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用担当作为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

--江西省局(公司)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2019年11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艳莉、黄文林
A+ A

  7月29日,江西省局(公司)机关二支部、培训中心支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走红军路等活动。

  针对今年烟叶受灾严重的问题,江西省局(公司)及时向国家局提报专项申请,启动全省烟叶自然灾害捐赠救助,减少受灾烟农损失。图为江西省局(公司)领导在瑞金九堡镇看望受灾烟农(右一)。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江西省局(公司)于9月27日举行文艺汇演,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图为歌舞《红色记忆》表演现场。 本报记者 张艳莉摄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江西省局(公司)通过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凝聚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图为江西省局(公司)模范典型员工先进事迹宣讲会现场。

  10月28日,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又一次进行例行督促。11项专项整治中,2项已按要求向行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专项报告,并完善了相应制度;40项问题整改有24项已销号,其他16项11月底均可完成整改。

  在行业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江西省局(公司)机关各支部共有84名副处级以上干部、179名党员参加。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按时保质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果。

  聚焦主题主线,注重精神洗礼

  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先导。

  聚焦主题主线,结合自身实际,江西省局(公司)精心安排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个人“三学联动”,同时,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推动全体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邱金辉,上饶市横峰县人。积极参加革命、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的他,于1928年6月底不幸被捕。受尽了折磨的邱金辉毫不动摇,壮烈牺牲,年仅24岁……

  8月13日,江西省局(公司)开展党组中心组2019年第八次集中理论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王劲栋率党组成员与机关全体党员赴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和八一起义纪念馆,深切感受革命先烈的精神。

  以身殉志的方志敏、誓言铿锵的黄静源、甘作“楚囚”的刘伯坚、刀割额皮不皱眉的王瑷、身钉门板不低头的胡火生、钻锥刀割不畏惧的邓学林……一幕幕腥风血雨,一颗颗勇敢的心;一回回灵魂撞击,一次次心灵震撼。

  “今天,生活如此幸福的我们,拿什么来告慰革命先烈、革命前辈?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他们一样做一个无私无畏的人;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努力工作,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江西省局(公司)党建处处长左荣华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

  从井冈山到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从宜黄红色遗址到上饶集中营烈士陵园,江西省局(公司)党组、各支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利用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向革命先烈学,向模范先进学。

  一方面,组织观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教育片,广泛宣传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另一方面,组织全省系统6位模范典型人物进行先进事迹宣讲,用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励党员干部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学用结合,联系实际。7月1日,江西省局(公司)开展机关“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党员大讲堂活动。多位优秀干部党员代表以“初心”为题,结合实际工作作了精彩演讲,同时,结合江西烟草商业系统改革发展实际,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省局(公司)工作建言献策。

  学用贯通,知行合一。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先后开展集中学习5次共计9天,在学习过程中,认真贯彻“1+6+2”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提出进一步推进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优结构、调状态、管市场、严规范、打基础”的工作重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与此同时,全省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不等不靠、先学先改,为后期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找差距

  “这几年峡江县烟叶收购上等烟比例如何?”

  “峡江县2018年烟叶收购上等烟比例在58%以上,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咱们烟技员的家离烟站远不远?”

  “不是很远,也就十几公里,回家很方便。”

  “你们感觉目前的烟叶工作还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意见和希望?”

  ……

  7月8~9日,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重点、强基础、补短板,推动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为内容,王劲栋到吉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专题调研。走访烟站、走访客户,每到一处,他都会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与烟技员、零售客户深入沟通,并询问意见建议。

  对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重点工作任务,着眼于推动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针对自身存在的发展根基不牢固、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卷烟打假打私形势依然严峻等矛盾和问题,江西省局(公司)党组精准选题,确立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建设适应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精准营销、规范经营,为江西烟草高质量发展当好排头兵”等五个方面的调研专题。根据提前画好的“施工图”,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各自领题,深入基层一线,看实地、听实话、摸实情,把问题搞准、向基层问策、为员工解难。

  在调研过程中,所到之处,调研专题组共组织召开座谈会14次,走访基层单位21个,收集意见建议137条。

  调研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梳理、归纳后,调研专题组充分研判现实状况,精准把握问题症结,提出有指导性、前瞻性、科学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了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随后,通过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和领导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进一步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切实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自今年10月以来,江西省局(公司)党组成员专程走访6家市级局(公司),听取22家县级局(分公司)汇报工作,还到稽查中队、客户服务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困难进行现场指导、现场解答、现场解决。不仅如此,江西省局(公司)要求,每位党组成员每月至少到联系点单位调研、指导一次,并做到对其所属县级局(分公司)“走一遍”,参加重要活动,推动重点工作。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检不知。

  认真贯彻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国家局党组的具体要求,江西省局(公司)党员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查摆,刀刃向内找问题。8月19日,江西省局(公司)党组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灵魂深处,扫除思想灰尘。

  开门抓教育,虚心听意见。江西省局(公司)党组坚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采取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烟农、零售客户、基层职工、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工业企业和销区代表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

  主题教育期间,江西省局(公司)从各个渠道共收集意见建议137条,经过归纳整理,形成40个问题的详细清单。

  针对这些问题,江西省局(公司)建立了领导班子问题清单、专项整治问题清单、支部(部门)问题清单、个人问题清单四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措施与时限要求,为“挂图作战”抓整改奠定了基础。

  改字贯穿始终,落脚高质量发展

  “改”字贯穿始终,切实解决问题。

  在征求意见、检视问题的过程中,一线人员提出,客户经理工作量大——每月有8张表要填报,走访客户要同时在钉钉系统、一线员工移动平台和客户手册上签到。这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反馈上来以后,江西省局(公司)随即取消了客户手册手写签到的步骤,取消了《客户卷烟经营“短板”级差表》和《客户卷烟经营状况登记表》的填写,合并《客户经理拜访客户月计划安排表》与《客户经理拜访客户周计划安排表》为一张表,调整《客户经理月度工作总结》《客户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