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卷烟市场精准监管和高效率监管的思考

2020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随着“APCD工作法”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专卖市场检查越来越规范,杜绝了专卖市场检查的选择性和随意性,但同时也对专卖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专卖执法部门应该以“务必转变观念、务必创新方法、务必提升水平”为原则,做到精准监管和高效率监管。现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就如何提高卷烟市场精准监管和高效率监管作如下思考。

  一、要以“APCD”与“双随机一公开”有效融合为手段,明确精准监管对象。

  要以国家局统一开发的专卖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块功能,依托信息化系统实现自动抽取检查人员,自动抽取检查对象,消除因长期检查造成的“检查疲劳”,促进检查手段、方式的改进,促进市场检查水平更进一步提升。

  一是建立执法人员信息库要建立辖区执法人员信息库,建议将执法人员分为管理者(大队长)、驾驶员、文书制作人员(年轻队员),经验型执法人员(老队员)等类别,当随机抽选检查人员时,通过信息系统自动从以上类别中随机抽取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开展市场检查工作,确保每组执法人员都能够相互配合,较好地开展市场检查工作。

  二是交叉暗访方案制定。每月由专卖办依托信息化系统平台将辖区内的零售客户按照销量波动、重点品牌订购量、重点规格订购量进行排序和综合分析,优先抽取重点监管户加入检查任务池,实现“APCD”与“双随机,一公开”的有效融合。

  三是提高市场检查效率。依托信息化平台,对随机抽查零售户的走访路线进行智能设置,并提供GPS导航定位,缩减市场检查时间,提升了市场监管的效率和效果。

  二、要以大户治理为措施,合力规范违法违规经营大户。

  一是建立大户档案,实施动态管理结合本地市场实际,对辖区零售户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确定本地的违法违规经营大户明细,并通过信息化平台建立完整的大户档案。首先,应通过信息系统全方位展现零售户违法违规及经营信息,实现重点监管户与一般违规户的自动生成以及重点监管户的升降档管理。另外,与营销的大户管理相结合,实现重点监管户的库存采集和分析功能,通过每月对重点监管户的两次库存盘点,把握重点监管户的卷烟购销情况。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提升监管效能。首先,通过专销联动,及时掌握违法违规经营大户的重点品牌订购、销量波动、订单数量与实际需求是否相符等情况,强化对营销三个异常数据(异常订单、异常品牌、异常客户)的分析力度,提升有效数据的应用效果,同时对订购异常的情况进行跟踪调查,防止非法流通;其次,充分发挥内管信息系统预警的作用,梳理预警零售客户,汇总分析违法违规经营的线索,查清违法违规经营大户的基本情况,辐射范围及活动特点、规律,最终通过实地核查来判定预警客户是否守法经营,落地销售为大户治理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定期召开大户治理工作联席会议。组织专卖、营销、内管、物流等部门定期交流大户治理工作的进展和建议,共同探讨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合力治理违法违规经营大户,使专项治理工作有的放矢,提升市场掌控能力。同时,加强对违法违规经营大户实行动态管理、季度调整,对于屡教不改,严重影响辖区卷烟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经营大户坚决予以取缔。对经过宣传教育能主动守法经营,且半年内未再次发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可调整出重点监管范围。

  三、要以专销结合促提升,实现信息快速反应。

  一是清点库存。每月开展两次营销大户库存的清点,时间设定在每次送货前一天进行清点,送货后进行跟踪核查,以明确重点监管事项,实现精准监管,提升监管效率。

  二是系统推送。依托信息网络平台支撑每月自动推送销量异常(三个异常数据)客户到相应专卖人员,通过专卖人员核查异常事项来确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三是人为推送。营销中心对系统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后将有价值的信息通过QQ、微信群等方式向专卖部门反馈,实现信息数据快速反应,促进专销协作及时性,提升市场监管的即时性。

  随着烟草行业的不断向前发展,“APCD工作法”和“双随机、一公开”有效融合的精准监管模式必将会成为市场监管的有力支撑点。因此,我们必须要通过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的建立,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构建联合监管格局。同时,要更加突出专卖管理人员日常市场监管主体作用,动态管理零售客户。搭建宣传、服务、政务、监督和信息五大工作平台,在提升专卖服务水平的过程中发挥专卖服务监管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