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近期暴雨洪灾多发,夏季经营要做好“三防”

2020年07月16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赵伟
A+ A

  每逢七月,随着季节的变化,大江南北进入汛期。汛期多雨容易发生水灾,如城市出现内涝,涵洞被淹,商铺进水,交通受阻,出行不便。汛情严重时,会导致山洪爆发,江河暴涨,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南方局部地区暴雨成灾,险情不断,防汛抗洪成为头等大事和紧迫任务。作为卷烟零售户,有家有店有财产,理所当然要树立防汛意识,积极参与当地防汛工作,尽到一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防水进店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现实中,许多店铺因地势低,排水不利,加之疏于防范,一旦遇到大暴雨,洪水涌入店铺,影响正常经营,甚至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每到汛期,“晨光便利店”刘老板就会提前备好沙袋,做好防汛工作。她深有感触地说:“六年前的一场大暴雨,下了二十分钟,火车站广场地势低,水流成河,进入看海模式。沿街店铺纷纷进水。那天,我家里有事,没有开门,等暴雨过后,急忙赶到店里。打开店门,一片狼藉。卫生纸、烟箱、散装食品全部被水泡湿了,看得人心疼。虽说卷烟包装里三层外三层,擦干晾晒后不影响出售,但“货卖一张皮”。有的顾客十分挑剔,看到卷烟外装包不干净,要求换货。那些放在地面的散装小食品,比如锅巴、瓜子全部损毁,无法销售,只得倒进垃圾箱了。

  温馨提示: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汛期来临之际,防汛与经营同等重要。一要准备沙袋、铁锨、脸盆,一旦有水患,及时围堵,防止店面进水。二要处理房屋漏水,防止商品被雨水淋湿。三要离店时关好窗户,谨防大雨被风吹进店铺,打湿商品。除此,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遇到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提前做好防备,特别是雨天守店,要随时查看水情,排查隐患,确保汛期安全。

  通风防潮

  夏季多雨,地面容易受潮。如果商品长期堆放地面或放置阴暗潮湿、不通风的库房,容易产生霉变。现实中,由于零售户经营场所千差万别,加之一些店主缺乏商品安全储存意识,有的将商品随手放在地面,有的塞在床底,有的放在台阶,有的甚至放在烟雾缭绕的厨房。等等这些现象并非笔者随心杜撰,而是在实际检查中发现的。尤其在农村商店,这种现象较为普遍。

  “鑫鑫食杂店”王老板是个“生意精”,人缘好,会卖货,但有一个缺点:货来了,就地堆放,乱七八糟。客户经理督促他做好商品陈列、安全储存,可他以放在地上好取货为由,迟迟不整改。直到有一回,一个顾客进店要购买一条外省的卷烟。结果找了半天,才从床底角落翻了出来。谁知,第二天顾客找上门来,质问他“为啥卖假烟?”老王火冒三尺:“我是守法经营户,这是烟草公司送的货,怎么是假烟?如果是假烟,我赔你十条。”顾客也不是吓大的:“如果你不换,我就投诉。”老王看了卷烟条盒上的烟码,确信是自己店的,就对顾客说:“随你的便。”后来,经过烟草专卖稽查人员进店鉴定:烟是真烟,但存放时间快二年了,内在质量明显下降。老王这才明白过来:这条烟放在库房阴暗角落,一直没有出售。虽不是假烟,但对卷烟质量产生了影响。从此后,在客户经理的建议下,老王购买了货架,整理了库房,经营场所保持通风。再也没有发生商品受潮霉变的问题。

  温馨提示:商品储存大有学问。卷烟外包装虽然没有载明保质期,但对储存环境十分敏感,比如温度湿度等。如果储存环境阴暗潮湿,不通风,或者受到阳光爆嗮,其内在质量下降很快,甚至会发生霉变现象。这样的卷烟一旦销售出去,肯定会引起消费者投诉。因此,客户在日常经营中,要养成商品上架入柜的好习惯,这样既能确保商品安全,也便于理货、取货、盘点。

  地板防滑

  下雨天,顾客进店购物,所带的雨伞,脚穿的鞋子有时会弄湿地板。一些爱干净的店主,会时不时地用拖把拖地,保持地板洁净。但拖过的地板不可能很快变干,顾客若不小心,很容易滑到,引发不安全事故。

  端午时节,“利民便利店”就发生过这样惊险的一幕:店外下着大雨,女店主闲着无事,低头拖地板。此时进来一顾客,在货架上挑选商品候,转身之际,脚下打滑,顾客下意识地抓住货架,谁知并不太重的货架也一同倒地,上面的商品稀里哗啦散落一地。店主见状,急忙撂下拖把,将顾客搀扶起来。幸好顾客没有摔伤,起身走了,但商品受损多。顾客摔跤并非故意,与商店地板湿滑有关,店主自认倒霉,也不好意思追究。

  温馨提示:安全不是小问题。现实中,有的店主粗心大意,商品放置不稳,砸伤顾客;货架棱角带刺,划伤顾客,地板湿滑……摔伤客户等等,这些都是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发现,消除隐患,确保顾客高高兴兴进店,放心满意安全而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