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高效开展物流寄递渠道监管

2020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卢彦泉
A+ A

  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大发展的背景下,不法经营者通过互联网销售卷烟并通过物流寄递企业寄送的违法案件层出不穷。面对这一新形势,各地烟草专卖局不断加大对物流寄递渠道的监管力度,持续净化卷烟销售市场。在与不法经营者的长期博弈中,卷烟物流寄递呈现出隐蔽性强、花样繁多的特点,给烟草专卖局由点及面、破网端窝的打假打私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当前物流寄递渠道涉烟违法行为存在三个共性现象:一是化整为零逃避查处,具体表现为以少量多次运输的方式逃避打击或者采取化名、不署名、多人寄件、多人收件等形式规避邮寄规定,即通过转换渠道进行隐蔽寄送,规避检查;第二个共性现象是邮寄快递多点开花,由于各类快递企业、物流企业数量众多,不法经营者在快递企业选择上灵活性巨大;另一方面,由于中小快递企业营业网点管理模式较为粗放、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差等原因,更易成为寄递违法卷烟的“据点”;第三个共性现象是伪装手段花样翻新。例如拿其他商品的包装对卷烟进行伪装,具有较大的迷惑性质,再者用真空袋对包裹进行填充,试图改变卷烟的形状特性,具有较大的迷惑性。

  根据以上现状,通过归纳总结,我们发现,当前物流寄递渠道监管过程中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识别难度大,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包装多变,在前面的现状中我们已经提到,不法经营者擅用表面包装进行伪装,逃避检查;二是无专用识别设备,在现场检查过程中,我们的检查人员会配备有便携金属检测器,但在使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种探测器的精度其实并不高,有时还没经验老道的执法检查人员的手感好用。因此这里所说的专用设备为更加专业的检测设备,像机场车站的安检设备,它可以透过外包装看到里面物体的形状,但在我们目前的条件下,这些设备还是比较难实现的。第二个问题是检查人员工作技能有待提升,这包括检查识别技能和追踪溯源技能等.不法经营者在被多次检查后的伪装逃避手段层出不穷,如果我们这边不提升检查识别技能,那我们岂不是还有部分包裹因为识别技能不高而逃避了监管?追踪溯源技能,即分析线索顺藤摸瓜查处源头的能力,当前基层专卖员在线索挖掘收集研判和追踪上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第三个问题是渠道监管的时空覆盖面不足,在空间上,物流寄递企业数量众多并且寄递点分布在不同区域,时间上,大多数物流寄递点在同一时间段卸货,在执法检查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几乎难以做到全面监管;第四个问题是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协管意识有待增强,主要表现为个别物流寄递企业配合度不高,主要是怕卷烟包裹查处会影响快递生意;另一方面由于部分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协管的配合度和责任感。

  以上就是当前在物流寄递渠道过程中存在的现状和问题,那针对这些现状和问题我们要如何高效开展物流寄递渠道监管呢?我们把它归纳为“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宣传,二是强化培训,三是强化线索收集。这里所说的强化培训主要是强化对两员的培训,一是对专卖执法人员的培训,二是对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对专卖执法人员的培训包括线索收集、包裹检查识别、追踪溯源等技巧的培训,可以通过传帮带、班组学习,定期归纳总结的形式开展技能提升锻炼,或者把我们的微课推送给大家看也行。对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也大致为法律法规培训、包裹识别方法培训、线索提供培训等,可以通过集中培训或者一对一培训,提高他们的协管责任感,将他们作为隐形检查人员,壮大物流寄递渠道监管力量。

  二是要强化宣传,主要为法律法规宣传和奖励政策的宣传,由前一个措施可以看到,法律法规宣传是对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的主要内容,有效的法律法规宣传能够增强他们与专卖执法人员协同监管物流寄递渠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他们的配合度。奖励政策宣传旨在通过一定的激励提高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配合监管的积极性,这种激励应当包含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三是要强化线索收集,线索收集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外部渠道获取,另一个是自主收集。外部渠道的线索收集主要有五这种方式,为寄递企业提供、群众举报、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牵连和上级交办,就县级局来说,主动可控的线索收集渠道为寄递企业提供和群众举报,就群众来说,我们可以通过宣传手段来增强群众的监管意识,但寄递渠道为特殊专有渠道,靠群众提高线索,可能效果可能不太明显。因此,从外部渠道获取线索主要依靠寄递企业提供,物流寄递收寄检视制度要求寄递企业在收寄物品或者运输配送过程中,发现运输标的物为违法卷烟的,应当及时、主动地向烟草专卖局提供相关情报线索。因此将可靠的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发展为线人,将有效解决物流寄递渠道监管的时空覆盖面不足的问题。

  再来看一下自主获取。自主获取线索有四个方法,分别是数据分析、现场检查、案件延伸、网络巡查。数据分析主要三个基本经验来开展:一是收件网点相对集中。即寄件方明知运输对象是卷烟而收寄、长期以寄递卷烟为主业的快递营业网点和收件员,这类网点是违法寄递卷烟案件的高发地点。二是单号多有连续性,寄件人为了减少寄件成本和寄递时间,通常就近发货或者选择固定网点发货,并与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形成合作默契;三是寄递信息多为虚构。为规避检查,涉烟快件多采用假名、假地址、假电话等虚假信息。数据分析较为简单的例子是通过对比发现不法经营者在圆通快递寄送卷烟的概率大于50%,那我们就可以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口。案情延伸是指从烟草专卖局已办结案件、正在办理的案件中延伸发现违法寄递卷烟情报线索。如:通过查询物流寄递环节已经办结或者正在办理的涉烟案件,可以得到寄件人姓名、电话号码及收件人电话号码等关键信息,通过对相同寄件人、收件人的邮件、快件、包裹进行重点检查。现场检查是指烟草专卖执法人员会同邮政管理部门或者交通运输部门执法人员对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物流企业营业网点实施现场检查,从而发现违法运输卷烟情报线索。

  在此介绍龙州在现场检查中运用的“三个一”工作法,即“一测一掂一看”,也就是用金属探测仪进行探测,找出可疑包裹,掂一掂重量,进一步筛选,再通过观察形状体积缩小范围。网络巡查是指烟草专卖执法人员通过网络搜索引擎、站内搜索服务、即时通信软件自带的检索功能,积极查找相关的网络涉烟违法经营信息。通过关键词检索到相关网页、网店、QQ号、QQ群、微信号、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小红书号、抖音号、快手号等,结合地名可以有针对性地发现特定地区的网络涉烟违法经营信息。

  在物流寄递渠道运送违法卷烟方式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如何通过物流寄递线索追踪溯源,以达到端窝破网断源头的目标仍将是专卖管理的重要命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