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福建沙县烟草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软实力”助力“硬发展”

2021年01月21日 来源:福建烟草专卖局官网 作者:王钰灵
A+ A

  为非烟经营合作户授牌

  邮烟合作

  “核心竞争力由硬实力与软实力组成,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硬实力是生产经营的命脉,固然重要,但软实力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它是坚强后盾,持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2020年初的工作部署会上,福建省三明市沙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黄锦山说道。

  一场疫情为许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种种挑战。沙县烟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始终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武器,着力提升软硬“两种实力”,在“危”中寻“机”,“机”中谋“新”。逐渐地,沙县烟草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沙县烟草精神”,并将这种“软实力”转化为提升“硬实力”的精神动力,推动沙县烟草高质量发展稳步迈向新台阶。

  “沙县烟草精神”可以简单概括为十二个字:团结担当、攻坚克难、争先创优。

  团结担当 助力复工复产“硬实力”提升

  团结担当精神,即团结协作、主动担当的坚定意志。这份精神集中体现在沙县烟草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心,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奋力抗“疫”身影中……

  “您好,我们是沙县烟草疫情防控志愿者,根据名单显示,您是从外地返乡人员,麻烦您按要求居家隔离,若身体若感到不适,请立即联系我们。”沙县县局十多名中层党员干部主动请缨,配合县政府展开入户宣传,从大年初四就开始忙碌着。

  “您好,请不要在此处聚集,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佩戴好口罩。”“您好,这是您的通行证,进出小区必须佩戴口罩并出示通行证。”……沙县烟草“金叶先锋”志愿者们在街道、小区间来回穿梭,连续一个多月每日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宣传活动,始终毫不畏惧、不曾退缩。

  “您好,请点击进入小程序填写非烟库存调查表。”“您刚才反馈的问题我已经记录下来了,请放心,您的商品我们一定准时送到。”……客户经理小王刚从防疫志愿服务回来,又紧接着接了好几个零售客户的电话,隔壁的小卢也在电脑前不断敲击着键盘,为客户提供线上指导服务……此刻,客户经理已经连续奋战了两个礼拜,却无一声怨言。

  “恩,老邱,体温正常!下田干活要戴好口罩,在家要做好消毒通风。”每日烟技员们都会配合镇卫生院入户测量体温,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了守护烟农的平安健康,他们坚定地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复产复工以来,沙县烟草人始终发扬着“团结担当”的精神,党员冲锋在前做表率,全体职工统一战线齐努力,共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攻坚克难 助力烟叶生产“硬实力”提升

  攻坚克难精神,即不惧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智慧。这份精神支撑着沙县烟草不断创新生产组织形式,解决沙县烟叶高质量发展难题,有效提升了烟叶生产“硬实力”。

  沙县烟技员队伍平均年龄48.5岁,50(含)-60岁的占比达到52.6%,55(含)-60岁的烟技员占比26.3%,未来5-10年内烟技员将大量到龄退出,老龄化问题已然显现。针对困境,沙县县局综合当前减员增效、注重人均效益的大环境,推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

  从2018年开始,沙县县局试点开展烟技员片区化管理探索,到了2020年,整县全面开展烟技员片区化管理,重新规划17个烟叶生产片区和3个岗位,通过片区及岗位双选,实现专职包村烟技员19人,人均服务担数1950担,较上年提高了25%。

  “我们现在的片区化管理,不仅进一步优化片区、实行岗位双选,还对还烟技员的考核方式进行了优化。”沙县县局(分公司)烟叶办主任黄姗说道。“在考核上,我们奖罚分明,一是‘奖’,实行‘年度+月度+专项’的三位一体考核,并根据包村烟叶收购量设置不同档次,按照不同档次给予奖励;二是‘罚’,各项考核结果奖与绩效挂钩,同时采取不定期岗位双选,淘汰工作能力差的烟技员,有效地提升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能力。”

  “现在的生产指导方式比以前更好了,我们一个片区两人合作。一‘老’一‘新’,你出经验,我出技术,共同对烟农种烟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进行指导,绝对事半功倍!”刚帮助烟农解决完问题的烟技员小余说道。“这可不就是1+1>2了!”同组的老廖在一旁也应声点头。

  在片区化管理高效推行的时候,另一项创新试点工作——“种采烤分一体化”也正在沙县夏茂镇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据悉,沙县的烟农平均年龄49.3岁,50岁(含)以上烟农占比50%,烟农队伍同样存在老龄化和活力不足等问题。而“种采烤分一体化”的推行,便能有效缓解这个问题。

  在儒元村的烤房旁,烘烤师陈启辉正在向身旁烟农们讲述着刚从烟草公司培训完学到的烟叶烘烤小技巧,俨然一名小组长的样子,负责又耐心地解说着。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陈启辉所担任的烘烤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烟农小组长,在种采烤分一体化工作中不仅能够配合烟技员开展服务组织,还能协助生产指导,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沙县县局按照“规模、烟田、烤房、烟农住所”相邻相近的原则组建了48个生产单元,并在每个单元内组建一支8-12人的专业服务队。此外,采取“烟农公选+烟草考核”的方式,择优选择了48名烟农作为烘烤师,并对其动态考评、加强培训。陈启辉正是其中的一员。运作模式上,采用“机械化+专业化”双轮驱动,由烘烤师综合组织好在稻草溶田、机耕起垄、盖膜待栽、开沟培土、水肥管理等机械化水平高的环节,和烟叶移栽、打顶、采收、烘烤、分级等专业化水平高的环节。

  “通过技术同指导、操作同进行、服务同组织,不仅提高了单元内资源的有效利用、机械化、专业化水平,同时也有效保障了烟叶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均质化水平。”沙县分公司副经理靖军领说道。

  此外,沙县烟草还在推进烟叶产业经理、智能化收购等工作中不断探索,以“攻坚克难”的沙县烟草精神,不断破解制约沙县烟叶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难题,让沙县烟草的烟叶生产硬实力稳步提升。

  争先创优 助力一体化经营“硬实力”提升

  争先创优精神,即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优秀品质。这份精神在沙县县局2020年的卷烟非烟一体化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更支撑着全体员工朝着“一流的业绩”不断努力着。

  “开展一体化工作,团队的打造是首要因素。将客户经理和海晟店员充分融合,在水南、水北两个片区,分别实施‘1名市场经理+2名海晟店员+3名客户经理’的123工作模式’,能够让在工作中发挥特长,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沙县县局副局长陈养魁说道。

  队伍成功转型升级后,沙县县局将非烟终端建设与卷烟营销现代终端建设相融合,以做好“2家整店合作示范店,20家专柜合作店,200家经营合作店”的“三个2”工程为目标,在打造优质合作商户上深入探索……

  2020年5月11日,沙县夏茂邮政合作示范店正式开业,这是全市首家由烟草与邮政两家单位共同合作开设的整店合作示范店。

  店内货架上展示了海晟各品类的非烟商品,包裹取件区集合了顺丰、申通等8家快递公司的邮件,通过每天约800个快递取件寄件包裹,日均引流超500人。同时,设有党建共建文化墙、产品体验区等功能区,建立了烟邮团队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金融产品、卷烟和非烟商品等驻店助销和圩日营销等活动,让双方在流量、团队、服务、客群等方面的资源有效整合。

  “这样的经营模式有效实现了合作共赢,紧接着我们又开设了高砂合作店。下一步,我们还将总结合作经验,打造标准样板,提炼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运营模式,继续打造一批邮烟合作店,走出国企合作的新路子。”沙县县局局长黄锦山说道。

  同时,对三种不同经营模式的非烟批发合作商户,沙县县局还实行“星级评价+动态管理”的综合管理模式,不仅对所有合作商户进行星级评价、授予牌匾、提供针对性服务,还探索实施“进退机制”,一季一评,有进有退,成功激发了合作商户的销售积极性。

  “自从成为五星级合作户以来,我卖起酒来也更有底气了,卖烟和卖酒其实都一样,一样的放心,一样的信心,跟着烟草走,肯定有钱赚!”欧尚商行的邓老板满心欢喜地说道。

  在探索卷烟非烟一体化经营的道路上,沙县县局始终铆足干劲,秉承着“争先创优”的沙县烟草精神,在队伍建设、终端建设、品牌培育、客户服务上实现“四个融合”,并于今年5月在全市卷烟非烟一体化拉练中取得了第一名佳绩,这对于卷烟销量在全市排名第六的沙县来说,实属不易。同时,这股精神也激励着沙县县局在2020年全市卷烟营销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并被三明市局(公司)授予“先进单位”、“卷烟营销网建工作先进单位”等六项集体荣誉。

  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沙县县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与汗水,也正是团结担当、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沙县烟草精神”不断化作精神动力,以软实力推动硬发展,支撑着沙县烟草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