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

--看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如何发挥青年优势打造发展生力军
2019年10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黄凯
A+ A

  青年,青春,青云志;创新,创业,创未来。

  去年在浙江杭州举办的全国卷烟营销网络建设现场会上,具有互联网基因和高科技元素的“燃逅”卷烟新零售体验店成为一大亮点。“云货架+刷脸支付”“手卷工房+时空长廊”,各种独创设计吸引与会人员纷纷前来“打卡”。这家“够燃”的体验店的孵化者是一批富有青春气息和创客色彩的浙烟青年。

  浙烟青年的孵化项目不止“燃逅”体验店,创新成果“满天星”的背后是创业平台的“梦工厂”。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团青工作,搭建青年创新平台,畅通青年成长通道,培养了一支在“互联网+”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浙江省局(公司)党组的号召下,浙烟青年吹响创客“集结号”,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长大成树”

  在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有个独特的组织叫“创客工作室”,纵贯省市县,横跨各部门,辐射面达员工总数的38%;它因项目攻坚而成立,并将“互联网+”新理念、新技术传播到各个角落。“创客工作室”的组织者是浙江省局(公司)团工委,一个在浙江省局(公司)党组关心关爱下茁壮成长的青年团体。

  进入“十三五”,浙江省局(公司)党组规划了“互联网+浙烟专卖商业”的发展蓝图,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撬动企业深度转型。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青年”频频进入浙江省局(公司)党组的视野。

  “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充分发挥青年贴近时代、贴近互联网的优势,引领青年积极建功立业,与企业共同成长。”浙江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邱萍对团青工作寄予厚望。

  2015年,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成立省市两级团工委,将35周岁以下青年纳入团青工作对象,各地市烟草团工委接受本级党组、上级地方团组织和省局(公司)团工委的“三重领导”,实现了团青工作的一体化格局。2016年,浙江省局(公司)党组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系统青年工作的意见》,成为“十三五”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团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纲举目张,“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长大成树”——正如浙江这片创业热土对创客们的承诺那样,浙江省局(公司)党组竭力为每一位青年员工成长提供阳光雨露。

  除了将团青工作纳入党建规划、每年召开一次青年工作会议、高标准选拔配备团干部以外,浙江省局(公司)党组还在激活“青年力量”上动脑筋、想办法,让思维活跃的青年人进入“动感地带”。

  在成才平台上,浙江省局(公司)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组织的灵活性,打破条条框框,打破部门界限,通过“项目+团队+人才”,围绕“互联网+”三场硬仗,组建125个创客工作室,聚焦125个创新攻坚项目,实现匹配创新创业环境的扁平化管理,让青年才俊在项目攻坚中脱颖而出。

  在发展通道上,浙江省局(公司)建立健全大学生招聘、机关遴选、上挂下派、跨序列流转四个机制,让青年人更有奔头。近年来,浙江烟草商业系统36名基层青年员工先后通过5次公开遴选,充实到浙江省局(公司)机关;浙江省局(公司)机关和地市局(公司)中有41人获得“上挂下派”机会,“上挂下派”成为省市县青年人才资源共享的常态化平台。

  在风清气正、活水养鱼的生态环境下,青年头脑中的一个个创意转换成现实中的一个个项目,在浙烟深度转型的环境中锐意“创业”。

  “有梦想就去追,有创意就去做”

  放眼行业看浙江,具有首创精神的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在高平台上不断为行业贡献着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间”。这种“使命在肩、首创有我”的精神在团青工作上也得到继承和弘扬。

  把“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2014年,他们以“转型提升在岗位”为主题,在行业首次举办青年微电影节。全省系统各单位的青年才俊纷纷“触电”,自编、自导、自演、自拍,共拍摄制作了29部微电影作品,角逐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等十余个奖项。

  《至亲》《变“型”记》《美梦成真》……丰富的角色设计、精准的点题升华,一部部微电影紧扣浙江省局(公司)党组转型发展战略,把工作理念从被动宣贯转变为主动吸收,使企业转型与岗位转型更好地结合起来,从而激发出转型过程中顶层拉动与基层推动的双重动力。

  不做过客,争当创客。2016年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三次开启“乌镇时间”,他们聚焦“互联网+”观念革新与场景应用,在行业首次举办青年创客大赛。

  “有梦想就去追,有创意就去做”,雪茄文化主题的“分享茄”、农村电商主题的“来浙里”、卷烟鉴别主题的“烟真探”……由全省系统青年员工组成的16支创客团队登台亮相,富有互动性和话题性的创意项目让人眼界大开。

  青年创客大赛是浙江省局(公司)面向未来、探索“互联网+”的一次思想解放行动。作为互联网信息技术运用的一次创意盛宴,应用场景设计和数据掘金是大赛推出的两大拳头产品,前者侧重于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后者侧重于大数据分析应用,共同为“互联网+浙烟专卖商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年创客大赛摒弃了传统的投票评选方式,由“创业团队”对项目进行融资,由“风投基金”通过评估对项目进行虚拟投资,溢价率越高,说明项目越好。

  “创客不是一个高大上的名词,只要敢于追梦、敢闯新路,每个人都可以是创客。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青年创客团队用简单的话语表达着自己的态度和思考。

  青春的邀约,没人愿意错过。青年创客大赛点燃了一把火,一把在传统商业领域敢闯敢拼、创新创业之火,一把在新兴市场领域无问西东、无畏前行之火。不少在青年创客大赛中“小试牛刀”的创意项目在之后的消费定制和新零售实践中“大展拳脚”。

  一年一个“拳头产品”,为青年才俊“搭台唱戏”。省市两级团工委广发“英雄帖”,深挖“潜力股”,寻找“千里马”,用“头脑风暴”带动“行为风暴”,既“抓眼球”,又“抓灵魂”,既服务行业发展需求,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经过持之以恒的创建,致力于培养100支优秀青年团队和100名青年标兵的“青年‘双百’培养计划”逐步落到实处;与之相配套,青年突击队、青年创客、青年示范岗、青年志愿者的“‘四青’建功立业活动”也得到广泛开展,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成长为企业骨干力量。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闯出来的蓝海”

  从经营卷烟转向经营资源,从经营商业转向经营平台,“互联网+浙烟专卖商业”战略是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突围逼仄环境、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条开荒之路。

  走向未知领域、打赢突围之战,需要有一支具备学习能力和创新勇气的“青年近卫军”。随着创新氛围的日益浓厚,尤其是创客大赛的思想洗礼,一批敢想敢试的青年“跳出”自己的本职岗位,摆脱思维定势,将创新创业从“纸上”转向“沙场”。

  商业定制是青年创客首先进军的“沙场”。2016年,浙江烟草商业系统与工业企业合作推出浙江市场定制卷烟,撬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行业省市两级团工委号召下,跨部门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进市场、进园区、进企业,培育定制卷烟。他们还服务老区工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工业企业合作打造品牌IP、开发衍生产品。

  推动商业定制向消费定制延伸,是2017年浙江省局(公司)党组交给团工委的又一项任务。浙江省局(公司)团工委将青年创客大赛中的优秀成果加以落地应用,以“香溢好礼”平台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模块”“卷烟+非烟”的方式,着力拓展商务市场、守牢婚庆市场、挖掘旅游市场,开始了“线上预定、线下交易、跨界组合、个性定制”的业务模式探索。

  经过一年实践,“香溢好礼”实现线上非烟销售收入200余万元、带动线下卷烟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为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挺进非烟领域、探索平台经营起到了试水和练兵的作用。

  2018年,浙江省局(公司)创新“互联网+营销”模式,推出“香溢购”电商平台、“香溢通”店铺管理系统、“香溢家”消费者会员App。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青年创客为骨干的浙江香溢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依靠“香溢零售”的品牌背书,开始了“主业拓展多元、非烟黏合卷烟”的农工商零消一体化平台转型探索。

  正式运营半年来,在业务部门和各地市局(公司)的共同协作下,浙江香溢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发展“香溢家”会员230万人、产生卷烟消费数据1300万条、实现非烟销售收入6500万元。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闯出来的蓝海&rdqu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