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省局(公司):来一场剑指“病灶”的“政治体检”

2020年05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漾、杨冬丽
A+ A

  从8点到13点50分,将近6个小时查找病灶、分析病因、深挖病根;从反省自身到家属管理,用显微镜和放大镜查找“九个有无”问题,不留死角、一一说明;从党组书记带头揭短亮丑到班子成员逐一深刻检视,所有领导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当面锣、对面鼓”,批评尖锐、提醒真诚,触及灵魂、洗礼思想。

  4月27日,一场剑指“病灶”的“政治体检”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紧张而激烈地进行着。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落实行业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增强全面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一项重要举措。”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提出,“开展自我批评必须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把存在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对‘九个有无’问题要逐项作出说明;相互批评要开诚布公、敢于直言,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坚决克服不想批评、不敢批评的倾向,坚决克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等情况。”

  国家烟草专卖局近期下发了《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云南省局(公司)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刻认识到这次“政治体检”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们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3个环节、6个关键步骤和14项具体任务,围绕重点检视问题,剖析根源,纠正整改。

  “政治体检”检什么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做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各项工作。对受余云东案件影响严重的云南省局(公司)来说,推进全面整改,构建良好政治生态,难度高、压力大。2017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局(公司)着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和国家局党组的要求尚有距离,“七个依然严峻”等问题在一定范围、一定时期还不能完全得到根除,全面整改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涉及面更广。

  一场严肃认真的“政治体检”,检什么?

  重点检的就是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工作成效不到位等问题。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以超常的决心、定力和措施,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见人见事、知耻后勇、彻底整改,破除沉疴积弊,共梳理查找出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49条,条条瞄准重点,项项直击要害。班子成员往实里查、往深里剖,勇于对号入座,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这次剖析检视的结果如何?对照“七个依然严峻”查摆问题,在“四风”问题上树倒根存,有的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此外,“认识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现象”“对一把手日常监督不到位”“基层廉洁风险防控依然薄弱”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

  “政治体检”怎样检

  这次全面整改时间紧、任务重,等不得、慢不得,更拖不得。“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把认识和态度摆在首位,一次性刨根究底、剖析到位,要真刀真枪、见筋见骨、见人见事。”4月17日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李光林强调。

  4月27日“政治体检”开始,李光林带头摒弃“怕”字,率先提出“向我开炮”。大家开诚布公、实话实说,不怕丢面子、伤和气,认真开展自检,主动把问题清单“晾”出来,把问题毛病“亮”出来,体现出“严”字,突出了“实”字。李光林个人检视剖析“选人用人未达到理想状态”等,副局长邓小刚个人检视剖析“在正确的政绩观认识上还不够到位”等,纪检组长蔡振华个人检视剖析“面对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斗争精神还不够”等,副总经理吴践志个人检视剖析“对整改任务的艰巨性认识不到位”等,副总经理包毅个人检视剖析“对分管领域有效预防廉洁风险的认识不够”等……

  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大家不兜圈子、不留情面、不绕弯子,自己给自己“画像”的同时,也给别人“画像”——“你对省局(公司)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的严峻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安排部署不细。”“你的政绩观存在偏差,有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面对问题,你斗争精神不足。”“你工作中求稳有余,创新不足。”“你在分管的工作中,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问题准、内容真、剖析深,不虚、不空、不偏、不绕,批评意见诚恳而又尖锐,既查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还明确提出整改措施,大家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补了一次“精神之钙”。

  唯有细致的“体检”,才能精准检测出真正“病灶”。云南省局(公司)党组坚持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对检出来的问题不遮不掩,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这样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严肃认真、气氛较好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对云南省局(公司)来说,不仅是一次刮骨疗伤的“回头看”,也不仅是一次积蓄能量的“再出发”,更是一场不留死角、用利剑精准指向“病灶”的“政治体检”。

  “体检”之后怎么办

  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体检”之后怎么办?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实招出击、狠抓整改,才是这场“政治体检”的目的和意义。会议要求,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将思想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整改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推进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云南省局(公司)党组带头逐项研究查摆出来的问题,细化整改方案,严格纪律约束,尤其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过关”的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终点,是全面整改的又一个更高起点。问题查摆出来了,整改更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要认真研究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到人。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是体现民主生活会成效的关键所在。”李光林的话铿锵有力。

  推进问题整改,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云南省局(公司)党组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推动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的重要措施;认真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形成班子和个人的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改,把“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动真格、见真章,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做到真改实改,改出成效。此外,他们坚持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突出长效机制建设,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确保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同步到位。

  这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议程圆满结束,这样的“政治体检”却远远没有结束,它体现了云南省局(公司)党组向“病灶”开刀的勇气,“向我开炮”的勇气。他们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在提升政治能力中树牢正确政绩观,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