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精准帮扶到户 发展产业脱贫

2021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
A+ A

  2020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派出9名驻村工作队员,负责帮扶宣威市格宜镇白泥、石磨、米茂3个村委会508户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发挥行业优势,投入资金2317万余元,实施建设项目15个,使3个帮扶村如期实现脱贫出列。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开新局

  为保证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经理)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领导为成员的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选派3个工作队分别派驻宣威市格宜镇白泥、石磨、米茂3个村委会开展帮扶工作,安排170余名党员干部挂钩帮扶508户贫困户。

  每个村3名驻村干部,由工作队队长兼任驻村第一书记。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驻村工作组和镇村干部组成工作组,以基层党建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准识别贫困户,切实在帮扶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村精准、帮扶成效精准上下工夫。

  “第一节党课,我就告诉大家,党组织要干什么?党员要承担什么职责。”米茂村第一书记吴树明说,“一开始,我以为大家不爱听。可是,1个半小时后,我发现大家都爱听,听得很认真。我想,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正是大家所期盼的。”

  村党总支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增收”三大目标,重点从产业、智力、资金、基础改善和劳力输出5个方面进行帮扶。结合行业特点,对3个村委会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烤烟产业,引导劳务输出,实行科技培训,带动农民增收。

  在积极争取捐赠资金的同时,通过统筹党费、组织职工捐款等方式,共筹集资金609万多元,主要用于扶贫村乡镇道路建设维修、扶贫攻坚爱心超市建设、完善村党建活动场所建设、火灾受损贫困户救助捐赠、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等工作。

  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春明说:“与群众打交道要接地气,只有脚下常沾泥土、心间常念百姓、时常俯下身子、坐上同一条凳子,才能将脱贫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只有群众满意了,才能说明我们的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能力,美化了人居环境,带领群众走出发展困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

  “李春明在走访贫困户时,都随身带着镰刀、火钳,遇到脏活累活便动手干。”白泥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浦恩勇说,“他从师宗买来红花木莲、四照花、青松和野荔枝树苗,带领大家挖塘、移栽、浇水,绿化美化了村容村貌,是我们村干部学习的好榜样。”

  发展产业村民走上致富路

  要发展产业,基础设施是关键。通过对烟路、烟水和烟机的持续投入,所有村组都修通了机耕路,总长达80多公里,所有农机都可开到地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群众收益,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为群众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结合村情,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共实施烟草项目15个,投入资金2317万多元,建起了烤房、育苗设施、管网。其中建设机耕路56条,总长达55.18公里;管网工程5件,总长31.35公里;修建沟渠6条,总长4.28公里;修建烤房56座;修建水窖208座;水池19个,总容量1910立方米。

  “3个村的发展,完全得益于基础设施的改善。”驻格宜村工作队总队长钱永祥说,“基础设施改善后,一是土地好流转了;二是劳动强度降低了,以400亩洋芋为例,每公斤节约0.2元成本,每年就增收160多万元;三是村中道路得到硬化,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基础设施打通了发展的障碍,以烤烟为代表的系列产业迅速发展起来。

  3个村中,原来只有米茂村种植烤烟,现在石磨、白泥两个村也开始种植烤烟,并且涌现出了许多种植大户。今年收烟季,白泥村种烟户户均收入10万元,米茂村户均收入14万元,石磨村户均收入18万元。

  “刚来石磨时,没有一亩烟、一座烤房。”石磨村第一书记彭艾说,“到现在,盖了15座,发展烤烟种植470亩。加工型辣椒300多亩,闲散劳动力全部调动起来,务工一天有80元。”

  白泥村海拔较高,很多地方种不了烤烟,但适宜种洋芋。省农业农村厅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500亩马铃薯育种基地,带动86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积极支持格宜创办兴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又先后在白泥村、米茂村建起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利用资源参股投资、就地打工、土地流转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也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做了积极的探索。

  为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向挂包村订单收购马铃薯、火腿等农产品,卖给公司职工,既保障了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也给职工提供了优质农产品。

  大力发展养殖业。政府投资280万元建养猪场,年出栏肥猪3500头,增加米茂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今年猪价大涨一倍多,群众增加收入100多万元。有10年养猪经历的蒲绍育说,现在养着400头,今年出栏200多头,收入100多万元。

  精准帮扶困难群众有奔头

  “以前村里很穷,村民只能依靠山腰上的一两亩薄田过日子,现在好了,通过政府的帮助,我在煤矿务工,每年有5万元的收入,加上妻子养鸡养猪的收入,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米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夏从元,通过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精准帮扶如期实现脱贫。

  由于耕地少,夏从元15岁就开始外出打工。2015年,用打工攒下的20万元建盖了新房子。虽然辛苦,但成家后小日子还算幸福。2016年,他的妻子在打工期间意外受伤,住院7个月花费23万余元。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花光了夏从元一家的所有积蓄,还产生新的债务。加之3个孩子在上学,两个老人需要赡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8年3月,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扶贫干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主动为他想办法、出主意。考虑到夏从元过去种过烤烟,便动员他种植烤烟发展生产,但因为他的妻子丧失了劳动力,孩子还在上学而放弃。随后,驻村工作队员又多方协调,帮助他联系到距家7公里外的达乐煤矿务工,每天收入200元左右。

  这期间,驻村工作队还为他落实了各项扶贫政策,给他发放了两头仔猪喂养并建设猪圈,帮他增收6000多元;为他争取米茂村农村保洁员岗位,每月收入500元;还为他正在读书的3个孩子办理教育补贴,享受“雨露计划”,免除了学费负担。去年,驻村工作队指导他栽种辣椒,让他掌握了种植辣椒的技术。如今,通过努力,夏从元一家终于走出困境,日子越过越红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