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中央经济会议给零售户带来哪些喜讯和期盼?

2020年12月24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思念
A+ A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尤其是如何发展好经济,确保中国经济大船顺畅航行,事关国家稳定发展和民众幸福生活。无疑中央经济会议就是定策略、找办法、指航向,给各行业带来了喜讯和期盼。那么,这次会议有哪些方面给咱们零售户带来喜讯呢?

  01

  明确八大任务,增强发展驱动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把八大任务。这是综合考虑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结合国情和“十四五”发展需要进行的科学战略部署。其中与零售经营密切联系的有: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有利于维护国家发展和安全。以创新科技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引导地位。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应用牵引、整机带动,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深化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县乡消费能力。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统筹好产业布局。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这些任务的确立无疑有助于大大增强发展驱动力,有效地提升国家硬件设施建设水平。强化科技力量就是为了更好保障国家和谐稳定,兴旺发达,经济发展顺畅,从而更好地拉动内需,提升老百姓购买力,推动零售经营前行。而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稳定住房和发展新能源等都有助于拉动内需。通过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内循环,其中必定蕴含无限商机,对我们零售户来说喜讯多多,需要用心挖掘,一定会收获满满!

  02

  民生清单清晰,护航经济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经济工作的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规划中涉及民生的内容占有相当篇幅。“要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诸多民生关怀。笔者认为,此次会议开出了清晰的民生清单,护航经济发展,为零售户增添了无限希望。

  一是促消费。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富;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

  二是保饭碗。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衣食无忧,才有挣钱之力。

  三是稳住房。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让年轻一代在城市中有“家”可归,进而安心工作。

  四是优生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为。积极营造宜居、宜游、宜业生活环境。

  这些清晰的民生清单,有力地促进消费,推动发展。只要零售户用心去努力争取,一定会获得其中的许多商机。以卷烟为例,要不断加大优质品牌的推介力度,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才能更好吸引消费,拓展消费潜力。城市和乡村零售户充分结合消费者爱好、习惯和消费水平实际因地施策,灵活地选择好合适品牌供消费者选购,推动卷烟品牌发展。

  03

  加快供需侧改革,畅通消费渠道

  此次经济会议还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2021年宏观政策具有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机制和政策,注重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业生产,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

  以“需求侧改革”为线索,加快供需侧改革,关键是要改善收入结构,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从而使得需求侧重的中低收入群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要千方百计畅通消费渠道。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为此要继续推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的“大消费”。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供需侧改革能够得到有力支撑,消费渠道能够得到进一步畅通,对于零售户是好的喜讯。

  借此机会,笔者也代表零售户提出几点期盼:

  一是期盼商品质量可靠。作为生产商一定要严格把好商品质量关,为居民提供优质的产品供给。作为零售户要严把商品进购关,确保店内商品质量可靠,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赢得消费者信赖和支持。

  二是期盼提升安全意识。无论是生产商还是供应商都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特别是食品安全。要坚决维护消费者利益,确保消费者身心健康安全,加大绿色、低碳环保食品生产供应。

  三是期盼加大违法处罚。守法经营是零售户应尽职责。但是同行中依然还有心存侥幸者,他们为了获取更多私利以假当真、以次充好,影响零售商家信誉度,损害守法经营者应有利益,希望相关执法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处罚力度。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助力零售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会议为国家经济发展把脉导航,希望各零售户同行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尽心尽力做好零售经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