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湖北省局(公司)援汉工作组:聚是冲锋队 散是排头兵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陈昊、郭志军
A+ A

  初冬,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村。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扶贫干部秦晓敏、余国栋连日来忙着走访村民,对因灾因疫因病可能返贫致贫的人群进行动态监测,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梳理扶贫项目,对所有扶贫项目进行自查,确保经得起检验。

  “先后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脱贫攻坚战两场‘大战’,收获颇多。”秦晓敏说。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的时刻,湖北省局(公司)响应上级号召,迅速成立了以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为总指挥,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机关党委书记赵建成为组长,9名精干得力党员为组员的支援武汉市工作组。工作组第一时间进驻硚口区长丰社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组员,秦晓敏和余国栋身在其间。

  今年5月,告别战疫一线,秦晓敏、余国栋再次在脱贫攻坚战“战场”上成为“战友”,一同到白桑关村驻村扶贫。

  驻村以来,他们抓紧生态扶贫产业园区建设,修葡萄长廊、铺景观大道、建50立方米冻库、硬化产业路,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当前,白桑关村已实现户脱贫、村出列。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强大保障,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在于稳固强大的后方支援。”余国栋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从领导和同事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品质。”

  工作组总指挥55天内18次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多次冒雪冒雨看望慰问工作组,为大家加油鼓劲、排忧解难。工作组组长白天值守,凌晨3点还在关心组员值夜情况,居民生活事务相关咨询、意见建议都得到及时快速的处置和回应。

  组员李东和吴哲宽主动与家人隔离,始终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社区管理难点,工作组联络员陆辉总结出“用心管控、细心排查、暖心服务、耐心解释、精心宣传”“五心”工作法,牵头制定了《安全防护手册》《小区大门值守规范》等配套管理制度,规范了工作组的日常工作。

  工作组调度员徐明在走访中发现一位老人病逝,剩下孤苦无依的老伴儿,便默默为这家人送去了捐款。

  ……

  日夜坚守,真情付出,换来的成效有目共睹。今年3月23日,长丰社区成为无疫情社区;4月23日,工作组完成社区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55天,工作组顽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来自社区干部的赞誉——“有党性、有温度,站位高、作风硬,形象佳、口碑好”,彰显了烟草人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经历磨炼了组员们的意志、增强了他们的本领,更激发了大家岗位争先的思想自觉。

  如今,吴哲宽对从事的科研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要有大局意识,把自身工作放在大局中考虑;要有抗压能力,发扬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他主要从事烟草调制研究,上半年疫情影响了工作进展,他加班加点对项目进行梳理,撰写论文、申请专利,在烟叶烘烤图像识别、智能算法、远程控制等方面做了探索。

  组员孙光伟正投身开发高品质国产雪茄烟叶项目,以用于替代进口雪茄烟叶和开发国产高端雪茄烟,目前他们初步选育了几种适合湖北省自然条件的雪茄烟叶品种。

  组员解俊毅重返财务岗位,当前正忙于推进卷烟货款主动支付及跨行结算项目。

  该项目涉及企业内财务、营销、信息等多个部门和企业外集成商、银行等相关方,沟通协调工作繁重。“战疫经历让我认识到,干工作既要讲吃苦奉献,也要善于在千头万绪中抓住重点。”解俊毅说,“我有信心和能力保障项目稳步推进。”

  组员胡剑锋正参与湖北烟草商业系统审计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和审计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受疫情影响,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均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他需要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作用,做好解释沟通,使各方达成共识,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不久前,湖北省局(公司)支援武汉市工作组获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战疫让干部职工锤炼了党性,增强了本领。”顾厚武说,“我们要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荣誉化为奋斗,把精神化为行动,为凝心聚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北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