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能人引路 带贫致富

2020年07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力文、周刚
A+ A

  “我会加把劲儿,绝不拖后腿!”6月30日上午,在重庆市巫溪县通城镇玉泉村,村内最后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传本在《带贫协议》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后,激动地说道。

  与李传本结成帮扶对子的,是玉泉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王绪保。

  “结对帮扶的方式是烟草公司和我们研究商议后确定的。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我既感到光荣也觉得有压力。”王绪保坦言,他会尽己所能,当好创业致富带头人。

  除了在《带贫协议》上签字,王绪保还在《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目标责任书》(以下简称《目标责任书》)上签了字,与李传本及另外4户2019年新脱贫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带领他们发展烟叶产业。

  王绪保是玉泉村的种烟大户,今年42岁,从1998年开始种烟,近年来种植规模一直稳定在80亩左右。靠种烟实现脱贫致富的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铁杆”职业烟农。2019年,王绪保花费80多万元在巫溪县城为儿子置办了一套婚房,用他的话说,“这都是种烟种出来的”。

  “能人引路、带贫致富”是巫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今年探索的精准扶贫新模式。驻村工作队经过调查研究,与村委会、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协商,本着自愿原则,引导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于近期相继与李传本和另外13户2019年新脱贫户签下了《带贫协议》和《目标责任书》。

  记者在《带贫协议》上看到,贫困户责任、创业致富带头人责任、脱贫目标任务等信息一目了然;在《目标责任书》上,创业致富带头人从帮带责任、帮带形式、帮带记录、帮带效果等方面作出了承诺。

  从2017年开始,巫溪县局(分公司)结对帮扶玉泉村,先后派出3名工作人员驻村帮扶。

  “当时,村里有385户9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230人。结对帮扶以来,烟草公司在产业、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大力帮扶,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收入稳步提高,目前已有82户225人实现脱贫。”玉泉村党支部书记陈豪友介绍。

  在帮扶过程中,巫溪县局(分公司)积极争取重庆市局(公司)专项扶贫资金,为玉泉村修建了一座蓄水池,结束了24户村民饮用屋檐水的历史;先后向玉泉村捐赠资金30余万元,不断完善村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文明建设;结合实际发展烟叶产业,烟农年收入保持在300万元以上;以“巫溪小店”为依托,打造特色农产品外销平台,推动“以购代捐”,助力消费扶贫。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巫溪县局(分公司)还在今年积极探索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路径。

  驻村工作队队员夏利叁告诉记者,巫溪县局(分公司)和通城镇政府加强沟通协调,按照“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理念和“能人引路、带贫致富”思路,在全村范围内筛选个人信用佳、创业基础好、具有引导能力、有意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人才作为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储备,并重点从党员、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烟叶种植大户、工程项目负责人中进行精选,在“精确筛选、精心培训、精准扶持、精细管理”四个环节深度发力,推进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

  为此,巫溪县局(分公司)在玉泉村建立致富教学和见习基地,加强现场培养和示范观摩,并根据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项目情况,科学制定培养计划,精心设置培养内容,采取案例教学和经验交流等形式,全面增强创业致富带头人的责任意识,提高其带动致富能力。同时,巫溪县局(分公司)还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对带动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根据实际带动总户数给予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贷款、创业用工补贴、项目安排倾斜等政策扶持。

  “按照协议要求,玉泉村每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要带动3户至5户贫困户和新脱贫户。”通城镇党委书记王兵介绍说,驻村工作队通过培养一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吸纳更多群众稳定就业,让本土致富产业项目红利惠及更多人口。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帮扶村实际,发挥产业优势,创新带贫模式,凸显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努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巫溪县局(分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谭波坚定地说。

  “脱贫跟着政策走,致富还要靠双手。有烟草人帮扶,有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手持《带贫协议》,新脱贫户曹约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