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陡山的金山银山——湖北襄阳市局扶贫工作获襄阳电视台专题报道

2020年09月04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靳冰莹、全春喜
A+ A

  近日,湖北襄阳市新闻综合频道晚间《襄阳新闻》头条报道湖北襄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村南漳县长坪镇陡山村扶贫工作成效。

  位于襄阳市南漳县长坪镇的陡山村,地处大巴山余脉,属于典型山区地貌,全村共有农户201户659人,其中贫困户78户208人,接近当地人口的1/3。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襄阳市局(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立足陡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着力建成“烟叶壮大、多业兴旺、智志双扶”的扶贫模式,将陡山村打造成百姓的金山银山。

  发挥“金叶”优势

  近年来,襄阳市局(公司)发挥“金叶”优势,以产业支撑脱贫致富。通过土地流转将连片规模的田块集中到种烟能手,提倡适度规模种植、提升亩平户平效益;协调村委会出台病害防控补贴,鼓励烟农统防统治,降低病害发生率;协调村、镇实施烤房建设补贴,鼓励农户就近自建密集烤房,提高烘烤质量;通过“手把手”技术指导、观摩培训、协调用工、机械化作业等举措,提高种烟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与前期相比,烟农减少3户,面积增加134亩,产量增加5.8万斤,产值增加118万元,烟农自建密集烤房11座,亩平产值、户平效益位列全市前列,村集体仅烟叶税收返还一项就增收10万元,其中4户贫困户每年种植烟叶50亩以上,增收达20万元以上。

  巧挖林区“良药”

  襄阳市局(公司)对口帮扶的16户贫困户中,老、病、残就有14户、23人,发展产业有难度。扶贫工作队发现陡山村山陡、林多,自然资源丰富,林特种植对劳动力、田块要求低,是老、病、残的“良药”产业。2017年,在新建“七叶一枝花”基地基础上,加强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巧用奖补资金,引导农户发展药材、魔芋、食用菌等产业。目前全村种植药材220亩、袋料食用菌5.2万袋、椴木香菇木耳640圃,其中聚饶合作社种植105亩,带动用工1200个;村集体种植32亩,增收5万元……旮旮旯旯的林特产业,让靠山吃山的村民产业路更宽。

  助力特产变现

  长期以来,陡山村流传着“养猪为过年,养鸡换盐钱”的说法,农户自己优质、生态的土特产变不了现钱,养殖积极性也不高。为此,襄阳市局(公司)采取“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将对口贫困户养殖的鸡、年猪、木耳、香菇、土鸡蛋等农产品直销到食堂及职工家里。今年,采购贫困村农产品23.86万元,不仅解决了山区土特产变现难的问题,也极大鼓舞了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

  写好民生文章

  2016年,襄阳市局(公司)筹集扶持资金37.2万元,新建蓄水池一座,铺设管网18.65千米, 96户、445人告别了“屋檐水”,全部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彻底解决了居民用水难问题。2019年,在往年帮扶新建饮水管网、光伏发电站、通组公路的基础上,配套帮扶资金24.85万元,着力写好民生文章。扩宽了陡山村五组公路,村民雨天运输难、大型重型物资入户难问题得到解决;维修部分田间路,使大片荒田得到有效利用;村集体购买一套大型旋耕机,农忙时节再也不愁请不到专业机耕手了;解决五组三相电路入户问题,大功率机械也可以开足马力……2015年至今,襄阳市局(公司)共向陡山村捐赠资金200余万元,协助铺修水泥路、砂石路8.8公里,各项民生设施的完善,为村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留住了人才、助推了产业。

  今年以来,襄阳市局(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抗“疫”突击队,全部进驻挂点村,落实“五天四夜”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群众一起春耕备耕,做到抗“疫”、产业两不误,预计全村今年可出售烟叶16万斤,烟叶产值22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

  把陡山村资源和产业发展结合在一起,让村民既享受着绿水青山,也看到了金山银山,襄阳市局(公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