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双手”搏出幸福生活

2020年10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阮联富、亓鹏
A+ A

  如今,我们一家人不光脱了贫,还搬进了宽敞的新居,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样的日子,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

  生活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要多亏了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和他们的驻村帮扶干部的帮助。说心里话,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一家人肯定还在贫困的泥坑里挣扎着。

  我们家共有6口人。有年过70的父母,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娃娃,没有办法外出务工。

  前几年,我们主要靠种几亩玉米、土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顺便还种了少许天麻、白芨、猪苓等中草药。虽然中草药的经济效益不错,但是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种植规模一直上不去。所以,一年到头也剩不下几个钱,一家人能吃饱饭就谢天谢地了。

  2017年5月,烟草公司派来张杰驻村帮我们脱贫致富。张杰第一次到家里走访时,我就把自己的无奈告诉了他。当时,我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毕竟他才刚来村上,能不能帮上忙,我心里也犯嘀咕。

  然而,没多久,张杰就帮我协调了一笔小额无息贷款,还申请了产业发展互助基金,帮我们村的贫困户发展产业。这一下,我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有了资金,我扩大了中草药种植规模,当年收入就达到了5万多元。到了年底,我们家也顺利脱了贫。

  当然,对于中草药种植来说,不是种上就能赚钱。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封闭的小山村里,如何卖出去是关键。

  其实,这些问题,烟草公司和张杰也替我们考虑到了。在张杰的积极协调下,烟草公司帮我们村的中草药种植户联系了收购商,让我们的中草药有了保底的价格、稳定的销路。

  除了帮我们解决资金、销路的问题,烟草公司还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现在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种植的中药材产量高、品质好,收购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当然,通过烟草公司的帮扶,我们村不仅有了致富的产业,在生活方面也是获益颇多。

  就拿看病来说。以前,我们村的卫生室是一间土坯房,条件非常简陋。2017年,烟草公司给村里捐赠了10万元,建设了标准化卫生室。现在,全村人看病就医都很方便。

  可以说,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发展,烟草公司对我们村的帮扶是全方位、实打实的。

  因为种植中药材迅速脱贫致富,去年我被镇上评为“脱贫之星”。其实,要我说,这个荣誉应该给烟草公司还有他们的帮扶干部。这些年,我们缺什么、愁什么,他们就竭尽所能地帮;我们关心什么、期盼什么,他们就脚踏实地地干。他们奉献的、付出的,要远远多于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将心比心,对于我们而言,他们不是“外人”,早已成了我们的“自己人”“家里人”。

  现在,我真切地感受到,幸福生活是靠“双手”搏出来的。这“双手”既有我们自己的,更有烟草公司伸出的援助之手。

  作者阮联富系陕西宁陕县金川镇老庄村村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