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托起稳稳的幸福

--陕西烟草商业系统助力稳定就业见闻
2019年11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亓鹏、陈霏
A+ A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实现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勇挑服务地方回报社会的重任,是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作出的庄严承诺。而助力稳定就业,正是陕西烟草商业系统践诺履诺的重要着力点。

  一条“产业链”,一张“就业网”。一直以来,陕西省局(公司)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努力把烟草全产业链建设成为广大烟农、零售客户及相关人员稳定就业的重要渠道。

  “高质量发展是统筹协调、各方平衡的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与烟农共同发展,加大强农富农惠农力度,促进烟农增收致富;坚持与零售客户共同发展,提高零售客户盈利水平,打造批零之间利益共同体。”陕西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高兴智说。

  一张“证”撑起一个家

  在宝鸡市金台区陈仓园片区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成立大会上,佳鑫商行店主张红军经过民主投票被推选为组长。在张红军的带领下,小组成员坚持诚信经营、互学互助,盈利水平稳定提升。

  谈起卷烟经营,张红军满是感激。“当年离开农村时,我没想到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多亏烟草公司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让我赚了钱,扛起了养家的责任。”

  几年前,还在农村生活的张红军为了一家人的生计,靠务农或外出打工赚钱,疲于奔命。“那时,母亲年迈,一对儿女还要上学,如何赚钱养家成了我的一块心病。”张红军说。

  2010年,在别人的指点下,张红军与妻子背井离乡,来到宝鸡市区开了这家烟酒店。

  万事开头难。刚开店时,张红军的店面陈列杂乱、商品种类少,他对卷烟经营更是一窍不通。“那时候,不知道该订什么烟,不熟悉的品牌、价格高的品牌不敢订,担心卖不出去,仅靠十几个规格和零食饮料维持日常经营。”张红军回忆道。

  好在张红军的困境被宝鸡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崔黎阳及时发现了。从那时起,帮助张红军搞好店铺,成为崔黎阳牵挂的事。

  卷烟陈列、库存管理、货源订购、品牌推介,在崔黎阳的帮助下,张红军的经营技巧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崔经理不仅指导我开展经营,还联系片区专卖管理员讲解卷烟防调包、规范经营的知识。烟草公司的服务越来越到位。”张红军说。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如今佳鑫商行每月的卷烟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毛利率在10%以上。

  “饭碗”端稳了,生活就更有奔头。“从原来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腰包鼓鼓’,我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受益者。如今,咱房子有了,车也有了,还供了两个娃读书,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张红军笑着说。

  一张“证”撑起一个家。客户的声音,客观而直接,表达出了最真实的感受。

  在陕西,像张红军这样通过经营卷烟实现“华丽转身”的零售客户不是个例。在宝鸡市,2018年以来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零售客户有3123户,新增就业岗位3500多个。

  陕西省局(公司)积极谋划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入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使得市场状态不断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更通过一系列帮扶举措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

  一片“叶”圆了一个梦

  在家门口就业,曾是樊有纲的一个梦想。

  45岁的樊有纲,家住商洛市镇安县庙沟镇双喜村。由于哥哥先天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哥哥,樊有纲至今未婚,更不敢外出务工,家庭的重任全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

  面对困难,坚强的樊有纲没有低头,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当了解到樊有纲家的情况后,帮他脱贫成了镇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一件大事。2015年,在镇安县局(分公司)的协调帮助下,樊有纲实现了梦想,在收购期间担任庙沟烟站的安全员。

  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樊有纲得到了烟站同事和附近烟农的一致好评。而这份工资,也成为支撑樊有纲与哥哥日常生活的重要保障。“在烟站上班,一个收购周期工资就有5000多元,够我和哥哥买一年的粮食,真的非常感谢烟草公司的帮助。”樊有纲激动地说。

  在商洛烟区,还有不少农村闲置劳动力尝到了专业化服务的甜头。

  10月15日,在镇安县梅花烟站专业化分级服务区,穿着整齐的分级队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杨承会便是分级队的一员。由于技术娴熟,烟叶等级分得又准又快,她已连续四年参与分级工作。

  “以前没有工作,每天数着指头过日子。现在,每年最期待的就是烟叶收购季,这段时间在烟站分烟,我能再挣1万多元,全家3口人一年的生活费基本有了着落。”杨承会笑容满面地说道。

  如今,在商洛烟区,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已经全面推广。“目前,全市共有20支专业化分级队,每年聘用队员900多名。在两个月的收购周期内,烟站周围的贫困户、闲散劳动力通过从事烟叶分级,人均可增收1万多元。”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分公司经理穆耀辉介绍说。

  近年来,陕西烟草商业系统以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以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为抓手,促使烟叶质量、结构明显改善,不仅让烟农收入不断提升,更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就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全省烟农种烟总收入达7.68亿元,户均收入达6.02万元。

  在保障就业的征程上,既有稳中有升的收获,也有开拓进取的探索。各烟区依托烟农专业合作社及烟叶基础设施开展多元化经营,不仅进一步拓宽了烟农的增收渠道,更吸纳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助力稳定就业,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在三秦大地,一片片烟叶,成了烟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叶”,更让他们奔小康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