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走好脱贫致富路 催开小村幸福花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烟草专卖局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权、刘慧清
A+ A

  隆木乡瑞坑村是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烟草专卖局挂点帮扶的贫困村,地处南康区北部最偏远的深山,是“十二五”省级贫困村,全村总面积约9.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约1385亩、山地面积约10460亩;共有530户21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394人,占全村人口的30%以上。五年前,村里很多道路都是泥巴路,坑坑洼洼,全是碎石子,下雨天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困难,该村集体经济也比较薄弱,几乎没有什么特色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2000元。

  脱贫之本,在于产业先行。地处亚热带季风区的瑞坑村,有一个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80%以上的红壤丘陵山地,是适合油茶生长的中心地带。2015年以来,南康区烟草专卖局因地制宜,抓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帮助村民大力发展适合赣南山区特点的油茶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发展绿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金秋时节,瑞坑村山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枝繁叶茂,果树上一颗颗饱满浑圆的油茶果压弯了枝头。“再过几天,我家8亩油茶林结出的油茶果就可以全部采摘了,压榨成油卖出去,又能带来一笔不少的收入”贫困户明元生微笑地说道。

  种植油茶树增加贫困户收入,是帮扶干部肖昌彬制定的帮扶计划之一,见明元生的自留山闲置着大片荒芜的土地,他就开始想方设法动员明元生种植油茶树。肖昌彬一方面帮助他到当地林业部门申请了免费的油茶苗,另一方面联系农粮局的农技员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帮他选苗、种植、防病虫害。并通过申请,让他享受到了800元/亩的“油茶低改”奖补优惠政策,补足了每亩地的种植成本。在肖昌彬的带动和引导下,明元生的油茶种植产业搞的是有声有色。如今,每亩油茶林年产干油茶籽120斤,按照20%的出油比例,可压榨提炼出山茶油24斤,以90元/斤的市场价格出售,能给明元生带来近2万元的收入。

  在瑞坑村,南康区烟草专卖局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促增收模式发展油茶产业,油茶林地可由贫困户分块承包种养,油茶的提炼、包装、销售由专业合作社统一运作,贫困户还可申请“金穗油茶贷”等专项资金入股合作社进行分红。

  到今年10月,该村贫困户户均油茶种植面积达到了7亩,靠发展油茶种植产业,年人均纯收入增加超过2000元,“油茶树”也摇身变成了当地的“致富树”,让更多村民实现了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修通致富道路,凝聚前行力量

  贫困户明邦华家与村组路相距不到1000米,这条不足1米宽的泥巴路,是村里最后一条未入组入户的路,走这条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严重阻碍出行,附近村民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要致富先修路,可为什么这条致富路迟迟修不下来?原来修路需要占用一位村民10多平方米的田地,但田地置换工作却始终没有谈妥。帮扶干部刘海军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到该村民家中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征得了对方同意,硬化道路顺利修建。此时,正值瑞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利时机,刘海军又协助村委会对全村农田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把村组高标农田中的机耕道与明邦华家的入户路相连接。至此,明邦华盼了几十年的回家路,终于修成了。

  近年来,南康区烟草专卖局先后协调帮扶资金5万余元用于道路硬化,打通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一条条幸福路出现在家门口,村民出行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更带动了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让瑞坑村村民幸福指数倍增。在修建硬化道路的基础上,2019年,又为瑞坑村争取到了200万元的援建赣南原中央苏区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大力实施了太阳能路灯改造等项目,并为村里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和村民文化活动中心。

  搭建助学桥梁,托起明天希望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育人”。这是扶贫工作队员胡启正写在工作日志中的一句话。

  胡启正清晰的记得刚来瑞坑村时,村干部就跟他说过该村有一半以上的村民只有小学文化程度,这是该村贫困的根源,而他挂点帮扶的三户贫困户里就有一户孩子辍学在家。

  辍学的孩子名叫路生,孩子的爸爸一直在外务工,只有妈妈在家含辛茹苦的抚养着兄妹三人,路生心疼母亲,想减轻她的负担,于是放弃在学校学习的机会,留在家中帮母亲干点农活。胡启正来到路生家中,一眼望去,劈好的柴火整齐堆放在房屋一角,这些都是路生一点一点劈出来的。想到这里胡启正心里很不是滋味,路生才13岁,同龄的孩子都在学校读书,长知识学本领,而他却要扛起家庭的重担。扶贫应该先扶教育,要改变这种贫困现状,就要想办法让路生回到学校读书,先学好文化知识。胡启正联系学校负责人为路生办理重新入学事宜,又做通了路生和他母亲的思想工作,并为路生申请了贫困助学金、寄宿生补贴、伙食费减免等多项助学补助。在胡启正的帮助下,路生重新回到了熟悉的教室,与同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该村其他因各种原因辍学、失学的孩子也都在扶贫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纷纷返校入学。

  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经过南康区烟草专卖局五年来的大力帮扶,瑞坑村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村民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去年,10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人均年收入超过5600元。如今的瑞坑村可谓是旧貌换新容,村内绿树成荫,村路纵横有致,楼房鳞次栉比,从前的穷乡僻野变成富庶之地,呈现出“产业兴、村民富、村庄美”的新气象,美丽的村落已成为当地村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