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减负瘦身 青春加油

2020年11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柴瀚杰、张淋洁、黄璐培、张燕
A+ A

  编者按 2020年以来,浙江省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坚持做好“加减法”:“加”就是“增值赋能”,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授之以渔、导之以行,激发青年员工的新活力;“减”就是“去冗瘦身”,以基层减负为切入点,精简“复杂项”、合并“同类项”、去除“重复项”,释放基层一线的新动能,积极推动舟山烟草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以全新的姿态奔向“十四五”。

  舟山市局(公司)基层减负项目组成员认真讨论工作方案。 张淋洁摄

  舟山市局(公司)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十四五”诗朗诵活动。 黄璐培摄

  挤干“水分” 轻装上阵

  ——浙江舟山市局(公司)基层减负工作纪实

  柴瀚杰 张淋洁

  基层减负,实干当头,“减”字当先。

  职责不清、环节繁杂、流程梗阻、过度留痕等问题,导致基层“小马拉大车”,效率较低、影响发展。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浙江省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青年创客2.0”为抓手,通过“项目+团队+人才”的方式,聚焦基层工作多、负担重的痛点,市县级单位上下联动、各部门同级协作,推进基层减负,真正为基层干部“瘦身”“松绑”。

  “我们通过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精简工作流程,挤干形式主义‘水分’,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轻骑突击,推动高质量发展。”舟山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徐永祥说。

  把准脉,找出症结

  唯有了解基层,方能赢在基层。今年年初,舟山市局(公司)坚持问需于民,通过钉钉问卷调查、基层走访调研,共征集到80多条关于基层减负的需求信息,在深度交流、汇总整合的基础上,最终梳理出流程梗阻冗余、“督查考”负担重、低效繁琐、管理孤岛、服务滞后共5大类15个具体问题。

  “基层负担重、压力大,问题现象在‘下面’,究其根源在‘上面’,既有思想层面的,也有机制层面的,还有执行方面的。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自上而下,从顶层设计入手,摸清家底,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该废止的就废止,该精简的就精简,该整合的就整合,该创新的就创新,不能让基层做无用功。”舟山市局(公司)基层减负项目组组长、企业管理处处长潘军说道。

  舟山市局(公司)企业管理处牵头,抽调了市局(公司)各部门的骨干和县区局(分公司)的基层代表组建了基层减负项目组,相关责任人主动认领任务、查明现状、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制定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推进基层减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减负,对基层来说是一项松绑、释压的动作,对市局(公司)各部门来说则是一次全面的“体检”。“这项工作非常有必要。通过前期梳理,我们发现一些不合时宜的制度、程序仍在使用。”项目组成员、法规处规范管理员夏琴琴说,“趁这次机会,我们对现有工作制度、程序进行全面完善,让制度落地执行更加高效。”

  自今年4月以来,舟山市局(公司)坚持群众导向、问题导向,既注重问计于民,聚民智,开展“头脑风暴”,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出实招;又加强顶层设计,重实效,加强措施落地,注重成效反馈。截至目前,项目组针对5大类15个具体问题,共制定各类有效举措30余条,措施落地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基层存在的各种形式主义问题。

  开对方,精准施策

  “流程冗余,我们精简流程;流程梗阻,我们畅通流程,让流程能够更好对接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更规范、更高效地引导基层工作开展,避免‘重复跑’‘长途跑’‘盲目跑’。”针对流程梗阻冗余的问题,潘军开出了“处方”。

  今年7月,舟山市局(公司)启动了“流程瘦身”工程,将在用的87个程序文件和569个工作表单全部在OA系统上公开,全面接受“挑刺”“吐槽”。历时2个月,共征集各种意见171条。经过充分研究,他们精简程序文件及表单85个,同时将流程表单统一上传系统,建立线上共享库,实现全员共享、按需获取。

  大道至简。如果流程精简是由繁入简的量变,那么掌上办公则是从简到优的质变。

  为解决基层审核审批难等痛点问题,舟山市局(公司)以“互联网+”综管平台推广为契机,积极拓展掌上办公的事项范畴,通过流程重塑和节点固化,构建了用印申请、非采购类预算审批、档案借阅、请假审批等23个应用场景,并在钉钉平台开发应用移动流程引擎,推动相关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变,进而实现了“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流转、一次不跑审批”,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现在,一些事项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走完审批流程,不用担心来回跑找不到人签字。”办公室秘书黄璐培说。

  另外,针对审批流转效率低的问题,舟山市局(公司)压缩协同事项环节时限,推进全流程提速;针对管理职责不明的问题,公布“专业责任人”清单,明确工作岗位AB角,切实理顺了“千条线”,工作不再是“一团麻”;针对重复采购的问题,加大全市系统一体化采购力度,由归口采购部门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进而提高采购效率;针对文山会海问题,统筹安排全年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走,精简材料上报,加强整合沟通;针对督查考核过多的问题,构建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模式,统筹安排,精简检查频次,提高监管效率。

  “在基层减负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项目组根据每一个问题的性质,找准要因,对症开方、精准施策,同时坚持闭环管理,对每一个问题做到有措施、有落地、有督促、有成效,确保基层减负工作能够落地生根,让基层员工能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舟山市局(公司)企业管理处副处长缪忠华说。

  治好病,持续改进

  “以下‘十二项减负动作’,您比较了解的有哪些?”

  “当前,您感觉最明显、最希望解决的负担是什么?”

  “请结合您的工作实际,对‘十二项减负动作’再完善、再加强提出宝贵意见。”

  ……

  近日,为全面系统地掌握各项减负工作的落地情况,舟山市局(公司)组织开展了一次面向全市系统的基层减负问卷调查。“我们就是想通过问卷调查,从感知度、有效性、意见建议、减负需求四个维度,全面倾听基层员工最真实的心声,以更好地评估今年基层减负运行工作的成效。”缪忠华解释道。

  全市系统共有272名员工参与此次问卷调查,参与率达到85%。问卷调查统计显示,员工对基层减负工作的感知度达到86.76%,对该项工作的满意度达到81.25%,基层减负工作成效初显。

  基层减负不是“一阵风”,应该永远在路上。为更有效地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舟山市局(公司)坚持精准到位、简明务实的理念,形成了重要事项协同议事机制。该机制以事项为中心,理清部门职责,淡化部门边界,打破层级阻隔,贯通部门、贯通市县级单位,在各类协同事项上实现同向发力、同步前行,增进整体协同,有效提升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率。

  近日,由办公室、企管、审计等部门组成的“管理联盟”正式成立。这是一个在13个部门基础上构建的协同组织,联合介入全市系统普遍性事项的策划,多维度审视事项的可行性、有效性、顺畅性,避免工作中出现梗阻现象。

  “以往,方案制定往往是某个部门的事情,考虑问题有局限性。现在‘管理联盟’的‘介入’,让相关问题在事项策划时就被发现并得到有针对性解决,工作推进过程更加顺畅了。”潘军说。

  擦亮“青名片” 焕发新活力

  —— 浙江舟山市局(公司)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黄璐培 张燕

  从2016年的“全员成长生态圈”到2017年和2018年的“青菜计划”、2019年的“青椒计划”,再到2020年的“青名片”,浙江省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近年来聚焦为青年员工赋能,不断加大改革力度,选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并结合区域特点,打通人才发展的“任督二脉”,助推舟山烟草商业系统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进员工喜提“入职礼包”

  “恭喜你成为舟山市局(公司)的一员,我们精心编写了这本指南,希望帮助你职业生涯完美起航……”这是舟山市局(公司)《新员工进阶指南》开篇的话语。

  今年8月入职舟山市局(公司)的每位新员工都收到了两本小册子——《新员工进阶指南》和《职业生涯规划书》。

  “这两本小册子虽然不厚,内容却很丰富。指南里不仅有企业简介、企业文化、入职须知、规章制度等具体介绍,还有职业引导、协会活动、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十分贴心。”

  “规划书里介绍了薪酬、遴选、晋升的时间节点和具体流程,让我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对我们这些刚入职的新人来说,这份指南简直就是一本‘小百科全书’!”

  “这份规划书是为我们青年员工量身打造的,点赞!”

  《新员工进阶指南》和《职业生涯规划书》深受新员工欢迎。

  除了这两本小册子外,舟山市局(公司)还给每一位新员工精心准备了“入职大礼包”——一份升级版的“四维”塑型成长计划,帮助新员工快速成长,完成从“校园人”到“烟草人”的身份蜕变。

  2017年,舟山市局(公司)启动了新员工“四维”塑型计划,基于新员工职业成长规律,结合本地实际,系统设计包括入职培训、轮岗交流、岗位试用、一对一导师帮带等内容的“成长地图”,助力新人塑好型、起好步。2019年以来,舟山市局(公司)在不断把握当下青年员工成长新特点、新规律的基础上,持续完善《新员工“四维”塑型管理工作方案》,利用“钉钉”平台组建“新人俱乐部”,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座谈交流,及时倾听新员工心声,响应其合理需求;跟进新员工带教情况,特别是在新员工入职3个月后组织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全面、深入了解新员工适应情况,及时调整培养方式,点对点提供心理辅导等暖心服务。

  “这段时间我过得很充实,特别要感谢我的导师陈炳兆,在他的全程帮带、悉心指导下,我顺利通过了试用期和见习期。”2019年2月入职的朱晓林现在是舟山市局(公司)专卖处一名专卖稽查员,入职一年多的他参与了“全市系统情报中心建设”重点课题攻关工作。

  “我们积极鼓励引导新员工加入创客团队,通过项目攻坚培养锻炼员工,以老带新传技术,以新促老增活力,让青苗在栉风沐雨中吸吮甘露、茁壮成长。”舟山市局(公司)人事处副处长范小龙说,“今年年初,全市系统共组建了12支创客团队,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占比60%。青年员工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青年才俊逐梦青春舞台

  “我认为创新就要勇于质疑、勤于提问,热衷于探寻新的创意……”

  “工作要注意完成节点,不能因为一些细枝末节影响工作进度……”

  4月30日,一场走心的青年员工座谈会在舟山市局(公司)青年活动室举行。舟山市局(公司)领导干部与19名青年代表围绕创新、沟通等话题,立足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畅谈感悟和体会。

  与青春对话,为青年导航。座谈会上,舟山市局(公司)领导干部深入青年员工群体之中,与基层青年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对话,倾听青年成长困惑,并结合自身经历,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分享实打实的干货,为青年员工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吾姓贾名路,性温,不善言,好篮球……”这段“90后”青年员工贾路路的自我介绍视频收获了不少同事的点赞。今年6月,舟山市局(公司)在内部网站开设了“青年吧”专栏,广大青年员工可以将自己的才能和风采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在专栏里展示。

  展青春风采,为活力点赞。“成立‘青年吧’的初衷是想挖掘一批‘宝藏青年’,增加他们的曝光度和辨识度,帮助他们提升自我价值,激发青春活力。”范小龙介绍道,“‘青年吧’的展示对象由全市7个团支部推选产生。截至目前共有37名青年闪亮登场。”

  如果说“青年吧”是在线播放的才艺“八音盒”,那么“培训吧”则是为青年员工量身定制的营养“补给站”。今年9月,“培训吧”在舟山烟草内部网站正式上线,为员工提供了一个集内训师库、培训课件、培训资料等于一体的线上培训共享平台。线上发布的21门精品课程由全市系统内训师精心打磨而成,内容涉及前后台多个岗位、多项重点工作,打通了内训工作“最后一公里”。

  建立“培训吧”是舟山市局(公司)积极推动知识共享、充分利用内训资源的一次尝试。为进一步挖掘和培养企业内训人才,加强青年队伍自我赋能,近年来,舟山市局(公司)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实效。

  2016年,舟山市局(公司)探索“师课共建”模式,形成了一套“以课选人”的内训师培养机制,通过授课技巧、课程开发、师课匹配三个环节实现师课共建共育、高度匹配。

  2019年,他们探索课程开发和授课机制,面向全市系统征集学习需求,发布“紧缺课程榜”,由全市内训师接榜抢单、限时开发,确保课程开发质量高、效果好。

  今年以来,舟山市局(公司)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内训师选拔工作,经过课题开发、现场试讲、专家评审等层层筛选,最终评聘20名内训师,其中青年占比80%。他们将内训师纳入岗位对标范围,进行晾晒评比,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激发内训队伍活力,打造一支符合企业实际、满足培训需求、善学善讲善用的高质量内训师队伍。

  青年骨干攀登成长阶梯

  “上挂下派难在下派。如何引导员工主动扎根基层、磨砺才干,实现上挂与下派动态平衡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基层岗位之间缺少交流,长期从事单一型工作的员工容易固化思维,进入成长瓶颈期……”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年度“十大课题”评审会上,“青年队伍赋能”课题组、评审专家组以及舟山市局(公司)领导班子共同探讨如何解决青年队伍建设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今年以来,舟山市局(公司)瞄准干部选拔、岗位交流、上挂下派等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在优化机制上下足功夫,聚焦青年员工,突出有序流动,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基层是锻炼培养年轻干部的肥沃土壤,是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最佳课堂。为进一步优化干部选拔机制,今年上半年,舟山市局(公司)修订了《干部管理工作规定》,通过制度的基层导向,引导青年干部更加贴近基层、扎根基层,从基层一线实践中淬炼成长。

  “提任副科级岗位的,要求一般应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舟山市局(公司)人事处处长张拓介绍道。

  为加大基层岗位交流力度、促进青年员工多岗位锻炼,舟山市局(公司)建立常态化跨岗交流机制,按照自愿报名、统筹平衡的原则,进一步打通前后台通道,促进青年员工有序轮动、快速成长,扩容青年干部培养的“蓄水池”。

  今年6月,舟山市局(公司)精心组织开展跟岗体验活动,帮助青年员工找准工作定位,丰富职业体验。活动累计参与人数42人次,涉及全市系统前后台岗位23个。

  “这次跟岗学习虽然只有一天半时间,但我收获颇多,不但对证件管理员的岗位工作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认识,还从前辈那里学到了有用的经验。”入职一年半的青年员工庄立雄很珍惜获得这次跟岗学习的机会。

  为提升员工参与上挂下派的积极性,舟山市局(公司)采用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模式,先让县级单位提报下派需求,让有意向的员工更有针对性地报名,再由市局(公司)统筹安排,提高人岗匹配度。此外,他们还实行积分管理,完善收入分配方式,让下派至偏远海岛的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青年员工就是舟山烟草的未来。”舟山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徐永祥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打造‘青名片’,完善现有平台,创新培养模式,建立激励机制,引导青年员工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为‘十四五’时期舟山烟草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