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汇聚推动发展的先锋力量

--浙江义乌市局(分公司)专卖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09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楼倩倩
A+ A

  在专卖一线,“红雁”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假破网冲锋在前,切实维护良好的卷烟市场秩序;

  在机关科室,“雏雁”党员示范岗标志醒目,党员示范引领、践行为民承诺,各岗位涌现出模范标兵;

  在结对共建社区,“鸿雁行”志愿者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向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成为当地靓丽的风景线;

  ……

  在浙江省义乌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建之花像红牡丹一样,遍地开花别样红。近年来,义乌市局(分公司)党组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强基固本,建强一座堡垒

  按照“支部建在业务中心、党小组建在部门”的思路,义乌市局(分公司)专卖党支部自成立之初,就由专卖科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实现业务与党建工作“一肩挑”。同时,调整划分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到基层所队,由部门负责人或党风廉政监督员担任小组长,切实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落实党建责任,离不开制度保障,我们始终坚持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义乌市局(分公司)机关党总支书记羊海宝说。

  为此,专卖党支部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党员“12分制”管理办法等制度,以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党员“12分制”管理办法,围绕党员“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转型发展我带头”等方面,分别设立无故不参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义务日”等15条负面清单,给予不同分值的扣分,量化评判党员日常表现,并与党员绩效考核、年度党员先锋指数考评、评先评优等挂钩,促使党员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自从推行党员‘12分制’管理办法以来,我每月都会对照指标看一下自己会不会被扣分,党员意识更牢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专卖党支部党员朱燕民说。

  模范带头,竖起一面旗帜

  “每一个案子、每一条假烟的查获,都是通过一次次加班加点、一次次现场蹲守拼出来的。记得去年‘5•04’案件收网前夕,我连续出差20多天……”专卖党支部党员叶伟锋回忆说。

  这一幕发生在今年6月义乌市局(分公司)专卖党支部基层党建座谈会上。这次座谈会一改以往汇报的形式,而是让基层党员畅所欲言,说身边故事,树身边榜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到动情之处,座谈会都会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义乌市局(分公司),党员张正平在“5•04”特大产运销假烟网络案收网过程中,连续通宵熬夜坚持蹲点;专卖一线唯一的女党员陈英在接到任务时,顾不上家中正发烧的双胞胎女儿,立即赶赴广州;预备党员李红江不仅热心公益,每年定期无偿献血,还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他们是专卖党支部众多党员的一个缩影,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不凡,以先锋模范的榜样力量激励着身边人。

  除了争当爱岗敬业的一面旗帜外,在对接地方、服务群众上,每周一次斑马线文明劝导,每月一次义务劳动,不定期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认领微心愿、结对帮扶困难户等,专卖党支部“鸿雁行”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也无处不在。

  “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日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以此为思想引领,专卖党支部每年年初与全体党员签订“急难险重我先上、群众困难我先帮、与民争利我先让、法纪底线我先守、文明创建我先行”党员“五(吾)先锋”承诺书,营造作贡献、当先锋的浓厚氛围,让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先锋力量。

  深度融合,绽放一园春色

  “党建工作成效如何,最终都要转化在促进业务工作上,体现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义乌市局(分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陈狄鑫说,只有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才能更加坚强。

  在此基础上,专卖党支部聚焦打赢“互联网+专卖”硬仗和保持“两个前列”等目标,提出了“党员领跑、业绩领先”的党建工作理念,在各小组建立“红雁”党员突击队,设立“雏雁”党员示范岗,以党员“排头兵”带动专卖队伍“攻城拔寨”,做到支部有担当、部门有目标、党员有贡献。

  为了强化错时监管成效,打击涉烟违法行为,通宵达旦、连续作战成为义乌市局(分公司)专卖管理部门的常态。而冲锋在前,带头加班加点的正是“红雁”党员突击队。

  在党建引领下,义乌市局(分公司)行政许可工作积极融入地方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无证明城市”建设,立足简政便民,通过减事项、减材料、预勘察以及特殊群众主动上门服务、推广移动互联网申请办理等党员带头服务行动,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努力实现让群众“一次不用跑”“一字不用填”。

  “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这是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烟草办证窗口党员张晓华写在党员活动室中的承诺。今年4月,义乌市局(分公司)从全市30余家单位中脱颖而出,喜获当月“办事一次不跑攻坚竞赛”红旗单位,并以两个单项指标——材料数字化事项占比、一证通办实现率100%的优势名列前茅。

  “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的‘末梢神经’,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攥起来是‘一团火’,撒出去是‘满天星’。”陈狄鑫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