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浙江省局完善“法治浙烟”制度体系(图)

2014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李冰、丁金侃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根据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关于“制度库”建设工作的部署,近日,浙江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工作人员对条线内的制度逐一梳理,作出废、改、立、保留等“诊断”结果。

  有了企业“立法法”,各项规章制度的分类和“立改废”有了科学依据;有了制度“数据库”,文件条款可以进行系统检索和便捷查询;有了管理“流程图”,各项办事程序得到明确的权责界定……从概念规划到管理实施,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制度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开展制度体系建设是实现法治烟草的内在需要,是塑造浙烟精实管理模式的必要手段。”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浙江省局(公司)引入“立法法”概念、加强“制度库”建设,着力建立健全一套符合行业发展需求、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规则体系。

  正如一个国家通过颁布立法法,进一步规范立法活动,明确立法权限,完善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发展,一个企业也需要依据制度标准化管理流程,加快制度固化,形成更加完备、有效的企业制度体系。

  基于此,浙江省局(公司)从制度管理的本源出发,形成“年初有计划、过程有调研、制定有程序、格式有标准、规范有备案、年度有评估、定期有修改”的制度体系建设长效机制。

  制度的整合与健全并非一蹴而就。浙江省局(公司)更加注重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科学分级,建立涵盖多级目录、多个类别的“制度库”,解决制度之间缺乏层次和关联、制度缺失或冲突等问题,提高企业管理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适用性。

  在浙江省局(公司)法规处,记者见到了一份《制度文件收集整理和权力清单梳理工作流程指引书》。浙江省局(公司)据此收集整理了企业管理过程中涉及的行业以及地方性法律法规,清理了浙江烟草成立以来的各项管理制度,统一规范了制度文件的名称、编号、文号、内容等管理要件。

  统一,并不止于制度文本的规范展示,还有制度制定标准、制度管理流程、制度管理框架的有机统一。浙江省局(公司)从制度与制度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结合点上对各项规章制度整合、健全,努力实现制度制订、归口、管理以及运行四方面联动。

  在制度整理的基础上,浙江省局(公司)将权力清单制度作为依法治企、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全面启动、有序推进权力清单建设,厘清省市两级职责边界,明确两级机构审批管理事项节点,形成类别清晰、层级明确、统分相宜的授权管理体系,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再好的制度得不到落实都是一纸空文,按制度决策、按规矩办事、按程序操作已成为浙江省局(公司)的一项不变法则。例如,他们在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和“五个议事”规则决策制度体系的基础上,把决策的每个事项分别装进规则的“笼子”,把每项决策程序固化成“流程”,着力构建纪检、法规、审计等全方位的监督体系,使制度执行起来更加“实用、管用、好用、可用”,达到了用更完备的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

  “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不是务虚,不是摆花架子,而是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来引领改革转型,把依法管理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全面推进‘法治浙烟’迈向更高水平。”浙江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邱萍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