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精兵聚洪都 夏日比身手

江西烟草商业系统首届内训师选拔赛掠影
2020年07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贵凯、毛永强、邓叶华
A+ A

专家评委代表宣誓。

现场说课竞赛环节,选手在8分钟内完成说课。

现场教学竞赛环节,选手在20分钟内按主题进行现场教学。 帅丽洁摄

候考室里,选手在做上场前的准备。 帅丽洁摄

  现场说课竞赛环节面向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全体员工进行直播。图为新余市局(公司)员工观看直播。 新余市局(公司)供图

现场教学竞赛环节,评委们认真为选手打分。 帅丽洁摄

理论知识考试现场,选手们认真作答。

  选拔赛前20名选手被江西省局(公司)聘任为省级骨干内训师。图为聘书颁发现场。 帅丽洁摄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内训师选拔赛是推进行业内训师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选拔行业高技能内训师人才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大批优秀的高技能内训师人才不断涌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逐步形成,基层员工学习知识和技术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6月16日至19日,江西烟草商业系统首届内训师选拔赛在南昌举行。赛前,参赛选手们争分夺秒,认真复习专业知识;比赛过程中,他们沉着应战,力求交出一份最优秀的答卷。工作人员不辞辛苦,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监考人员、专家评委一丝不苟,保证了选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此次竞赛锻炼了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内训师队伍,达到了让员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面向未来汇聚人才力量

——江西烟草商业系统首届内训师选拔赛侧记

本报记者 杜贵凯 特约通讯员 毛永强 通讯员 邓叶华

  “在课程讲授过程中,我将通过讲解调查工具准备方法、筛选标准运用方法、整体进阶提升方法三个模块的内容,帮助大家理解和掌握职业烟农培育的理念和方法……”6月17日,在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的首届内训师选拔赛现场教学竞赛环节,烟叶处参赛选手胡毅翀就自己准备的教学内容进行展示。

  此次内训师选拔赛是江西省局(公司)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的一个缩影。

  人才蔚则事业兴;队伍壮则企业强。面向未来,江西省局(公司)搭建“竞技能、育人才”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汇聚人才力量。

  近年来,江西烟草商业系统紧紧围绕“建立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员工”目标,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员工教育培训,盘活用好人力资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开展员工教育培训,雄厚的师资是重要保障。”江西省局(公司)副总经理徐素珍说,“建设一支优秀的内训师队伍是江西烟草商业系统教育培训工作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烟草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纲要(2020~2022年)》(以下简称《纲要》)中明确指出,兼职教师是行业教育培训的主力军,要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作用发挥机制和能力提升方法。

  “《纲要》对我们落实新形势下内训师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江西省局(公司)人事处处长李细洪说,举办内训师选拔赛既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具体举措,也是提升员工整体素质、打造适应培训需要的内训师队伍的重要途径。

  为办好此次内训师选拔赛,江西省局(公司)人事处和培训中心提前谋划,进行周密部署。

  去年年底,江西省局(公司)启动了前期培训和初步选拔工作。李细洪介绍,他们首次以课题项目的形式组织开展内训师培训,着眼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内训师队伍建设工作核心需求,制定内训师骨干队伍分步骤分阶段的培养实施方案。

  他们明确选拔标准,不限制年龄、岗位、性别,于去年12月面向各业务战线,选拔100名佼佼者并对其进行培训。

  优中选优、优中育强。通过层层选拔,61名内训师从1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第二阶段的专业培训。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局(公司)克服了集中培训不便的困难,首次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组织选手开展远程视频培训。

  他们创新培训方式,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组织学员进行研讨,激发选手创新活力。选手们在培训期间的课程总结、制作的微课件和短视频都会在微信群里进行分享讨论。“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人事处工作人员和各领域专家都会在线上进行解答,或定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与选手们进行交流互动。”来自赣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选手许扬光说,“交流激发了活力,选手们经常针对某一课件在微信群或教学直播平台进行讨论。”

  秣马厉兵强队伍。6月3日至6月9日,江西省局(公司)又组织61名选手开展线下集中培训,通过一系列持续、专业、系统的培训,选手们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理清思路、提高技能,为选拔赛顺利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以赛促培、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本次内训师选拔赛以加强内训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优秀内训师人才为目标,引领广大内训师热爱教育培训事业、热衷企业知识传承,潜心钻研培训业务,努力提升教学能力。”江西省局(公司)培训中心调研员徐建春说,他们以选拔竞赛作为共同提升的重要手段,有效推动教育培训更好地服务于江西烟草商业系统高质量发展。

  精兵聚洪都,夏日比身手。6月16日,为期四天的江西烟草商业系统首届内训师选拔赛在南昌拉开序幕。

  这是一场知识和技能的大比拼。选拔赛根据主要业务工作,分别设置了烟草农业、卷烟经营(包括营销、物流)、综合管理(包括专卖管理、基础管理)三个小组、五个专业方向和理论知识、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和现场说课四个模块。

  参加内训师选拔赛的选手大部分来自基层一线,他们有的探索优化密集烤房精准烘烤模式以提升烟叶烘烤品质,有的致力于绿色物流技术研究,有的迎难而上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客户利益,有的创新运用信息化数据分析技术提升营销服务水平……业绩突出、作风优良,他们不仅业务能力出色,更善于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运用先进理念进行课程培训,可信、可亲、可学。

  选拔赛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优秀内训师,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调动基层员工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江西烟草商业系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队伍基础。通过竞赛,选手们进一步钻研业务、破解难题,在工作中提升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引导启发身边的同事,汇聚助力发展的强大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选拔赛的前20名被江西省局(公司)聘任为省级骨干内训师。江西省局(公司)将继续组织他们进行精英内训师强化培训,并从中挑选优秀选手参加首届行业兼职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入围省级骨干内训师是对我能力的肯定,也意味着我将肩负更大的责任。我会用实际行动履行好职责。”吉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农艺师、烟草行业技术能手、入围省级骨干内训师的段史江说,“我要将烟叶先进烘烤工艺、科技兴烟、绿色兴烟等技术,以培训的方式更有效地介绍给更多同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保持内训师队伍的稳定性,江西省局(公司)将进一步健全内训师队伍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定期评价,实现师资库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库,努力造就一批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名师和中青年优秀内训师,培养好、使用好内训师这支潜力巨大的生力军,对江西烟草商业系统打造拼搏向上新形象,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徐素珍说。

  花絮

评委都去哪儿了

  “怎么没见竞赛评委在这里吃饭,他们去哪儿了?”在餐厅,几位选手边排队打饭,边好奇地议论。

  “他们就在隔壁餐厅,竞赛组委会安排竞赛评委与参赛选手分开用餐。”旁边一位也在排队的竞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向选手解释。

  原来,从专家评委到达选拔赛地点开始,竞赛组委会就对他们进行封闭式管理。专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