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交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陕西榆林市局(公司)帮扶宋渠村纪实
2019年10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亓鹏、魏雨
A+ A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宋渠村,位于靖边县城以西约35公里处。曾经,这里土地贫瘠,村民靠天吃饭,不少贫困群众对生活不抱希望;而今,当脱贫攻坚的东风吹来,这里新居敞亮、产业红火,宋渠村人正在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变化从何而来?从曾经的贫困户张兴礼的话中可以找到答案。

  “原来家里烂包得不像样儿,脱贫致富更是有心无力,多亏了烟草公司的帮扶,我们对以后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烟草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做得很到位。”张兴礼高兴地说道。

  “交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正是秉承这样的信念,榆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勇挑服务地方、回报社会的重任,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新扶贫机制,突出精准发力,让脱贫摘帽的贫困户过上了幸福生活,整村脱贫的宋渠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绣花”功夫赢信任

  脱贫攻坚,责任为先。打赢攻坚战,“人”是关键。

  榆林市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一方面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保将责任夯实到底,将工作部署到位;另一方面由党组成员带头示范,每人帮扶1户贫困户,坚持因户施策,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现状。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6月,榆林市局(公司)选派张海军、程凯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宋渠村,确保帮扶措施落地落实见成效。

  扶贫,贵在精准。走村入户察实情、座谈交流听民意……驻村后,通过走访调查,张海军和程凯逐渐摸清了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也了解了贫困户对今后生活的期盼和愿望,为后续的精准施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驻村帮扶,赢得群众信任是前提,也是一大难点。“开展驻村扶贫,必须真正融入村集体,要把自己当作村里人,这样才能扎下根子、扑下身子,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海军说。

  村民张录林今年44岁,由于家庭困难、性格暴躁,前几年妻子跟他离了婚。“他对生活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家里房子破旧不堪,还有坍塌的危险。”张海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对于工作队,张录林最初持怀疑态度。“刚开始,我觉得他们来扶贫不过是走走过场、装装样子,我们都穷了这么多年了,他们能帮啥?”说起当时的情况,张录林不好意思地说。

  2017年7月28日,天气预报显示,一场大雨即将来临。张海军和程凯想到张录林家的危房,丝毫不敢懈怠,第一时间来到了张录林家里。

  排除险情、加固房屋……张海军和程凯在张录林家里一直驻守到第二天早上,一夜没睡。

  借着这个机会,张海军给张录林做起了思想工作,最终张录林同意翻修房屋。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17年10月,张录林终于搬进了新房,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对于像张录林这样的贫困户,必须先把住房的问题解决了,如果长时间住在危房里,人的信心就没了。”张海军说。从那以后,张录林就把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当成了自己人。

  一点一滴为群众,一心一意真帮扶。正是凭借耐心细致的工作,张海军和程凯得到了宋渠村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

  产业铺路有奔头

  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既要下好“绣花”功夫,更要有产业作支撑。

  走进张兴礼家,宽敞的新房、干净的小院、整齐的羊舍让人很难想象他家曾经的贫困状况。

  由于妻子多年患病,还要供一个儿子上大学,憨厚老实的张兴礼曾被贫穷压得喘不过气,整天闷闷不乐。

  了解到张兴礼的情况后,张海军积极动员他养羊。从刚开始的5只种羊发展到现在50多只即将出栏的壮羊,张兴礼一家通过养羊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当时,烟草公司不仅出钱给我送来了小羊羔,还给我修建了羊圈,家里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张兴礼笑着告诉记者。

  同样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还有村民王世宽。

  2017年,王世宽找到驻村工作队,表示想要发展养殖业。原来,他早些年就有这个念头,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只能搁置。看到驻村工作队的真心帮扶,他又燃起了希望。

  对此,程凯积极帮他协调落实种羊、种猪的相关事宜,同时还帮他联系申请了3万元的无息贷款。王世宽一家通过发展养殖业,于2018年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

  让贫困户有一份自己的产业,是榆林市局(公司)开展驻村帮扶的重要着力点。2017年,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宋渠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后,积极与村两委协调配合,制定了《宋渠村三年发展规划》《宋渠村精准扶贫工作项目建设计划书》《宋渠村集体项目实施规划》等,为发展产业作了详细谋划。

  在此基础上,榆林市局(公司)专门出资9万余元作为产业帮扶资金,支持宋渠村的贫困户养殖萨福克羊;出资50余万元,打出深水井,基本解决了村民的农业灌溉问题……一系列扎实的帮扶措施,为宋渠村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宋渠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目前,250亩杂果采摘园的树苗栽种已全部完成,70亩牡丹芍药观光园已初具规模,200亩桑蚕养殖园及300平方米的标准化蚕室等配套设施正在有序建设中。

  “未来,我们村计划建设3000亩牡丹、芍药园,项目建成后,乡村旅游将成为宋渠村的一张新名片。”宋渠村党支部书记郭京满怀信心地说。

  “志”“智”双扶拔穷根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

  在扶志方面,驻村工作队下足了功夫。他们制作了《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政策手册》《产业扶贫技术指导手册》等,不定期走访到户,向村民广泛宣传脱贫政策,并积极联系县扶贫办、产业办、林业、教育、畜牧等部门,对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

  移风易俗奔小康。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制定了《宋渠村村规民约》,帮助村里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着力消除不文明现象,解决贫困户“等、靠、要”思想。

  “我们设立了村民行为红黑榜,定期进行评比公示,并评选奖励‘优秀共产党员’‘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致富带头人’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张海军说。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才能彻底拔掉“穷根”。

  因为教学、办公条件简陋,无法为路远的学生提供住宿等问题,曾经教学质量名列东坑镇前茅的宋渠小学,面临着“学生着急走、老师绕着走”的尴尬局面。

  对此,榆林市局(公司)及时捐助5万余元,为宋渠小学购买了1000册图书、100套桌椅等文体用品,有效解决了教学设施陈旧的问题。同时,他们积极向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汇报相关情况,与地方政府商议共同支持该校建设一座综合教学楼和一处标准化操场。如今的宋渠小学里,一座4层高的综合楼已经拔地而起,很快就能投入使用。

  此外,榆林市局(公司)还向宋渠村的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并设立了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圆大学梦。

  勇挑重任,勇于担当,榆林市局(公司)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榆林市局(公司)荣获榆林市“2018年度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张海军也荣获榆林市“2018年度社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