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忘我的追求 奔跑的状态

——湖北烟草“第七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群像
2020年05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
A+ A

  在湖北烟草,提起李锡宏、付华森、杨俊、周宏兵、彭三文等名字,大部分人都不陌生——他们都是“第七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荣誉获得者,他们每个人的荣誉背后都有一串坚实的脚印,他们每个人都是湖北烟草人学习的榜样。

  (一)

  “终于做出来了,它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降低原辅材料损耗。”5月24日,彭三文拿起几天前刚刚试制成功的间歇式中空盲孔滤棒侃侃而谈,言语里透着自豪和欣慰。

  自复工复产以来,作为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烟材料厂技术中心的产品开发负责人,彭三文带领技术攻关团队咬定全年技术研发目标不动摇,多管齐下攻关技术难题,推动间歇式中空盲孔滤棒工艺创新。

  彭三文十多年来都在与卷烟滤棒打交道。滤棒,在他和同事手中,犹如金箍棒到了孙悟空手里,变化无穷。十多年来,彭三文带领技术攻关团队紧跟企业发展需求、紧盯技术发展趋势,让普通滤棒变成“同心圆”滤棒、“爆珠”滤棒、“透明”滤棒、“透明+爆珠”滤棒、“中支盲孔”滤棒……这些滤棒都被广泛运用到产品上,强化了“黄鹤楼”品牌的科技优势。

  滤棒形态、功能创新不止,但彭三文的心态始终如一:“不在乎发了多少论文、拿了多少专利、得了多少奖项,只要行业需要、企业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

  和彭三文一样,将自身奋斗目标与企业发展紧紧相连的还有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制丝车间维修班班长周宏兵。

  进入5月,周宏兵始终处于“火力全开”的状态:一边是继续当好设备维保员,全力保障特殊时期的卷烟生产;一边是全力推进承接的湖北中烟2020年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电气信息化试验平台的研究与应用》。

  “目前,承接的公司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已经完成前期准备、申报工作。今年班组在厂里申报的7项技术创新项目、10项群众性创新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周宏兵说。

  作为维修班班长,周宏兵格外注重以创新项目为载体培养人才。他不仅把自己的丰富维修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带领他们开展创新项目,还鼓励推荐团队成员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在竞争中提高技术能力、抗压能力,丰富专业知识。

  2012年至2018年,在湖北中烟开展的3届“思行杯”职业技能竞赛中,周宏兵带领的团队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

  劳模们的岗位各有不同,但以企为家的工作态度却颇为一致。

  5月以来,湖北中烟四川销区总监杨俊带领同事走访四川区域市场卷烟零售客户,重点了解“黄鹤楼”卷烟动销及价格情况。

  “疫情对卷烟消费结构产生了不利影响。”杨俊说,“现在市场加快复苏,我们要尽快摸清情况、制定措施,努力让‘黄鹤楼’品牌在四川市场早日恢复良好发展状态。”

  疫情发生以来,在四川省局(公司)和湖北中烟精诚协作,共同破解物流难题的过程中,杨俊充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努力保障“黄鹤楼”卷烟在四川市场的供应。3月25日,杨俊带领两名同事返回四川销区,成为湖北中烟较早一批返岗工作人员。

  在2007年杨俊奉命入川,担任湖北中烟四川销区总监之前,“黄鹤楼”在四川区域年均销量仅为2700箱左右。经过他和同事十多年努力,四川区域如今已是“黄鹤楼”省外销量最大且最具活力的销区。

  劳模们的付出静默无声,他们的业绩有目共睹。将自我奋斗与企业发展紧密融合,他们在“为了谁”的人生必答题中书写了卓越答案。

  (二)

  进入5月,随着湖北烟区烟叶移栽工作进入尾声,烟叶生产重点转移到大田管理,李锡宏就将实验室和办公室“搬到了”烟田。他利用现场指导和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持续向全省烟叶生产技术人员和广大烟农进行烟草植保理论与实践培训。

  李锡宏,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专注耕耘烟草病虫害防控领域30余年,被称为“烟草医生”。

  他是烟农的贴心人。多年来,李锡宏重点针对湖北烟区常发的“病毒病”“土传病害”“赤星病”等烟叶病虫害开展研究,先后推出了“促根抑毒技术”“嫁接防病技术”等病虫害防治技术。这些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有效提升了烟叶生产质量,深受烟农好评。

  他是烟草病虫害防治的一本“百科全书”。经过多年潜心钻研,李锡宏基本摸清了湖北烟草有害生物种类,鉴定出新病害3种、新虫害86种、新天敌32种、新草害95种;较为全面地制作保存了湖北烟区的病、虫、草标本,建立了湖北烟草病原库,开发完成预警防灾平台,为湖北烟叶病虫害防治提供了坚实支撑。

  他是科研难题的攻坚者。在湖北烟区,烟叶青枯病防治以往以化学防治为主。李锡宏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并推行差异化绿色防控技术,取得了明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在李锡宏看来,科研工作者应有跑马拉松的毅力,如此才能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当李锡宏继续在科研大道上努力奔跑时,宜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配送中心经理付华森也在奋勇向前。

  3月初,宜昌市局(公司)开展应急性保障供货,付华森第一时间办理好手续,回到工作岗位。此后,从疫情防控到客户服务,再到后勤保障、员工关怀……付华森事无巨细,冲锋在前,保障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顺利推进。

  “他做到了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他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他呀,真正做到了以企业为家!”付华森的付出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赞誉。

  付华森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从事信息化工作时,主持设计开发信息化应用系统1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3项;他投身卷烟物流后,大力推行精益管理,带领卷烟配送中心先后获得全省系统物流工作先进单位、物流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李锡宏、付华森、杨俊、周宏兵、彭三文,都是湖北烟草的建设者、奋斗者、追梦者,他们的卓越业绩和可贵精神将激励更多人奋勇前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