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卷烟零售户如何搭乘“地摊经济”快车?

2020年06月28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赵伟
A+ A

  当前,“地摊经济”成为茶余饭后、大街小巷谈论的热门话题。何为“地摊经济”?顾名思义,就是摆地摊做生意。比如乡村的庙会、乡镇的集贸市场,城市的马路市场、夜市等。摆地摊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大多在露天经营,没有房租,出摊收摊是共同特征,因而受到小商贩、小吃摊主的欢迎,也是城管重点监管、治理的对象。

  不管“地摊经济”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它是客观存在的,既活跃了市场,方便了消费者,也解决了社会就业,增加了中低等人群收入。因此,政府部门不能“一刀切”,要以人为本,有序引导,健康发展,使之成为市场经济的新增长点。由于受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限制,烟草零售不许摆地摊。那么,作为卷烟零售户,如何搭乘地摊经营快车,笔者有以下认识和思考。

  卷烟不许摆地摊

  目前,地摊经济方兴未已,许多零售户也想跃跃欲试,打算将烟柜推出店外,放置夜市,招揽顾客,有的甚至推车流动售烟。其实,这些都是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不允许的。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申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要有与住所相对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这一规定将卷烟零售限制在经营场所。如果违反,就构成无证经营违法行为,一旦被发现,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零售户王某经营一家食杂店。自从镇上发展旅游业,外地游客增多,他就将烟柜摆放在十字路口,招揽生意。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发现后,多次劝他回店经营,可他以商店位置偏僻,生意不好为由,拒绝回店。结果被取消卷烟经营资格,由持证户成为无证户。再后来,因为无证经营屡教不改,被依法取缔。

  营业时间可延长

  “地摊经济”由来已久,有的叫马路市场、夜间经济。如今,在城市,夜晚灯火通明,适合摆地摊,消费需求大,生意好做。卷烟零售户虽不能出店摆地摊,但可以通过延长营业时间,提升销量,增加收入。特别像十字口、公园、广场、夜市附近的零售户,更要有推迟打烊时间的意识和行动。

  “洋洋便利店”位于县城十字路口,位置优越,生意不错。不利之处,同排有五六家便利店,一家挨一家,竞争激烈。疫情下,为了提高销量,减轻房租压力,店主李老板延长经营时间,晚上凌晨2点关门。其他店主受不了辛苦,这就给她的商店带来商机,晚上销售量几乎和白天持平,有时还比白天卖得好。这说明了一个道理,时间就是金钱,开店靠时间“磨”。你给顾客提供了方便,顾客回头率也就自然高了。

  “出店”服务腿要勤

  卷烟零售有固定的的经营场所,不能摆地摊,但现实中,不难发现,同在一条街道甚至互为邻居,凡是腿勤快,将卷烟递到的哥和过车司机窗口的,人气就旺,卷烟零售就多,相反,不愿出店,等司机下车进店购买的,卷烟销量就少。这也说明了延伸服务的重要性。除了送货到“车窗”,提供便捷服务外,有的店主还为附近红白喜事用烟户提供上门服务,这种出店服务看似浪费时间,增加成本,但从长远利益看,“收买”了人心,拉拢了买主,扩大了消费群体,自然提升了卷烟和其他商品销量。

  “鑫鑫便利店”老板是个勤快麻利人。在日常经营中,每当路过司机招手时,他像迎接贵客一样,小跑到车前,热情询问,取货递货,服务至诚。别的店主看不惯他的“殷勤”,说他抢生意,掉架子。可他嘿嘿一笑,依然坚持,风雨无阻,服务到“窗口”,赢得司机朋友点赞,卷烟零售销量自然比其他同行高。在此,提醒卷烟零售户:在日常经营中,既要有守店经营的传统习惯,也要有出店送货的服务意识。两者相辅相成,优势互补,就能达到提销量、保增长的经营目标。

  门前也能聚人气

  店铺经营,人气很重要。在农村,不看发现,一些商店门口也是村民下棋、打牌、聊天的场所。人气旺了,商店生意也就红火了。为了增加店铺人气,城市的一些聪明店主也在仿效农村客户,有的在店门口摆一张桌子,几把凳子,供市民休闲娱乐,聊天歇脚,以此吸引顾客进店,提升销量。当下,随着“夜经济”的兴起,在马路边、十字路口、广场摆摊的商户不少。虽说卷烟零售不能摆地摊,但也可以把水果奶制品摆在店门口,方便行人挑选购物。有条件的店主,不妨“开发”店门口,摆个小桌子,放置小凳子,吸引市民下棋打牌,聚人气,添氛围,加上适当延长夜间经营时间,一定能取得好的零售业绩。

  “芸芸水果店”位于广场一侧,面积20平米,招牌不起眼,白天生意一般,但到了晚上,商品零售好得出奇。其中主要原因:店主本人喜欢下棋、打牌。在门前摆了桌椅。夜晚时分,夫妻俩一个守店,一个娱乐,配合默契,招揽生意。天天坚持,无形中提升了人气,增加了财气,那些下棋打牌的、围观的,自然成了消费常客。

  总而言之,“地摊经济”根深蒂固,由来已久,是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解决当前就业、增加中低等家庭收入的新举措。政府倡导引导,必然有时代背景和宏观政策的考虑。这点不容置疑,无需担心。对卷烟零售户来说,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有亮亮堂堂的货架烟柜,自然不用加入“摆地摊”的行列。但在不违法的前提下,也可以采取延长营业时间、送货上门、门前聚人气等方式方法,“蹭”地摊经济的“热点”,搭地摊经济的快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实现零售利润最大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