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江西新余市局党组:党建引领 跑出扶贫工作加速度

2020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江西省新余市局党组始终树牢抓好党建工作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党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能够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帮扶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创新“党建+精准扶贫”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跑出了扶贫工作的加速度。

  一是领导重视,共谋脱贫之策。新余市局党组对脱贫工作十分重视,并把脱贫工作纳入到每月的党组议事工作中,作为党建每月的重点工作。领导干部每人与扶贫村一名贫困户实行“一帮一”结成对子,落实每月一次走访,重大节日必须走访,经常通过电话询问情况,做到对贫困户家庭和个人情况掌握“一口清”。与乡镇、村委干部联合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落实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综合分析研究贫困户脱贫情况,年度制定的扶贫项目和产业的完成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脱贫攻坚联席会议,主要分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完成的进度和质量情况,以及扶贫资金到位与遇到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一一讨论分析研究,制定措施,拿出解决的办法。今年,由于疫情原因,给脱贫工作任务增加了压力。2月中旬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余坚同志带领“班子”人员戴着口罩深入到扶贫一线,走访了解贫困户情况,与乡镇、村干部一起研究年度“党建+产业扶贫”工作,认真研究分析扶贫项目的可行性与持续性,研究细节,预测成效。同时,要求各级人员做到群策群力,利用干部职工的亲戚朋友,用足手中资源,发挥各级人员的最大能量,集中向脱贫攻坚工作上聚焦,坚决实现脱贫路上一个也不少的目标任务。

  二是支部互动,共想脱贫之法。2019年市局扶贫点调整到了开发区水西镇珍田村,在走访调研的时候,得知珍田村是“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党组迅速要求党建科创新“党建+精准扶贫”工作,帮助他们实现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摘帽。市局党建科第一时间深入到珍田村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进行分析查找问题症结,共同研究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方法,建立了“三互”(互帮、互学、互助)活动的长效机制,起到了凝神聚力的作用,助推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加速完成。之前,党支部“一班人”主要存在亲和力不足,号召力不强,执行力不够等问题,问题的症结又在于宣传的力度薄弱,不能够及时将所做的事情和政府的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个村民。为此,市局党建科与珍田村党支部共同筹划在村委门口完善制作了10个板块,及时的将中央政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领导关怀、扶贫工作、廉政建设、党员先锋、身边典型等进行宣传,并对贫困户进行“进步之星”“创业之星”“好人之星”等评选,每月一小评,每季度一大评,相片上光荣榜,提振了脱贫信心,凝聚了人心,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融洽了支部“一班人”与村民的关系。2020年6月,党支部将宣传板块延伸到每个自然村,将中央精神和扶贫工作要点及成果,入心入脑,真正成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支部“一班人”通过带领村民“拆三房、建三园”活动,创新“扶贫+”工作,以干实事、出实绩的工作服人,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提升了支部战斗力。

  三是党员参与,共助脱贫之力。市局党建科积极创新“党建+精准扶贫”工作,为珍田村党支部实现脱贫工作出谋划策,充分调动党员帮助贫困户的积极性,经常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贫困户的田间地头,为93岁贫困户胡全仁挖芋头,为残疾人贫困户曹长青挖红薯,为贫困户种植玉米,进行带货回家,既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今年,市局成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实行党建带群建模式,深入到贫困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贫困户打油菜籽、播种玉米、捞小龙虾、种植柚子树等。2019年至今,各支部组织党员到扶贫村开展活动10次,参加党员210余人次,自发采购芋头300多斤、红薯500多斤、小龙虾400余斤、鸡蛋2000余枚、土鸡20只、泥鳅30斤、黄鳝20斤、玉米500余斤等,助力了贫困户加速脱贫的步伐。

  四是专干牵引,共走脱贫之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党组选优配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实行全脱产的扶贫,并且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的支持。扶贫工作队员能够树牢“把脱贫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来完成”的思想,与村干部一起共谋脱贫之策、共想脱贫之法、共做脱贫之事,做到脱贫路上一个不少、一事不掉,对扶贫农产品的销售做到尽心尽力,想一切可以想的办法,做一切可以做的事情,完成一切有可能做到的工作,发挥身边所有人的正能量,为脱贫攻坚工作提速。一年多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共为贫困户代办事件192起,通过微信朋友圈、直播带货、党员干部爱心接龙等方式,销售了小龙虾6万多斤、鸭子8000只、土鸡150只、鸡蛋3200个、鸭蛋1300个、鹅蛋500个、泥鳅260斤、黄鳝160斤等,使16名贫困户成功脱贫,带动了12名贫困户就业,为32名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增产,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跑出了加速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