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4变3”背后的“荆州方案”

——湖北荆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原址技改现场见闻
2020年10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蔡寅哲
A+ A

  10月21日,走进湖北省荆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记者发现分拣区的热闹和仓储区的安静形成鲜明对比。

  在仓储区,一家工业企业的大货车正进行卷烟入库动作,叉车驾驶员熟练地把一垛垛卷烟送向密集货架,安静有序。

  分拣区就热闹很多。两条“细标合一”半自动化分拣线占据了分拣工房三分之二的面积,8月1日正式运行的一号线正开足马力——目前它承担了全市卷烟分拣任务的70%,是当之无愧的主力。

  二号线周边聚集了不少工作人员,既有来自荆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也有来自设备厂商的技术支持人员,他们都在为二号线早日投产来回奔忙,做着最后冲刺。

  相较于一号线、二号线的“魁梧”,靠近走道的异型卷烟分拣线显得“苗条”很多。它占地不大,本领却不小——自今年1月正式运行后,形状各异、长短不一的异型条包卷烟在这里分拣到户、打包装车,继而被送往遍布荆州城乡的万千家零售商店。

  荆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副主任金环介绍,就分拣区而言,原址技改实现了“4变3”:原有4条电子标签分拣线变为两条“细标合一”半自动化分拣线和一条异型烟分拣线。

  “4变3”不是简单的“减法”,而是效率提升的“乘法”。原先4条线需要人工补货、人工开箱,人力需求量大,需要配备40名工人。加上电子标签分拣设备故障率较高,且异型烟分拣完全依赖人工,分拣效率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而现在的3条线则配备了储分一体区、备货道、多层穿梭车件烟库,具有机械划箱、卧式机小车补货、自动叠垛包装等功能,分拣效率大为提升。

  效率提升的关键在于,储分一体区的使用和分拣线的科学设计。

  储分一体区承接仓储区与分拣区,是保证分拣顺畅的关键流程。此次技改,荆州市局(公司)取消备货区,引入储分一体系统,配置1台自主设计的机械式自动拆盘设备提高拆盘效率,采用“大中品规烟自动分配储存件烟缓存道,其余品规标准烟和细支烟采用人工补货形式”方案,将原备货区改造为储分一体区,实现了高度自动化。

  自动化也给分拣线提效插上了“翅膀”。拿“细标合一”半自动化分拣线来说,每条线包含48个标准烟卧式烟仓、40个标准烟立式烟仓、40个细支烟立式烟仓,具备在线自动合单、自动打码、自动包装、自动贴标等功能,可以按订单实现多品种、多频次、小批量分拣,理论设计分拣时速18000条/小时,近乎之前电子标签分拣线的3倍。

  李福贵是现场的一位技术人员,也是普天物流技术有限公司荆州烟草原址技改项目经理。从2006年开始,他参与组织完成实施烟草物流项目16个,是位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物流技改“达人”。

  在李福贵看来,荆州烟草技改项目的顺利推进实属不易,原因在于:一是生产与技改项目同在一个空间,系统集成厂家、设备种类多,工艺复杂;二是疫情导致项目工期缩短,技改只能采用交叉作业、多系统并进方式实施,任务重、难度大;三是要严格执行安全措施,确保人机安全、环境不受污染;四是边生产边施工,调试周期有限,既要保障系统整体运行能力,又要着力推进项目进度。好在双方齐心协力,共同战胜了上述困难。

  技改后的变化,配送中心职工汪明感受颇深:“以往我负责人工补烟,上班体力消耗很大;现在我负责一号线巡线工作,劳动强度降低了,分拣效率还提高了,我们也是技改获益者。”

  “从更大范围来看,虽然我们的设备不是最好的,自动化程度也不是最高的,但就荆州烟草实际来讲,目前方案是最优的。”荆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胡宜旺说,“我们以经济适用、科学前瞻为原则,做到了布局合理、流程简洁、可靠高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