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浙江省局出台规定推进法律风险防控管理长效建设

2014年1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浙江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浙江消息  为加强和规范全省系统法律风险防控,建立规范、有效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日前,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浙江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法律风险防控管理暂行规定》,这也是浙江省局(公司)作为行业试点单位推进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规定》明确,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是指在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中,为了合理、有效地控制各单位面临的法律风险而建立的,由一系列制度、流程、活动构成的有机整体,遵循法律风险防控、战略支持、文化引导、全员参与、管理转变、成本效益、机制保障的原则。

  《规定》指出,浙江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法律风险防控由法律风险防控委员会、法律风险防控办公室、法律风险防控管理员、法律风险防控联络员负责,其中法律风险防控办公室设在各级法规部门,并依次明确了各自的职责。

  《规定》对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内容及流程作出了明确。一是法律风险识别。查找全省系统内部管理、生产经营、专卖执法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并对查找出的法律风险进行分析归纳,最终生成法律风险清单。二是法律风险评估。对识别出的法律风险进行定向、定量分析,划分风险具体负责部门与风险级别,为法律风险控制提供支持。三是法律风险控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法律风险控制计划,明确各法律风险行为的日常应对策略,并结合具体业务流程及防控计划落实各法律风险行为的日常应对策略,防范法律风险的发生。法律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以“预防与应急相结合”为原则,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做到切实可行、积极应对。四是法律风险会诊及更新。对风险防控措施及执法、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涉法风险进行系统化的分析和诊断,判定风险点全面性,风险防控措施的有效性,提出相关会诊意见和应对措施,定期更新法律风险数据库,规避法律风险。五是培训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培育法律风险防控意识,通过与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专题性开展法律风险防控宣传教育,以及与日常工作相结合,针对性开展法律风险防控宣传教育等方式,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法律风险防控案例教育。

  《规定》强调,各级单位要定期开展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自评和测评工作,通过对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效果的量化,建立奖惩与责任追究制度;各级单位相关部门或人员,违反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相关制度规定,导致法律风险事件发生,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的,需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