潜力大、创税利能力强的特点,是烟草企业、商业眼中的“宠儿”。

  在近几年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工作报告中对异型烟的评价颇高,“细支卷烟符合市场消费潮流,符合产品创新方向,具有降本降耗、低焦高档、减轻危害的天然优势,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增长点”,“全行业要坚持把细支卷烟作为减耗降本、减害提质和产品升级的战略重点,改善技术装备,推进产品研发,加强市场培育,有效促进细支卷烟加快发展”。

  显而易见,异型卷烟,尤其是细支卷烟的发展已提升到国家级层面,在卷烟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非常光明的前景。

  二、异型烟分拣线的发展方向

  卷烟配送中心是卷烟销售网络的重要环节,卷烟的分拣能力是评价卷烟配送中心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随着计算机与物联技术的不断进步,物联网应运而生,并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智能物流不仅仅带来了经济上的收益,也改变了人们的经济结构和消费习惯,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商品的分拣模式也发生着快速的变革。传统的商品分拣具有过程复杂、受时空限制和技术限制等诸多局限性,无法满足现代化物流的需求。因此,基于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智能分拣系统不断出现,其具有方便、快捷、经济、高效的明显优势,极大地推动了物流行业的发展。

  作为新兴事物的异型烟,异型烟分拣线自动化水平也越来越引起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要更加注重细支卷烟和异型卷烟生产自动化、包装自动化、分拣自动化,成为开拓市场的增长点、降低成本的增长点、提高效率的增长点”,国家局的2016年工作报告,为异型烟分拣线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三、景德镇地区异型卷烟发展现状

  与全国异型烟发展趋势同步的是,景德镇市异型烟销售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近年来,异型烟在卷烟总销量的占比逐年提升,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1.6%、2.5%、4.7%,今年1至6月占比达到6.8%,四年来异型烟销量占比每年大约增加2%左右,预计两年后将突破10%,五年后异型烟占比可能突破20%。

  四、景德镇地区分拣线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必要性分析

  景德镇地区现有常规烟分拣线2条,其中异型烟分拣仍采用的是手工模式,现有的分拣线为传统卷烟的分拣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景德镇现有的分拣设备,是基于对传统外形和包装的卷烟分拣而设计制造的,尽管相对传统外形和包装的卷烟来说自动化程度较高,但对近几年才进入销售市场的异型烟的分拣时,却因异型烟外形上的“异”,却显得束手无策,异型烟分拣设备落后、劳动强度大、出错率高、不能按户包装的劣势明显,也严重影响了分拣效率。目前景德镇市分拣设备一直未进行升级改造,对异型烟的拣选仍停留在人工单品作业阶段。自2015年开始,异型烟特别是细支烟,在卷烟销售市场迅猛发展,不断增强的市场需求和攀升的投放数量,给异型烟分拣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遇春供高峰期,只能通过临时增加分拣员和延长工作时间来完成分拣任务,以缓解异型烟分拣压力。

  由于景德镇地区异型烟分拣完全依赖手工作业,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4.1差错率较高

  分拣线效率偏低,分拣破损率和差错率高,直接影响了配送效率及客户服务水平,异型烟人工分拣作业效率低下也愈发成为制约景德镇市卷烟配送工作的发展瓶颈。

  4.2人员劳动强度大

  目前景德镇市担负异型卷烟分拣任务的是一条半自动分拣线,立式分拣机的打码平台操作、备货操作和拣选操作使用的场地均受到限制,且由人工进行补货,需要将件烟人工拆箱后,放置在皮带线上进行手工拣选,作业人员劳动强度较大。

  4.3分拣现场管理难度大

  目前,景德镇地区异型卷烟分拣与常规卷烟分拣均在同一条分拣线上实施操作,由于两种卷烟无法并行进行分拣操作,反映出分拣能力严重不足。同时由于设备运行时间过长,导致设备零部件机械损耗严重,运行维护费用急剧增加,现场管理难度大。

  景德镇传统分拣线因自身硬件设计上的先天不足,已越来越难以适应日益发展的异型烟市场,同时,设备自身的更新换代需求也刻不容缓,因此,对现有分拣线适应异形烟分拣改造任务已迫在眉睫。

  五、景德镇地区传统分拣线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可行性分析

  对传统分拣线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既可以保留对原有传统卷烟的基本分拣功能,同时吸收运用最新的技术成果,还可以实现对异型烟的自动化分拣,是对现有传统分拣设备的“最小化”改造,实现功能的“最大化”利用。据了解,目前,全省共有X个地区通过采取对传统分拣设备适应异型烟改造的方式,完成传统分拣设备的改造和升级。从改造后的运行效果来看,改造后的分拣线已顺利投入日常的传统卷烟和异型卷烟分拣,分拣效率大为提升,完全可以胜任市场分拣任务。

  因此我们可以在充分借鉴兄弟单位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景德镇地区分拣线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加大对传统分栋线适应异型烟的技术改造研究,对我现有分拣设备实施技术更新和改造,以适应景德镇异型烟分拣市场需求。

  六、景德镇地区传统分拣线适应异型烟分拣改造主要研究方向

  6.1设计原则

  根据设计依据,异型卷烟分拣设计应坚持合理规划、统一标准、经济适用、综合配套的建设原则,实现提升分拣科技水平,拓展分拣功能,提高分拣效率目的。

  6.1.1信息化原则

  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技术改造的重点,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信息化水平。信息技术要先进、适用。要适度控制硬件,注重软件水平。

  6.1.2经济实用

  异型卷烟分拣设计与制造项目建设,应按照高度信息化、适度自动化的要求,根据预测卷烟年销售量确定相应的建设规模和装备水平,应采用先进、适用、成熟、经济的技术装备,严格控制投资规模;不盲目采用全自动设备,既要防止贪大求全、浪费资源,又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以实现优质、高效、低成本运行的目标,从实际出发,讲求实际效果。在升级方案设计时应重点考虑解决拣选方式和补货模式问题。尽可能减少人员的劳动强度。

  6.1.3统一原则

  异型卷烟分拣设计与制造项目的建设要在坚持统一原则的基础上要强调系统性,强调效率与效益的统一,精心组织实施,防止一哄而起,盲目搞重复建设,搞花架子。

  6.2系统工艺设计方案

  结合现有分拣技术,研究异型卷烟分拣模式。异型烟分拣线由备货仓模块、分拣任务指示模块、输送线模块、激光喷码模块、卷烟叠垛模块、自动包装模块、标签打印模块组成。结合现有的分拣技术,这些模块功能可以按分拣量和分拣功能目标灵活的组合。其异型卷烟分拣系统和分拣工艺流程应满足日后配送工作的需要,提高物流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从而提高景德镇市烟草的服务质量,提升在未来发展及竞争中的稳定与进步,同时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程度,促进管理能力的全面提高。

  6.2.1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