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做到“三清三不” 实现货源精准投放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在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中,做好货源的精准投放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不同的改革阶段、不同的市场状态下,需要适时调整精准投放的策略。实现货源的精准投放,要解决好“投给谁”、“投多少”“投什么”等一系列问题。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笔者认为应该做到充分详实的市场调查是前提,做到“三清”“三不”,实现卷烟货源精准投放。

  一是搞清区域内的消费群体底数。马云在一次演讲中就说到:未来的新零售红利是建立在人口红利的基础之上的。任何商品的销售是靠人来消费的。所以要实现卷烟货源精准投放之前,首先就应该摸清区域内的市场消费群体底数,通过调查统计和大数据的分析,分类出区域市场的消费人数,长期固定消费人数和可变数,甚至统计到一个市场的小区域,或以自律小组为单位,进行统计分析,做到越细越全越好,为精准投放货源提供依据。

  二是搞清阶段性市场消费导向。出现阶段性市场消费导向或特点,主要是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根据当地市场消费者的习惯,风土人情,动态中的消费群体等各种因素所决定的。那么,要做到精准投放,就必须搞清楚市场的动态变化,以及绝不放过几个“黄金周”市场,必须搞清楚每个阶段的销售情况,用大数据分析统计,为决策精准投放提供依据。

  三是搞清消费品牌数量价位的情况。除了摸清市场的消费群体和阶段性的市场需求外,再细化一点就得搞清楚区域内市场消费的品牌、数量、价位等情况,做到由面到线,再由线到点,把区域与区域之间,甚至到每一个零售户的消费品牌、数量、卷烟价位情况都摸的清清楚楚,做到心中有数,再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为卷烟货源的精准投放提供决策依据。

  四是卷烟投放不搞“一刀切”。要使卷烟投放做到精准,除了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外,在最后为策略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比如:不能搞“一刀切”。精细精细就在于又准又细,要针对共性问题可以一起来,个性问题就不能搞“一刀切”的做法,否则就不存在精准的问题。由于一个人的惰性所至,“一刀切”的做法也是最容易出差错的问题。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做一件事情要想成功,就必须做好细节,做好细节就必须杜绝“一刀切”的工作方法。

  五是卷烟投放不搞以点代面。由于卷烟面向的市场比较大,是全方位的,面对的是所有的消费者。过去走访市场,了解市场和零售客户的基本情况,都是取概算值,或抽样代表全面。但是现在的网络发达了,大数据分析为卷烟货源的精准投放提供了平台支撑,分析的数据可以细化到每个零售户,细到每个品牌的销售情况,细到每个品牌的销售价格等等,为我们的货源精准投放提供了依据。而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想当然,大概这样,或者以点代面,把一个区域的数据用到另外一个市场上去,张冠李戴,最后的结果大家是可想而知的。

  六是卷烟投放不以人为因素代替市场导向。要想使市场良性循环,就必须坚持市场化取向,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靶心,遵循市场规律。要做到卷烟货源的精准投放,就必须严格的遵守市场规律,决不可以以人为的因素去代替市场的导向。因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信息的流通速度快,传递便捷,一切的信息资源都十分的公开,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又十分的强,消费者的思想一直都十分的活跃,也十分的时尚,这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所以,要做到对货源实现精准的投放,切不可以人为的因素去代替消费市场的导向,否则将是事倍功半的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