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曲靖市局:智慧专卖花正艳

2020年05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今年一季度,云南省曲靖市烟草专卖局交出这样的答卷:查办涉烟案件427起,同比增加38.2%,其中卷烟案件409起,同比增加37.7%;烟叶案件18起,同比增加50%。

  成绩,源于曲靖市局认真落实行业部署要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专卖监督管理工作措施的落地。

  戴着口罩抓专卖,千方百计净市场。正如曲靖市局副局长姚景东所说:“不管困难多大,我们都要始终坚守岗位,通过严格防控措施、转变监管方式、聚焦重点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专卖管理,确保两不误、双胜利。”

  严措施,业务模式适应新情况

  递交健康码、申请书,经过体温测量、入口登记等环节,记者近日走进曲靖市麒麟区烟草专卖局办证大厅。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向准备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经营户发放通知,引导他们尽可能通过网上系统进行申请。对于不会线上操作的,我们会安排专人加强指导。”曲靖市局专卖科科长朱江向记者介绍说。

  在麒麟区局,各稽查中队也严格执行独立办公的要求,工作任务全部通过钉钉和微信下发。“我们改变以往普查、巡查的方式,全面提升信息分析能力,安排专人负责卷烟营销订单的筛查分析,对品牌集中度高、单品牌订购数量大的订单进行跟踪分析。”麒麟区局局长陈升党告诉记者,对于必须到达现场的任务,后台会通过微信推送至各中队,提醒队员们在检查时戴好口罩,并做好体温测量、离店消毒等措施。

  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坚决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两烟”市场秩序,优质高效地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是曲靖烟草人不能松懈的责任。

  “我们多次进行专题研究,细化政策措施,与卷烟营销部门同步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制定防控方案、推出防疫举措、落实防控责任,成立突击队,奋勇投身非常战斗之中。”陈升党说。

  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的基础上,曲靖市局党委提高站位、统筹部署,落实落细专卖管理工作各项要求。围绕前期疫情应对举措,他们逐条梳理识别潜在风险,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建立管控措施和责任清单,完善应对措施和安全保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转方式,监督管理用好大数据

  2月26日,会泽县烟草专卖局专卖人员与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在古城街道会商金街一快递营业点发现两个纸箱包装的可疑包裹。在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他们对包裹进行消毒后依法开包检查,当场查获非法快递卷烟8条,案值4千余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案件从线索提报到部门协调再到最后的行动汇总,会泽县局都是依托曲靖烟草自主开发的涉烟违法快递稽查平台完成的。

  “利用该平台,我们可以在线上对相关信息进行梳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此类案件的无接触式监管。”曲靖市局专卖科副科长符泽禹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曲靖烟草就开始探索“智慧专卖”的转型,涉烟违法快递稽查平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监管作用。

  在涉烟违法快递稽查平台中,有线索提报、指派稽查、快递稽查、数据整理等多个功能模块,每个线索的来源信息、快递信息、是否与零售户有关、查获卷烟品牌与数量等都可以在后台显示。

  同时,曲靖市局还充分利用卷烟营销监管平台,实时监控规范经营预警数据,排查重点监管的零售户,加大对违规经营户的治理力度。

  “我们把管理监督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人,形成对需求预测、品牌进退、货源组织、客户分档、营销策略、订单采集、货款结算、物流配送八个环节的闭环监管,推动同级监管落实落地,切实维护零售户合法权益。”内管办主任钱理章介绍说。

  转方式,强监督,曲靖市局各单位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探索——

  师宗县烟草专卖局要求营销人员采用电话沟通、微信和QQ“掌上”交流等方式,向专卖稽查人员反馈零售户卷烟购进状态、采购品规、卷烟库存等情况,召开网络视频联席会议,分析销售动态,关注异常情况;

  马龙区烟草专卖局注重运用大数据分析,准确掌握异常信息,提升精准监管水平,杜绝不必要的盲目巡查,重点关注零售户卷烟库存、亮证经营、明码标价等方面的情况;

  ……

  今年以来,曲靖烟草通过涉烟违法快递稽查平台发现网络违法线索212条,与邮管部门及快递企业协作开展远程拦截,成功查获违法卷烟563条,案值12.5万元;通过部门联动工作平台收集信息358条,反馈其他部门处理11条;收到12313举报投诉平台线索13条,均及时进行了核查办结。

  重实效,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

  在曲靖市局党委看来,抓好重点工作,要维护良好的卷烟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

  立足“双打”(严打流入、严打流出),曲靖市局重点从“货源组织、订单采集、送货到户、落地落户销售”等环节入手,完善倒查追踪工作机制,每天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全市真品卷烟非法流通动向,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处理、精准监管。第一季度,全市实现真品卷烟外流同比下降77.8%。

  抓重点,要以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烟叶生产相关工作的监管。

  今年2月底和3月初,曲靖市局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安排烟叶种植合同管理和品种纯化监管工作,并制定下发《2020年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品种纯化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全市系统专卖内管人员已走(电)访烟农2500户。

  抓重点,还要围绕涉烟违法重点区域、重点流通通道和重点人群,依法开展严厉打击。

  “一方面,我们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线索收集,联合警务站对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检查;另一方面,加大对重点人群的信息摸排力度,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朱江介绍说。

  具体来说,围绕“以货盯人”,曲靖市局积极协调专卖、营销部门,加强信息共享,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卷烟市场品牌和数量,带着疑问开展市场稽查,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卷烟市场监管力度。围绕“以人盯货”,曲靖市局加强与各地疫情防控站的联系,既抓防控又抓稽查,严堵、严查非法流通行为,坚决把住烟草制品的出入关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保驾护航。”曲靖市局局长樊在斗坚定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