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物流 > 正文

四川攀枝花烟草:用现代化托盘“尝鲜”

2015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攀枝花消息 作者:许君
A+ A

  烟草在线攀枝花消息  卷烟整托盘运输是现代物流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局对行业现代物流提出的发展要求。对于2014年的四川攀枝花烟草人来说,整托盘运输还是个新奇事物,如今,敢于“尝鲜”的攀烟人已将这套系统纳入物流工作的常态,并熟练运用。2015年3月3日,四川攀枝花烟草物流卷烟整托盘联运系统正式运行,浙江中烟整托盘运输卷烟顺利完成到货对接入库,为公司卷烟现代物流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来到攀枝花烟草物流中心,眼前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一辆辆送货车停靠在月台前,搬货员们来回穿梭,搬运着卷烟。作为攀枝花的卷烟储运基地,这里每天都有上百箱卷烟进出仓库。

  虽然每天出入仓库的卷烟数量很大,但是仓库的货运周转并不显得忙乱。围绕“精益高效”这一配送要求,攀枝花烟草对接浙江中烟,把托盘联运作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重要手段,努力提升工商物流对接效率和作业质量。

  “面对着每天大量的卷烟入库,如何让搬货速度快一点、破损率少一点,一直是我们重点思考的课题。”攀枝花烟草物流中心主任范鹏这样说到,“着眼于解决‘一快一少’的问题,托盘联运模式逐渐浮出水面。”

  那么,什么是托盘联运?它指的是从工厂生产下线开始,以“托盘移动、卷烟不动”为原则,将成品卷烟按一定数量和要求组装在标准托盘上,通过装卸、运输、保管等环节,送达商业企业仓库的一种“门到门”运输方法。

  “传统的件烟配送模式是工业企业先拆盘再装车、商业企业先码垛再入库。”浙江中烟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解释说,“托盘联运则让卷烟固定在了托盘上,避免了重复搬运,减少卷烟出入库环节的同时,也减少了卷烟损伤,提高了移动效率。”

  自去年以来,攀枝花烟草与浙江中烟积极加强沟通协调,利用RFID技术,将件烟条码写入相应托盘电子标签,通过RFID工控机扫描电子标签实现工业卷烟整托盘扫码出库,商业卷烟整托盘扫码入库。

  那么,托盘作业有多快?攀枝花烟草物流中心卷烟入库动态信息显示屏给出了答案。上午10点10分,3号月台的工作人员将300件卷烟从配送车卸下,把码垛着卷烟的托盘放至RFID读写设备,所有件烟信息便迅速读出并通过电子屏显示出来。整托盘扫码、一次性码放,仅仅用了40分钟,300件卷烟便入库码放完毕。

  “过去需要人工对每一件卷烟进行扫码入库,因为作业时间长,扫码入库是件苦差事。”攀枝花烟草物流中心保管员罗应琼介绍说,“现在整托盘扫码出库,不仅提高了装载速度,而且降低了劳动强度。”

  数据是有力的佐证。根据统计分析,通过采取RFID整托盘运输方式,物流实体装卸作业效率比过去提高了2~3倍。从“分拣扫码”到“整托盘入库”,小托盘盘活了仓储资源,提升了物流管理运行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