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小举措”促“大节约” 

——湖北荆门钟祥市局“光盘行动”在路上
2020年10月12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陈诚、贾雨
A+ A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湖北荆门钟祥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系列活动,全面推行各种节约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细节出发 源头把控

  走进钟祥市局员工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面上张贴的节约粮食主题宣传画。除此之外,这里桌椅干净、环境整洁,很多细节都和节约有关。

  夏天高温的时候,厨房工作人员会将煮好的本地特色消暑饮食“米茶”提前盛好端上餐桌摊凉。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每只碗中的米茶都只有一半,这样做有两个考虑,一是不容易泼洒,二是提醒大家吃完再盛,不要浪费。现在天气渐凉,食堂将米茶换成了粥,变得是饮食的品类,不变的是细致的服务和深入的节约意识。

  “制止餐饮浪费,是一个全流程的事情,不仅仅是在吃上,也要在制作、采购上下功夫。”分管副局长李炜认为,不仅要增强员工的节约意识,也要提升厨房精细化管理,实现食材的最大化利用。

  蔬菜采购上,钟祥市局严格规定不购买反季节菜。同时,结合广大职工意见建议,提前规划每周菜品。“当季蔬菜品质好而且价格便宜,我们注重荤素搭配,一顿至少有一个下饭菜,饭菜好吃了自然就能避免浪费。” 李炜说。

  工作餐制备上

  钟祥市局要求各部门负责人每天上午九点半前必须将本部门具体用餐人数报送给食堂,凡出差、请假,需要提前取消报餐,食堂严格根据就餐人数精准备餐。

  按需取餐 杜绝浪费

  午餐时间到了,大家都自觉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饭菜分量。“行啦,就打这些,不够再添。”“吃不了这么多米饭,帮我少盛点儿…”综合办员工张洁只要了半份饭,她说:“我们要珍惜粮食,吃多少打多少,不能浪费。”

  如今,钟祥市局厉行节约的观念已经深入到企业每一个员工的心里,不仅机关食堂通过“厨房不多做、食堂不多打、员工不多拿”,最大限度做到不剩余、不浪费,五个基层所部还分别开发了“小菜园”,誓把勤俭节约理念践行到底。

  “钟祥市局坚持推行7S现场管理,提倡节约每滴水、节约每度电、节省每张纸,勤俭节约的思想早就被所有员工认可。现在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系列活动,是趁着东风加深巩固,让节约内化为自觉,我们还将继续努力。”钟祥市局主要负责人文冬凝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