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矢志卓越践初心

--江苏宜兴市局(分公司)以“卓越”党建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19年09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屾、沈强、宗宇辉
A+ A

  卓越,是思想解放,作风扎实;是知责有为,无私奉献;是守正出新,开创未来。追求卓越已经融入江苏宜兴烟草的发展血脉,成为一种自觉、一种文化、一种力量。

  “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坚持突出党建领航,通过打造‘卓越’党建品牌,构建党建联盟,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契合、高度融合,形成了上下同心、矢志卓越的良好局面。”宜兴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宗亮说。

  密切“朋友圈” 画好“同心圆”

  “我们将以党建联盟为依托,以结对共建为载体,坚持‘互动互促、互补互学、共建共赢’的原则,搭建交流互通平台,使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

  5月15日,在宜兴市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周锐平的主持下,宜兴市局(分公司)党支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中心苏沪区域党支部、岳堤社区党总支、富连珠烟酒销售有限公司党支部四方代表共同签字,宣告宜兴第一个烟草“工商零消”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宜兴烟草通过密切“朋友圈”,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通过成立‘工商零消’党建联盟,我们将产业链条上下游连接得更加紧密,促进党建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的党建新格局。”王宗亮告诉记者。

  自烟草“工商零消”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宜兴烟草不断密切“朋友圈”,先后又有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工业单位相关服务区域党支部,宜兴溪隐社区、马庄村、路庄村等基层社区(村)党总支加入进来,各党组织之间互动频繁,党建共建活动日益丰富。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今年以来,宜兴市局(分公司)党支部先后组织联盟党员到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等接受党性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基层党建血脉,使广大党员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今年6月,我跟随党建联盟在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参加党性教育活动,在鲜红的党旗前,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今年46岁的零售客户黄根生,有着25年党龄,他告诉记者,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受红色革命精神,洗涤心灵,催人奋进。

  在四川中烟营销中心苏沪区域党支部看来,烟草“工商零消”党建联盟让他们理论学习有收获、感情联络有桥梁、党建融合有平台。

  “通过支部共建活动,工商零消四方交流更明确、更顺畅、更有效,宜兴烟草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这样的活动,也加强了相关方彼此之间的了解和理解,让广大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感受到了烟草品牌背后的科技力、创新力,为品牌更好地融入当地起到了促进作用。”四川中烟营销中心苏沪区域党支部书记邓石说。

  履行社会责任是烟草企业树立形象、体现价值的外在要求,宜兴市局(分公司)党支部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扶贫帮困“心连心”活动;在炎热季节为消防官兵、治安卡口交警“送清凉”;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烟草人投身社会公益,为民办实事,件件暖人心。”岳堤社区党总支书记周雪琴告诉记者,群众感受到了烟草人的为民情怀,纷纷为责任烟草点赞。

  让党员零售客户示范和带动的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让工业公司充分了解市场状态,让各类资源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发展……宜兴烟草构建“工商零消”党建联盟,寻求基层党建最大“公约数”,努力画好共同发展的“同心圆”。

  当好“排头兵” 激发“行动力”

  今年以来,宜兴市局(分公司)档案管理员王芳明显感到工作效率提升了,档案的收集、整理、编页、盖章、扫描、上传等原本需要手工完成的工作,如今点一点鼠标即可一键完成,这得益于档案集成管理系统的上线使用。

  为推动档案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宜兴市局(分公司)“一把手”亲自担任“突破自我QC小组”组长,带领这个以党员为主力的团队瞄准问题,以打硬仗的决心、钉钉子的韧劲,加班加点全力攻关,最终在预期时间内顺利结题。

  通过档案集成管理系统,宜兴烟草档案整理平均耗时由72.96秒/页降低至11.38秒/页,投资采购、专卖管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行业特有档案著录项目字段准确率达到100%,预计年均节约费用近9万元。在7月召开的烟草行业第三十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档案集成管理系统的研发》课题荣获一等奖。该系统目前已在无锡烟草全面推广。

  “突破自我QC小组”是宜兴烟草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缩影,在不同的岗位上,有许多优秀党员正以榜样的力量激励着身边人。

  吴浩,共产党员、宜兴行政服务中心烟草窗口负责人。今年年初,一面写着“服务热情周到 办事公正高效”字样的锦旗送到了他的手中。

  据送锦旗的市民周进介绍,今年春节前夕,他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因为当时临近春节长假,根据规定,许可证要在节后才能领取。为了确保周进的公司在春节顺利开业,吴浩向上级请示后,主动加班加点,赶在除夕前帮周进办好了许可证。

  在吴浩看来,服务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真正获得认可。多年来,吴浩负责的烟草窗口始终保持着零投诉和零行政复议纪录,并多次被评为“宜兴市文明窗口”。

  吴浩只是众多党员的一个代表。共产党员、宜兴市局(分公司)专卖科科长瞿骏,经常外出到各地办案,舍小家为大家。今年1月的一个夜晚,接线人举报,称将会有一批非法卷烟运抵宜兴境内。瞿骏立即带队行动,配合公安部门设伏,在刺骨的寒风中蹲守大半夜,最终一举控制嫌疑人,现场查获非法卷烟1500余条,案值40余万元。

  “违法卷烟的线索不查清不放过,卷烟去向不查明不放过。”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瞿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维护国家利益的神圣使命,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矢志卓越,同心聚力。如今,在“排头兵”的带动下,宜兴烟草干部职工人心思齐、争创一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良好的状态、更加优异的业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