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浙江台州市局:线下就近办 线上更便捷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孝斌、任王愉
A+ A

  自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浙江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在地方各级部门的助力下,从实际出发,不断在办事门槛上做“减法”,在服务水平上做“加法”,依托便民网点和网办平台,打破地域限制,于近期推动实现行政许可“全市通办”,力促“最多跑一次”服务再升级。

  线下: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街道办事处也能办证啦?太方便了!”近日,台州市民徐明友听到自己家附近也能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消息后,高兴不已。

  徐明友的店面位于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而办证中心则坐落于十几公里外的桐屿街道。虽说只需要跑一次,但这么远的距离还是让他颇感不便。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以来,办证中心距离远、服务窗口压力大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更好地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浙江各地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台州市政府依托“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将行政审批一窗受理窗口逐级覆盖到各个街道、乡镇,为像徐明友这样的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的服务升级。

  台州市局从“就近办理”原则出发,积极梳理通办事项清单,统一业务流程、操作规范和服务标准,强化业务人员培训和业务协调对接,为实现许可证“全市通办”奠定基础。

  “我们要求市场管理员积极引导需要现场办证的群众到就近的办事网点进行申请。‘最多跑一次’我们讲的是办证次数,而‘就近跑一次’,我们更关注的是办证距离。这个转变,是推动行政许可‘全市通办’的第一步。”台州市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目前,台州已有包括路桥区、温岭市、临海市等在内的多个地方实现了基层便民网点的设置。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向全市其他地区推开,扩大网点服务的覆盖面。

  线上: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你先下载‘浙里办’App……”近日,在台州市局路桥专卖所,市场管理员高国义正在耐心指导电话那头人本十足便利店工作人员龚瑞利用手机进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延续申请。

  “以前为了给分店换证,需要各个行政服务中心一家家跑,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就行了,真是太省心了!”龚瑞高兴地说。

  “浙里办”App是浙江省政府推出的移动政务平台,通过数据集成与信息共享,自动关联支付宝账户、身份证、营业执照等信息,方便办事群众随时随地提出办证申请,进一步延伸了掌上政务的触角,使“全市通办”向纵深推进。

  早在2018年,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就开始在全省系统内逐步推广使用手机办证软件,面对疫情,手机办证变成了一种“刚需”。目前,台州市局手机网上办证率接近90%。

  除了推广手机办证App外,台州市局还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手段,对于异地办结的许可证,可以按照申请人意向选择由行政服务中心邮寄送达或工作人员上门送达,实现跨县(市、区)“收件—受理—审核—送达”全流程无障碍办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