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数据驱动 智慧营销

——河北沧州市局(公司)开展“互联网+营销”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
A+ A

  对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世隆烟酒店老板董婧来说,扫码销售已经成为日常经营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它可以实时显示库存,还有提醒和预警的功能,告诉我哪些规格快卖完了。”11月2日,董婧一边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她手中的扫码终端。

  这是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专为提升客户经营水平而开发的“狮城金叶E通”全商品销售支付管理系统。其移动终端设备不需要电脑和网络设备支持便可实现全商品扫码、全渠道支付,并自动采集卷烟价格和存销数据。

  “我店里共有200多个卷烟品规,哪个烟卖了多少、还剩多少、该订多少,以前主要靠经验管理,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所有数据一目了然。”董婧说,这个小小的扫码终端已成为经营中最给力的帮手。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各行业融合,推动传统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管理模式发生深刻变化。对此,沧州市局(公司)认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变传统的卷烟营销模式,构建以“零售客户+消费者”为中心,以数据驱动为动力的烟草新零售模式。

  聚焦市场化取向改革,沧州市局(公司)积极探索数据营销技术应用,突出抓好“平台建设、数据采集、分析应用”三个关键环节,面向零售客户搭建了“狮城金叶E家”“狮城金叶E栈”“狮城金叶E通”“狮城金叶E购”4个服务管理平台,面向企业内部建立了市场状态监控平台、四员移动工作平台、数据查询分析平台、营销人员学习教育平台4个营销管理平台,构建了“4+4”“互联网+营销”工作模式,以数据驱动为动力,初步实现了数据营销在市场监控、货源投放、客户服务三个维度的应用。

  具体而言,“狮城金叶E家”是面向消费者的微信服务号,定期发布优质信息,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服务,并打通了消费者维权通道;“狮城金叶E栈”是面向零售客户的终端建设服务平台,客户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移动订货,还可以实时查看店铺运营指标、销售走势等信息;“狮城金叶E通”是基于聚合支付技术开发的全商品销售支付管理系统,可以有效地将资金流和商品流打通,实时管理进销存数据,为客户经营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狮城金叶E购”是为客户构建的手机端微店铺,带动零售终端从传统门店向数字门店转型。

  “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赋能加持,零售客户经营能力明显提升。”沧州市局(公司)卷烟营销中心主任孟文雅介绍说,通过4个服务管理平台,他们收集了大量数据,与此同时也在持续强化自身的数据应用能力建设,在此基础上先后构建了4个营销管理平台。

  其中,市场状态监控平台可以对市场信息进行汇总、筛选和分析,实现对卷烟市场状态的初步分析;四员移动工作平台实现了客户经理、市管员、送货员和考核员的联动,形成了客户服务闭环管理;数据查询分析平台依托中心数据库,汇总多个卷烟营销管理平台数据,供营销人员实时查询分析;营销人员学习教育平台依托企业微信,向营销人员发布相关制度文件、课程微视频等学习资料,并不定期组织线上考试,跟踪学习效果。特别是市场状态监控平台,可以通过“狮城金叶E家”等4个服务管理平台收集分析卷烟进销存、价格及相关消费信息,生成精准的卷烟品规画像、零售终端画像和消费者画像,并将相关数据投射在“烟草消费数据实时监测大屏”上,让营销管理人员可以更加及时、精确地掌握各卷烟品规的市场状态,为货源投放和客户经营指导提供更加充分的数据支撑。

  “在这个监测大屏上,我们不仅能知道某款规格卷烟在某个区域的销量情况,还能知道具体在某个时间段的销售状态。”沧州市局(公司)卷烟营销中心货源组织与投放管理员王宗瑞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的数据支撑,他们无论是制定货源投放策略,还是指导零售客户经营,都会更加精准有效。

  依托“互联网+营销”工作模式的建立以及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应用,沧州市局(公司)将全面构建卷烟市场状态监控、货源精准投放、客户经营指导“三维”数据应用体系,全面加快自身从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的转型,持续提升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体验感、获得感,推动“工商零共同面向消费者”的现代卷烟营销体系有效落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