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用心用情帮扶村子脱贫

——让青春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2020年08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贵凯、汪映、胡燕江
A+ A

  黄婉婷是江西德兴市局(分公司)派驻宋家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两年来,她用心用情帮扶村子脱贫。

  “黄书记是个‘90后’,驻村两年来,她帮助我们找产业、找销路,用心用情帮扶村子脱贫,我为她点赞。”提起驻村第一书记,江西省上饶德兴市黄柏乡宋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官贤忠竖起了大拇指。

  官贤忠口中的“黄书记”,就是德兴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驻宋家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婉婷。2018年7月,看到单位选派人员进行驻村帮扶的通知后,28岁的黄婉婷自愿报了名。

  到任第一天,黄婉婷便到宋家村的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村里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宋家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没有稳定的产业,贫困户主要靠种植水稻所得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

  摸清村里各家实情后,经过市场调研,黄婉婷发现农户自养的家禽、家畜成品在销路和价格方面有较大优势。

  “我们将产业扶贫资金用在麻鸡养殖项目上,由村里代养人集中养殖、统一销售。”黄婉婷告诉记者,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为16户贫困户买来鸡苗,交由懂技术的农户统一代养。

  贫困群众集中资源、抱团发展取得了效果,去年,通过麻鸡养殖项目,贫困户每户平均分红880元。

  结合宋家村贫困人口劳动技能低、就业渠道窄、难以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黄婉婷和扶贫工作队联系德兴市、乐平市的饰品、小商品加工服务商,经过反复沟通洽谈,确定在宋家村设置多个加工点。

  “我在村里就近就能打工,在加工点做些小饰品,一个月能赚800多块钱。”宋家村贫困户何巧文患有心脏病,无法外出干重活,村里的小商品加工点让她多了一份收入。

  通过在村里推广来料加工,黄婉婷和扶贫工作队带领宋家村走出了一条村民就地脱贫的新路子。如今,宋家村的来料加工已由零散居家组装转变为集中固定制作,由产品单一环节代工发展为多环节加工,并已初具规模。2019年,宋家村通过来料加工实现人均增收近6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来料加工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励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自主自发地就业务工,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引导贫困户参加各类职业技术、劳动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159人次。

  疫情发生后,根据宋家村种植毛竹较多的实际,黄婉婷鼓励村里掌握竹编手艺的贫困户利用竹资源和编织技术,在家制作斗笠、竹刷、竹扫把、竹篮等手工竹产品。扶贫工作队多方联系本地和周边县市的竹产品收购商,通过扶贫产品展销会推销等方式,连接产销两端,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问题。

  “单个竹斗笠市场售价15元,在家凭手艺我就能赚到钱啦!”宋家村55岁的贫困户徐桂花拿着刚编好的斗笠对记者说,“最初担心自己制作的产品卖不出去,不敢尝试,但是黄书记帮我们找到销路,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村里其他贫困户看到徐桂花制作竹产品增收,也纷纷加入了在家从事手工制作的行列。

  “疫情发生以来,村里通过发展竹编产业实现了增收,竹编产业成为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又一条新路径。”官贤忠告诉记者,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已与德兴市大茅山景区管委会达成初步意向,将宋家村手工编织的竹产品制作成文旅商品在景区销售。

  在助力脱贫的同时,黄婉婷和村两委还聚焦宋家村的民生问题,努力让村民生活更安心。村两委争取政府配套资金14.56万元,并由德兴市局(分公司)筹措资金5.38万元,对村里厕所进行改造。

  “以前,村里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都是,一进厕所能熏一个跟头。老人怨,孩子怕。”说起过去的村子,宋家村村民刘仁平连连叹气。如今再到宋家村,各家都用上了宽敞干净的卫生间。

  村内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薄弱,黄婉婷多方奔走争取支持,今年8月4日,宋家村最偏远的李卓村小组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帮扶至今,德兴市局(分公司)共向宋家村投入16.45万元资金用于整村脱贫项目,目前农户通电率达100%,农户水冲厕所使用率100%,移动通讯网络覆盖率100%。

  黄婉婷和扶贫工作队的付出取得了成效,驻村以来,宋家村贫困发生率从2.92%降为0.28%。

  “我是一名党员,投入到助力脱贫攻坚的事业中,让青春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闪光,我觉得值!”黄婉婷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