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红色头雁”在领飞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局(分公司)党支部建设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坚
A+ A

  雅砻江水碧如蓝,索玛花儿红艳艳。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334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仅孕育出美丽的山水,同样也活跃着一支扎根山区、服务群众的烟草基层党组织,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红色头雁”。

  在今年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纪念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盐边县局(分公司)党支部喜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盐边县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庆宾感慨道:“荣誉来之不易,这份荣耀的背后承载着盐边烟草每位员工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这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对盐边烟草而言,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近年来,盐边县局(分公司)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列选为支部委员,确保党务与行政管理工作深度整合,决策更加科学规范;建立交心谈心机制,增进对员工思想动态的了解,提升员工对新知识、新理论、新部署的理解,2018年以来,领导班子与员工交心谈心137人次,消除了思想顾虑,激发了工作活力;员工坚持每月撰写心得体会,定期开展“人人讲”小课堂,形成常思尚学的氛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实地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在学习和思考中不断增强员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树好基层党建的“风向标”

  盐边烟叶生产点多面广,极为分散,加强基层站点管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在一次会议上,烟叶科副科长彭金国谈到:“有党员的烟点工作开展确实要顺利一些,党员同志可以起到引领带动作用。”这些话触动了领导班子的敏锐神经。会后,党支部经过认真调研分析,不断优化各烟点党员配置,保障每个烟点至少有一名党员,实现烟点党员全覆盖,并在全市率先成立4个“流动党小组”,将站点28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支部统一管理,夯实了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同时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成立“生产经营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深入一线,亮明身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党员想在先、干在先。

  “今年天气太干了,一直不下雨,今年收成怕少得很哦。”在一次检查时,永兴镇复兴村烟农高礼顺无奈地说。今年5月以来,盐边县旱情十分严重,烟叶长势受到很大影响。

  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抗旱保苗攻坚战”主题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帮扶困难烟农拉水、运水,一辆辆车开进烟区、一台台水泵送进烟区、一只只铁桶浇灌烟区……党员同志胸前鲜明的党徽、撸起袖子卷起裤腿的身影,诠释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9月,和爱烟叶收购点一片忙碌景象,预检区整齐地堆满了金灿灿的烟叶,烟农李佳荣拿着收购单据满脸笑容地说:“今天交烟真快,还得感谢烟技员的认真指导和帮助,预检工作干得‘实’,这样好烟叶分出来了,能卖个好等级,同时交烟也快。中桔二52.4公斤,中桔三89.7公斤……今年注定又是一个丰收年,照这样计算我今年30亩烤烟有14万元的收益,这几个月的辛苦很值得。”“我们不仅要发展农民种烟,更重要的是指导他们种好烟、烤好烟、交好烟,让烟农满载而归,才能诠释盐边烟草人肩上的这份责任和担当。”和爱点长余建江说。

  2018年,盐边县烟叶生产实现“三个明显提升”:近五年首次完成总量任务,稳控规模能力明显提升;上等烟60.62%,同比增长13.1%,中部叶55%,同比增长6.97%,等级结构明显提升;烟农亩均产值0.41万元,增长38.18%,烟农收益明显提升。同时,工业对盐边烟叶的认可度发生根本性逆转。

  扭紧为民服务的“螺丝钉”

  “现在不仅乡村道路通了,生产、生活用水用电都方便了,收入也比以往增加了不少,让我彻底脱离了贫困。真的是特别感谢烟草公司的对口帮扶啊,为我们解决了这么多的困难。”鱤鱼乡贫困户李泽明感慨道。盐边县局(分公司)始终秉承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保卫战”。

  2018年,通过产业帮扶、技术培训等方式共帮扶政府建卡贫困户266户,当地实现户均收入4.2万元,而在扶贫工作之前,户均收入仅有3000多元,目前已全部脱贫。捐赠20万元对口帮扶共和乡和平村全面改善村民饮水条件,投资433.15万元精准帮扶鳡鱼乡东风村、永兴镇尖山村11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除了烤烟,还利用烟田冬闲地种植秋豌豆,收益都不错,孩子读书学费不用愁了,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啊!”烟农付文清充满喜悦的说。盐边烟草十分重视助农增收工作,努力拓宽经营渠道,因地制宜、分类规划推行“烤烟+茬口作物”的生产复种模式,充分利用行业投入的设施设备,引导合作社、烟农开展多元化经营,切实为烟农实现创收增收。据统计,全县茬口作物种植0.97万亩,实现烟农创收1455万元;利用育苗大棚种植中草药,预计收益300万元;自主创立生态农业品牌“笮园森态”旗下农产品上市不到一个月销售额即达到2万元。

  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烟草基层党组织的“头雁”效应,在盐边的热土上还在持续地领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