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90后创业夫妻:打造社区网红店 服务客户零距离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福建烟草商业公司官网 作者:
A+ A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滨江御景小区的涞涞便利店,是小区生意最红火的社区网红店。店主蒋菊香夫妻2017年来到这里的时候,入住率低不说,周边还一片荒凉,让人看不到任何商机。但在这对90后小夫妻的眼里,荒凉就是最大的商机。

  筑巢引凤栖

  蒋菊香夫妻,丈夫是曾从业电商行业三年的大学本科生,但性格内向,不善言辞;而妻子蒋菊香拥有各行各业生意经验,性格活泼外向,善于交际。她总说:“我们的结合很完美,他总是给我出谋划策,为店铺经营出点子,而我负责与客人打交道。”

  开店初期,他们深知“门店无流量”就是瓶颈,周边几个店铺也因此关了门。而他们坚持深耕于社区,这个作为县城的第一大社区,有着1500户的住户,他们抱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和“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

  90后小夫妻引流圈粉有妙招。在开便利店以前,他们在乡镇开的是一家电信营业厅。她把电信业务办理也一起带到了新的食杂店,每区每户发传单,引来不少办理电信业务的住户,办理了一年的业务,也差不多饱和了,就把业务办理台撤掉,摆上更多的商品,让陈列更充实饱满。电信业务办理为店铺积累了不少忠实客户。

  同时,店铺腾出一个货架,免费为小区住户放快递包裹。别的商家都不想给自己添麻烦,不愿意快递员存放包裹在店铺。而小蒋夫妻不仅同意存放,还专门用货架摆放快递包裹,方便大家取货,也因此收集了不少客户信息。当然,每个来取包裹的住户,总会在店里消费一瓶水一包烟。

  菊香说,做生意不要着眼于眼前利益,而是要看长远发展。

  店铺门口还放了一个2米高的山泉水罐,每天来取水的居民络绎不绝。虽然一大桶水没什么利润,但每个来取水的住户总爱和小蒋夫妻拉上几句家常。旁边的小桌上,摆上茶点茶水,小区的住户都爱到店铺门口喝茶聊天。

  店铺门口是刚建好的小区公园,每个去公园散步玩耍的住户,都要经过她的店铺,她总是热情的和每个路人打招呼。她说,其实刚开店时,门口是一块烂泥地,但这片地有建设小区公园的规划,所以我对这个店铺有信心,它的人气一定会越来越旺。

  花开蝶自来

  古人云,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菊香说:“我们最多的就是时间,我们最缺的就是钱。所以小区住户不管有任何需求,哪怕是一卷纸,一包烟,一瓶矿泉水,我都会服务到家。我们做生意的,就是要服务好每一位消费者,用心对待他们,以后他们只要有需求都只会想到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拉近的。”

  如今,菊香的微信客户社群有多达四百多人,让她从店主摇身变为群主,每天处理各种线上订单,大家微信下单,10分钟之内送货到家。夫妻俩每天都在忙忙碌碌,穿梭于各个楼层。

  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各个社区实行隔离管理,实体店惨遭重创,却为社区便利店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这对90后小夫妻在微信社群和朋友圈开展“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的服务活动,开启无接触配送服务,不仅保证了社区居民的民生问题,又为便利店增加新的利润点。菊香说:“疫情期间我的店虽然没有开门,营业额却比平常还多一倍!”

  穷则变,变则通。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市场中,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只有改变思维,才能赢得商机。在很多零售客户店铺,都会摆放着“翼支付”二维码,但却很少宣传过它。而小蒋夫妻,因为有过电信的业务基础,抓住活动契机,深挖它的宣传效益,在朋友圈宣传造势,在翼支付满减活动中,借助强大的小区客户基础,最多有过一天营业额破万的惊人成绩。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作为从乡镇来的90后小夫妻,没有人脉资源,更没有开便利店经验,五年来的店铺经营,全靠自己摸爬打滚,把生意做的越来越红火。周围店铺总是喜欢向菊香讨教开店经验,她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倾囊相告。

  她总说,做生意,先做人。用真心打动人心,生意不会差到哪里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