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实施烟草商业企业智慧物流建设的有效途径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日照市局 作者:张加部、刘佰卿
A+ A

  近期,中国烟草总公司印发了《关于推进烟草行业智慧物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全面感知、数字驱动、智能管理、智慧决策”的行业智慧物流体系的明确要求,加快推进行业智慧物流建设步伐。就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而言,要加快实施智慧物流建设,笔者认为,可以从智能仓储、智能配送运算、“车联网”技术应用、零售客户实时感知等方面入手。

  开展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应用。遵循“先进先出”“ABC分类管理”原则,将RFID技术和无线网络技术应用于入库、仓储、养护、盘点、出库等各个环节,实现“货品—货位—人员—任务”的统一管理。操作人员通过计算机运算可以有效完成指定任务,提高仓储管理的规范化操作水平,避免由于人工识别可能发生的错误,也可以保证仓储管理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彻底改变以纸张记载并传递信息的管理方式,实现仓储管理的智能化。在条烟出库环节加装显示屏,便于操作人员查找和核对卷烟数据,提升出库效率。

  开展智能配送模式研究。可以推行“区域单元”送货方式,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根据配送中心(中转站)及零售客户的地理位置,按照送货里程最短、兼顾送货量均衡的原则科学划分各送货片区,精准厘清送货区域边界。在划定的各个送货区域内,根据配送中心的配送能力(包括车辆的多少和载重量)、配送中心(中转站)到零售客户以及零售客户之间的距离和辖区内的道路情况,将送货区域内的零售客户从第一户到最后一户进行排序,制定区域内车辆运输里程最短的配送方案,每天根据送货量、车辆装载情况实行弹性送货。

  应用“车联网”技术实现信息共享。运用“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车联网”技术,为配送车辆安装监控和定位系统,实时监控反馈车辆异常信息。一是可以依托APP等云服务平台,第一时间掌握送货车辆故障、碰撞、违章等提醒,监控记录每台送货车辆的油耗情况,提升智能化配送管理水平。二是可以方便送货管理人员实时掌握车辆位置,了解车辆行驶轨迹,监控送货到户情况,并实时记录车辆行驶里程、行驶轨迹、运行时间,为线路优化工作提供数据分析所需的精准送货过程的时点数据和轨迹数据。三是可以引导送货员正确使用自动导航系统查找零售客户位置,并根据实时路况有效规避限行、限高线路,提升配送效率。

  提升零售客户订单感知体验。应用物联网技术,依托微信公众号和卷烟订购平台等,开发应用零售客户订单跟踪系统,将卷烟订货、出库、分拣、运输等信息实时推送给零售客户,为其提供增值服务。零售客户在完成订单后,可以查询到本次订购卷烟品规数量、分拣完成时间、配送时间、送货车牌号及送货员联系方式、本户配送顺序号、已送达零售客户顺序、预计送达时间等信息。订单跟踪系统可以为零售客户提供更为方便、快捷、准确的获取订购卷烟物流信息的途径,方便他们提前做好收货准备。

  提升员工安全体验真实感。通过VR虚拟体验3D眼镜和实际安全物品相结合的方式,模拟物流现实画面,让员工从视觉、感观上切实体验现场作业所能够触及的安全风险点,学会运用防护措施进行自我防护。也可以利用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制作安全生产微视频,用员工容易接受的方式,详细讲解在仓储分拣、车辆驾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安全风险的应对方法。组织全员开展不定期电子测试,以应对身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如雨雪天如何安全驾驶、遇到交通事故如何规范处置、车辆溜车如何处置等,激发全员学习安全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防范技能。

  探索卷烟分拣、出库装车一体化装置。目前,在分拣、送货环节存在分拣员和送货员重复装卸笼车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在分拣线末端安装伸缩式传送带,送货员送货完成后将送货车辆停放到库台指定位置,等对应线路分拣包装完成后,由分拣人员将卷烟按顺序直接装入送货车。装货完成后,由当日值班驾驶员将送货车开回停车场指定位置。另外,也可以根据车厢、卷烟尺寸,研究设计符合车厢形状、直接装入送货车的装烟笼车,方便送货员在不卸笼车的情况下从车厢后门、侧门直接取烟送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