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一叶关情

——云南文山州局(公司)推进特色优质烟叶品牌建设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水平
A+ A

文山烟农正在烟地里进行上部叶一次性成熟采烤。

文山州砚山县盘龙乡烟叶技术员正在检查蓝板杀虫效果。

文山州砚山县平远烟站快速检测入库烟叶烟碱、蛋白质含量等指标。

文山烟区严格落实烟叶收购专业化分级,全面提升烟叶质量水平。

文山州砚山烟区的高品质烟田。

  秋收时节,微风吹过,放眼望去,随风摇曳的烟叶在山梁上绵延起伏,犹如一片海,托起烟农增收致富的希望。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海拔1000~1800米的低纬高原,依托“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和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条件,造就了“一片森林一片烟,片片都是生态烟”的优势,被誉为“东方的津巴布韦”。

  近年来,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科技、绿色、特色”的发展定位和“生态决定特色、品种彰显特色、技术保障特色”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市场、质量、规范”这条工作主线,推进烟叶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倾力打造和谐、生态、优质的特色烟叶品牌,进一步促进烟农稳定增收、烟区稳定发展。

  生态决定特色

  轻摇一叶扁舟划进荷潭,就可以感受“湿身”的酣畅淋漓;随便坐在石头上打个盹,就可以邂逅一群美丽的荷仙,圆一个美丽的梦……这里是文山州丘北县的“普者黑”,彝语意为“鱼虾丰美的池塘”,一个引人向往的“人间仙境”。

  对此,丘北县双龙营镇马者龙村民委松毛地村小组烟农吴同方深有感触,去年种烟收入近13万元,这一切都要感谢这片水土的恩赐。

  “在我们这儿,种烟叶有奔头。就是因为坚持种烟,才有了我现在这个家。”官寨乡山心村民委向东村小组年过六旬的烟农普加辉身体硬朗,眼神中满是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文山州是处于“云南黄金走廊”的生态特色烟区,在保证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生产的前提下,完全具备三年轮作的规划条件、年生产450万担以上优质烟叶的潜力。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不同的自然环境能使相同的作物产生不同的风格,烟叶亦如此。

  生态环境条件是影响烟叶质量风格特色和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烟叶生产区域及生产环境是一个无法替代和模拟的复合系统,是影响产区烟叶质量风格的主要因素。

  全球优质烟区虽然地处不同位置,但却有高度相似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均地处南北回归线附近,为低纬高原,烟区海拔1100~1800米;相似的气候条件,温度、日照、降雨等与烟叶生长发育规律相适应;相似的土壤理化性状与优质烟叶生长营养吸收相适宜。

  “自然环境是优质烟叶赖以发展的基础,优越的自然环境,成就了文山烟叶的卓越品质。”谈起文山烟叶,文山州局(公司)生产经营科科长卢鑫如是说。

  “人在林中行,烟在画中种”,生动刻画了多年来文山烟区烟叶种植的美景,形象地描绘了山地烟种植特色。

  ——特殊的低纬高原地貌,造就了文山雨热同季、干湿分明、积温充足、昼夜温差较大的季风气候特点,有利于烟叶糖分的积累和烟碱等含氮化合物的调控,适合烟叶生长和干物质的积累。

  ——全年日照时间长,光质较好,4~9月的平均气温21.4℃、总降雨量874.7毫米、总日照时数954.5小时,7~8月的平均气温22.4℃、总日照时数320.2小时,烟叶大田期温度相对较高、雨量适中、日照充足,尤其是大田生长中后期的日照时数长,有利于提高烟叶成熟度和烟叶品质。

  ——土壤多为红壤土、沙壤土,土质疏松,通透性好,烟区土壤供氮、磷、钾能力较强,提供烟叶生长发育和优良品质形成的中微量元素能力强,为优质烟叶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元素和适宜的土壤环境。

  与云南其他烟区比较,文山海拔相对较低,光照和温度更加有利于提高烟叶的成熟度和品质。天地自然造就了文山生态烟叶独特高香的秘密。

  在砚山县盘龙乡明德村,将刚刚采收的鲜烟叶编好入炉,烟农杨朝昆又马不停蹄地将已经烤好出炉的烟叶运回家,进行烟叶初分。

  “闻闻这烟叶,多香!夜里做梦都有这味儿!”杨朝昆抓起一把金黄色的烟叶放在鼻尖,深深吸了一口气,“这么好的烟叶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

  与往年相比,他家今年种的55亩烟叶风格特色更加突出。“品种更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更到位,烟叶质量自然也更好。”

  自然的馈赠,造就了文山烟叶不可复制的独特品质。2019年,“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价小组对文山生态特色烟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文山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具有生产“清甜高香”风格烟叶的独特自然优势,优质烟叶生产潜力和发展空间较大。

  品种彰显特色

  烟叶风格体现差异,特色就是竞争力,突出风格特色是新形势下提高质量的主攻方向和重要任务,“差异化”特色烟叶品牌优势的较量已成为烟叶资源的竞争焦点。

  在文山州局(公司)主要负责人朱艳梅看来,文山要提高烟叶市场竞争力,就必须把烟叶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彰显特色上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文山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独具文山特色的优质烟叶品牌,把文山州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烟叶的品质优势、市场优势。

  种植品种是影响烟叶香型风格特色和经济特性的重要内在因素。近年来,文山烟区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自然条件,按照“压缩退化品种、稳定主栽品种、发展特色品种、增加后备品种”工作思路,坚持“良区、良种、良法”布局特色品质种植区域,在强化烟叶良种化、优化烟叶品种布局的同时,努力挖掘自身特色优质烟叶生产潜力,不断优化和整合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了独具文山特色的优质烟叶品牌,得到了国际国内众多卷烟工业企业的认可。

  当下,得益于其独特品质,文山烟叶成为众多卷烟品牌原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山的烟叶跟我们‘云烟’(中支金腰带)的叶组需求非常配。”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配方师刘晓波介绍说,“从多次试验结果来看,2019年度红云红河集团在文山复烤厂加工的七个模块,全部达到设计目标要求。”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点调拨员蒋佳祝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文山烟叶品质较好,能满足我们公司不同的产品需求。”

  从卷烟工业配方使用需求的角度来讲,烟叶外观质量要求烟叶成熟度好、地域香气风格突出、烟叶安全系数高……这些要求已经成为特色优质烟叶生产的航标。

  “系统研究文山不同区域不同品种烟叶内外观质量的特性,分析烟叶理化指标,建立烟叶原料基础数据库,掌握不同风格特色烟叶的表征与内涵,已成为持续增强文山高端烟叶原料保障能力的重要关注点和切入点。”文山州局(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天养告诉笔者。

  基于此,文山州局(公司)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明确了2020年示范验证新品种的种植区域和面积,在全州范围内安排了多个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开启了科学调整主栽品种、拟替代品种、后备储备品种的烟叶品种布局工作。

  “看,这片叶子开片多好。”马者龙村烟农何建生指着长满肥厚叶片的烟株说,“这么好的叶子还是头一次见。”

  对当地众多烟农来说,“这么好的叶子”的确是第一次出现在他们面前,因为这个曾由云南中烟引进的烟叶特色品种NC102,今年才开始在丘北县试种。

  “NC102分层落黄好,耐熟性好,清甜香气风格特色突出,开发特色优质烟叶品种,既是推动卷烟上水平的需要,也是事关文山烟叶生产今后走什么路、怎么走的问题。”谈起新品种开发的意义,徐天养如是说。

  “K326较耐肥,适宜在中等以上肥力的地块种植,高抗黑胫病;云烟116田间分层落黄明显,易烘烤,烘烤特性与云烟87接近,烟叶品质突出……”文山州局(公司)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戴珏介绍道,“云烟100中抗赤星病和南方根结线虫病,烟叶分层落黄特性明显,易烘烤,烤后烟黄烟率高,青烟和杂色烟少。”

  特色优质烟叶,“特”字当头,能否种出烟叶“特色”是判断烟叶新品种试验工作成败的关键。

  “我们将在进一步定位好文山烟叶品牌风格特色的基础上,抓好特色烟叶工业验证,建立风格特色评价体系,进一步满足卷烟工业企业的原料需求。”朱艳梅表示。

  技术保障特色

  走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需要优质的自然环境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栽培调制等技术对烟叶香型风格特色和增产增收起到了保障作用。要将文山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烟叶品质优势、市场优势,就必须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探索烟叶生产绿色生态发展道路。

  构建烟叶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和工商协同保障体系是文山州局(公司)的具体工作思路。

  作为云南八大坝子之一的平远镇,这里土地平坦、道路开阔,放眼望去,满目葱绿,烟地里的烟叶像一排排列队整齐的士兵,向路人挥手致意。

  见到木瓜铺村烟农王金栓时,他正在烟地里卷起裤管,忙着对自家的“宝贝”进行中耕。“种烟,就是水和肥,这两项弄好了,烟的长势就有保证了。”王金栓一边忙着高标准培土一边说,“深耕晒垡、整地理墒、打塘移栽、中耕管理、封顶留叶、成熟采烤、烟叶初分等各个环节都有烟站的技术人员跟踪指导。这样的周到服务,想不种出好烟叶都难!”

  “我们这里优质烟叶的比例一年比一年高,收入自然也就一年比一年高!”马者龙村民委红薯山村小组烟农毕建福指着一张张粘满害虫的诱虫板对笔者说,“靠这些纸板壳壳,少操不少心呢!”

  近年来,文山州局(公司)从品种、轮作、土壤保育、育苗、栽培、施肥、植保、烘烤及收购、仓储等关键环节入手,集成一批绿色、环保、提质、节能、增效关键技术,建立先进、科学、实用绿色烟叶生产技术体系,整体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在技术保障特色方面,无论是集约化育苗、密集式烘烤还是烟叶大田管理技术集成,文山烟叶生产不少技术走在了前列。

  ——围绕土壤综合保育,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秸杆还田、增施有机肥;开展测土施肥、精准施肥、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烟株养分平衡协调。

  ——建立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体系,利用生物多样性控制烟草有害生物,大力推广烟蚜茧蜂、蠋蝽、蓝板、诱捕剂等综合防治,保护生态环境。

  ——构建烟叶清洁生产运行模式,集中回收地膜,采取清洁灌溉、清除烟株残体等清洁生产措施,大力推广生物质颗粒、太阳能烘烤,实现环境保护生态化、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

  ——充分利用文山烟叶生长后期丰富的光热资源,养足成熟度,抓实烟叶上六叶一次性采烤,提升烟叶品质;加强烟叶质量追溯,实施烟叶质量和安全检测。

  科学轮作,不但能调节土壤肥力,减少化肥使用,对防治病虫害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为了烟区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以打造‘烟区产业综合体’为契机,大力推行以烟为主的轮作制度,前作作物选择早熟的麦类、绿肥和油菜等,做到隔年轮作。”砚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生产股股长告诉笔者。

  为了赋予烟叶产区更优良的环境条件,烟水工程、机耕路、密集烤房、烟草农机、育苗棚、收购设施和防灾减灾体系的配套建设在文山烟区全面开展。

  烟叶生产布局的优化、基础设施的完善、持续的科技创新,为文山特色烟叶发展营造了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奠定了牢固的技术基础。

  与此同时,聚焦机械化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文山州局(公司)以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积极开展了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攻关、“一部手机种烟叶”研发以及收购流程再造,努力实现烟草产业数字化、一体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一叶关情——从一粒良种到万亩良田,聚焦打造特色优质烟叶品牌目标,文山州局(公司)持续提升种植规模化、全程机械化、产品特色化、服务专业化、管理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文山烟叶市场美誉。

  “好山好水出好烟,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文山烟叶品质,增强文山烟草效益,把文山烟叶打造成中国烟叶的一张闪亮名片。”朱艳梅坚定地说。

  本文图片均由文山州局(公司)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