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如何有效提升农村终端建设水平

2019年09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和城市相比,农村辖区的终端建设水平相对较低,大家众所周知,但与此同时,也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地区的经济水平正在逐惭提升,零售终端建设也应该与时俱进,适应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要求。那么,商业公司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有效提升农村地区的终端建设水平。

  一、加强农村终端建设的重要性

  终端建设就是把卖场用各种宣传品打扮得美观诱人、气势磅礴、具有煽动性,然后用促销活动做出人气、人情味、最后落到实实在在的销量上。终端就是销售的“平台”,终端的销售才是真正的销售。放弃终端,就是放弃销量、放弃阵地、放弃市场、放弃发展。农村市场是卷烟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市场的互补,如果说城市是中高档卷烟销售的市场,那么,农村就是中低档卷烟销售的主阵地,缺一不可。所以,加强农村终端建设,不论是工业还是商业,都应该高度重视,不容忽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二、当前农村终端建设的现状与存在问题分析

  农村与城市的主要区别,主要存在社会资源的差异、环境的差异、生活水平的差异、文化程度的差异等等,形成当前农村终端建设较低的现状,主要表现:

  一是思维模式落后。农村的零售户因为长期的生活习惯,以及文化程度的影响,形成了一种落后的固定思维模式,认为农村的终端建设没办法搞好,坚持不住,没有恒心,搞好搞差一个样,没有人看,也不影响销量等一些错误思想。

  二是环境卫生不佳。由于农村零售店大多都是利用自己的一些民宅和乡镇街道的一些沿街门店作为终端零售场所,加上长年灰尘较大,店内卫生较难维护。零售户平时有时间宁愿聊天或打牌,也就形成了干脆不弄的惰性思想,摆放出来的商品和卷烟到处都是灰尘的现象。

  三是商品陈列较乱。现在在农村开店做生意的大多都是一些年龄较大的留守老人,年轻人反而较少,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年龄较大的,都有什么没有要把商品好好陈列的想法,形成了乱是正常,不乱反而不正常的现象,更谈不上有什么陈列的意识。

  四是视觉效果较差。如果说乡镇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的桥梁,属于中间地带的话,那么,乡镇的零售终端还是比以前有较大的进步,而真正农村的自然村终端就比想象中的更乱,商品的摆放没有分类,更谈不上什么视觉效果,基本上称为视觉效果的意识缺失,有的甚至连摆放都没有,直接放在抽屉里面,也更省事。

  三、提升农村终端建设水平的几点思考

  虽然说现在的农村人口比较少,但随着秀美山村的开发与建设,不少农村也成为城里人周末或节假日走访旅游的首选之地,人口的红利给农村的经济发展注上了活力。提升农村终端建设水平也就提上了日程,成为了赢得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统一思想。俗话说:思想统领一切。不管做什么,先要统一思想,才能做到行动一致。农村终端建设比较差,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我们只有通过统一思想,先解决人为的主观原因,才能更好的踏实的迈好第一步。农村的终端建设较难解决,要正确引导零售户的惯性思维走出误区,杜绝零售户脏、乱、差是常态的固定思维,要坚定信心,坚定农村的终端建设是可以有所作为,树立搞好终端建设是可以赢利的思想。

  二是加强培训。由于农村零售户的结构不一,年龄、文化差异都比较大,加上各级组织农村终端建设相关内容的培训几乎是缺失,指导较少。因此,要提升农村的终端建设水平,需要加大培训力度,进行培训补课必不可少。要通过强化相关知识的培训,提升农村零售户的知识面和经营的能力素质,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实质。

  三是典型引路。典型引路是提升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尤其对农村的零售户而言,具有文化程度较低,年龄结构差异较大的特点,平时参加培训少,见识较少,好与差相比较不多,更需要多组织参观见学,做到学有样子,不会也能“依葫芦画瓢”,达到一定的效果。同时,还可以通过典型现身说法,或者采取结对子的形式,一帮一,一带十,达到互相提高的目的。

  四是进行考核。考核就是一把双刃剑,也是促进达到效果的最有效方法。我们要充分发挥农村网点稽查员和客服经理的最大作用,与自己辖区的农村零售户进行一起培训、一起学习、一起考核,要求他们把提升零售户的赢利水平作为目标,把提升农村终端建设水平纳入到绩效的考核内容当中,形成客我融洽的关系,一起工作,一起考核,一起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