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农村细支烟消费状况如何?

2020年08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思念
A+ A

  据报道,我国细支烟生产有十多年的历史了。2006年国内第一组专门生产细支烟的进口卷接机组在江苏南京卷烟厂安装完毕后,国内第一款烤烟型“梦都(细支)”随即投入市场,虽然全年仅销售833箱,但开创了国产细支烟先河,自从国内细支烟品牌慢慢扩展。但是中间数年细支烟需求却始终不温不火,平淡无奇,并没有显现出特别之处。

  然而近年来,行业主动引导细支烟发展,各中烟公司纷纷上马生产,细支烟产量快速增长。细支烟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备受消费者青睐,逐步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宠儿”。尤其在交通便利、经济条件较好的城镇,细支烟销售更是看好,如今在农村零售店也随时可以看到有细支烟在卖。

  一、细支烟为何“受宠”?

  细支烟市场之所以火爆究其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满足健康生活理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仅带动精神追求的提升,也促使人们不断改变生活理念和方式。消费者健康、时尚的生活理念逐步形成,他们在选择消费品时通常把健康放在第一位。而低焦微害的细支烟无论是包装方面还是在品质方面都恰与这一理念相吻合,很好地顺应了消费理念和需求变化。

  二是可靠过硬品质支撑。应该说中烟公司在生产细支烟时,切实做到严把质量关。无论是从原始烟叶选择,还是烟丝生产技术方面都极力遵循品质优先原则,追求高品质。低焦微害符合消费者健康生活理念,包装新颖,文化元素凸显,牢牢地吸引了消费者。而且不断推陈出新,加大新品研发力度,不断推出了千姿百态的众多新品,很好地满足消费者标新立异、追求特色化、差异化和多元化的消费心理需求。

  三是行业自身重视引导。近些来,烟草行业自身非常重视细支烟品牌的消费引导。无论是国家烟草公司还是省市烟草公司等,都极力倡导做大做强做实细支烟。每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公司领导都要对细支烟做出科学谋划,要求各省局高度重视细支烟的营销宣传。尤其是要求肩负卷烟营销重任的县市基层烟草公司切实引导好零售户做好细支烟的培育宣传、零售经营等。要抢抓机遇,拓展细支烟消费潜力市场,挖掘细支烟费能力,不断提升细支烟市场占有率和支持率。

  四是品牌培育有效推进。近些年来各地卷烟营销客户经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行业要求,认真贯彻全国烟草会议精神,吃透政策灵魂,深挖品牌培育功能。有效推陈出新,特别是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引导片区零售户提高思想认识,转变传统观念,创新营销模式,把握有利时机引导消费者尝试细支烟消费,拓展细支消费空间,取得了显著效果。细支卷烟牌号数量和规格数量不断增长,赢得了消费者喜爱和青睐。

  二、农村细支烟消费市场状况。

  最近,笔者在本地农村卷烟消费市场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发现农村细支烟消费市场状况尚不尽人意,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疫情影响。据不少零售户反映今年年初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农村卷烟销售一度影响甚大。卷烟消费者迟迟不能按期返岗工作,经济收入受到损失。于是不少消费者自觉降低卷烟消费档次或者减少消费量,还有的选择戒烟。导致卷烟零售量下降,其中细支烟同样卖不动。可以说年初的疫情对卷烟销售影响是不可忽视,是深远的。

  二是认识不足。尽管近些年细支烟十分走俏,但是农村一些零售户对此却认识不足。不少农村零售户甚至认为长期以来中支烟消费格局已经形成,逐步被消费者接受,在消费者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没必要花更多精力和时间去培育细支品牌。他们对细支烟的经营抱着“无所谓”心理,时常进购一点作为调剂。一些零售户在细支烟的零售方面坐等靠思想严重,基本上是被动依赖于消费者自身的消费兴趣,缺乏应有的引导与刺激。

  三是品种单调。笔者在数天的走访中,发现本地农村卷烟消费市场中细支烟品种单调,基本上是以本地产黄山细支居多。而外地一些知名的如黄鹤楼、南京、黄金叶、泰山、娇子、利群、好猫、白沙等细支品牌则十分稀少。而且数量偏少,一般零售店库存大概3-5条。价位方面,则以10-20元/包中低价位为主。一些零售户在进购时显得平静,缺乏激情。

  四是消费偏见。在农村由于许多青壮年大多在外读书工作,而留守的基本是小孩或妇女,还有50,60岁以上的男子,这些中老年男人基本成为卷烟消费主体。据许多零售户反应这样中老年人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抽自己制作黄土烟(即自家种植烟叶加工的黄土烟,劲头大,很过瘾)。因而他们认为细支烟烟味淡,不来劲不过瘾。正是在这种消费习惯和偏见的支配下,他们不太喜欢细支烟,导致平时农村细支烟销售不火。有零售户说一个月细支销量大概在5-8条左右。

  五是供给欠缺。当前受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控烟覆约的实际需要,国家烟草政策调控收紧,供需矛盾凸显。在农村众多消费者期盼的是以10-20元左右为主的中低档卷烟,然而现在中低档烟供应日益趋紧。导致中高档烟积压严重,中低烟供应不足。同样在细支烟方面,农村中低档供应不足,导致矛盾突出。

  三、如何确保农村细支烟市场发展?

  从社会发展情况来看,包含时尚健康元素的细支烟应该是消费主流趋势,在农村应该亦不例外。但从当前的情况看,农村卷烟消费市场中细支烟还存在诸多问题,亟需科学疏导,迫切解决,以确保农村细支烟市场有力后劲,强劲发展。笔者结合此次调查实践时与零售户的接触交流以及当前农村市场客观实际情况,下面就如何确保农村细支烟市场发展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行业参考。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作为肩负卷烟营销重任的县市基层烟草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转变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忧患意识,强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意识。要认真贯彻年初全国烟草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品牌战略发展规划,紧紧围绕狠抓细支品牌培育和营销宣传力度,继续加大宣传引导。特别是在农村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充分引导农村卷烟零售户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把细支烟作为品牌战略重要抓手,努力改变农村消费习惯和偏见,挖掘细支消费潜力。

  二是加大调研做好科学预判。烟草公司要加大农村卷烟市场调研,并切实做好细支市场预判工作,从而为农村卷烟零售户进购经营细支烟提高快捷方面、科学合理的供应渠道,以确保细支供应顺畅,促进和谐发展。尤其要灵活地结合各农村市场消费不同特点和零售户的销售能力差异,做好细支供应安排,切忌一刀切,盲目随意。

  三是零售户要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客户经理要进一步引导农村卷烟零售户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要学会对卷烟消费者察言观色,善于审时度势,针对不同消费者的身份、社会影响力和其消费能力,恰到好处地把握时机加以引导。要真正地让一些消费理念落后、消费方式固化的消费者认识到细支烟的特点和特色,逐步理解、接受细支烟,愉悦地购买细支烟。

  结语:农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近些来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了振兴乡村战略部署规划。毫无疑问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消费空间广阔,这给烟草行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有效引导农村消费者积极消费细支烟,从而更好地推进烟草品牌战略提出了思考。希望烟草部门要加大调研力度,提出更多更实的举措,促进农村烟草市场的顺畅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