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提升供应链水平 服务高质量发展 烟草行业物流工作综述

2019年07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
A+ A

  2018年以来,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推动物流运行机制改革,制定了《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中转站运行管理规范》,统一全省中转站业务规范和作业标准,进一步强化了对物流业务的统一管理。图为济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按规范装车,待转运至各中转站。刘杨摄

  2018年,江西、青海、宁夏等省级烟草商业企业在部分地市开展热收缩膜回收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计回收热收缩膜120余吨,降低使用成本近50万元。图为青海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送货员李兴军(右)在回收热收缩膜。 俞长德摄

  2018年,针对卷烟配送业务,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推广实施了GIS/GPS公共服务项目,充分利用新技术收集、整合行业内外资源,并据此动态调整配送线路。一线配送人员送货上门时通过扫描物流服务卡,即可快速识别客户信息与订单信息,进行收货确认,进一步提升了车辆装载率和送货效率。图为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送货员颜波(左)在刷卡核对客户相关信息。 贺健摄

  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物流设备联修组,借助工业企业设备管理和技术力量为物流设备管理提供支撑,促进了商业企业设备维保水平的有效提升。张国华摄

  目前,16家省级局(公司)已在省内部分地市级公司开展了新能源汽车配送卷烟应用试点。图为四川成都诚至诚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汽车集中停放地。蒋勇摄

霍冬梅制图

  物流是经济运行的“血脉”。提升物流供应链水平,事关烟草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未来竞争力。

  坚持自主管控发展道路成为行业共识、绿色循环发展方式树立良好形象、精益高效发展体系稳步推进、协调共享发展模式正在形成……2018年全国烟草行业物流工作现场会以来,行业工商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决策部署,扎实勤奋工作、勠力开拓创新,不断推动烟草物流供应链实现新提升。

  更加稳定、高效、绿色的烟草物流供应链,有力支撑起行业生产经营的顺利开展,在“两烟”流通、渠道掌控、规范经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提质增效,服务保障再上新台阶

  在今年的全国烟草行业物流工作会上,一组数字引人注目:

  2018年,工业企业物流从业人员同比减少1.9%,人均作业效率同比提高4.59%;商业企业物流从业人员同比减少4.02%,人均配送效率同比提高8.04%;

  2018年,工业企业物流费用占卷烟三项费用比重同比下降1.22%;商业企业物流费用占卷烟三项费用比重同比下降0.36%。

  数字的升降,体现出行业物流运行效率不断提升、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这背后,是各工商企业狠抓精益管理、深挖内部潜力的不懈努力。

  去年以来,行业工商企业以“全力构建精益高效的发展体系”为指引,健全精益物流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深化全过程改善和系统性改善,进一步扩展了精益改善空间,挖掘出更大的提质增效潜力。

  为总结经验,树立标杆,中国烟草总公司在行业开展了精益物流先进集体评选活动。以评选活动为契机,各工商企业进一步夯实精益物流管理基础,提升精益物流工作层次,推进行业精益物流纵深发展和全面提升。

  近年来,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的推进,为行业打造精益高效物流供应链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2018年以来,行业商业企业持续推动物流运行机制改革,围绕规范机构设置、明确管理范围、划清业务边界、推行独立核算和加强适度授权,不断深化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与管理。

  目前,行业商业企业有273个配送中心采用非法人实体化管理,占比达78%。以配送中心为主体的物流统一管理模式基本形成,工作职责更加明确,管理效率明显提升,费用管控更加有力,资源整合优化和集中调配力度加大,物流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

  行业工商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供应链中的短板、弱项,创新工作机制,实现重点管控——

  运输管理继续深化。工商企业积极探索仓储资源共用共享和合作运输;工业企业不断优化仓储运输布局和组织调度,管好控住卷烟运输费用。2018年,在社会物流运输成本普遍上升的情况下,行业工业企业卷烟单箱平均运输费用保持平稳。

  设备管理有新作为。去年,行业举办了两期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培训班,各省级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关于加强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强了对全省设备管理工作的统一谋划和落实督导。

  信息技术与物流业务深度融合,成为物流管理运行水平提升的“利器”。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推进行业物流综管系统拓展应用项目建设,省级综管系统分析预测、智能调度、辅助决策等功能不断强化。各工商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构建智慧物流体系,智能管理关键作业,进一步提高了物流运行管理效率。

  在提升运行管理水平的同时,行业物流战线正确处理效率、成本与服务的关系,物流服务成为行业工作的一大亮点。

  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应急送货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探索标准化送货服务,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构建卷烟物流准时制服务模式……一年来,行业物流战线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突出物流服务本质,围绕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作文章,提升了上下游客户服务体验,增强了客户黏性。

  据行业最新公布的全国卷烟零售客户满意度调查情况通报,2018年,送货服务满意度得分再次位居14项满意度指标前列。

  着眼未来,绿色物流奏响“多重奏”

  绿色,代表自然与生机。对烟草物流来说,绿色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卷烟联运滑托盘应用规范》行业标准经国家局批准发布,为行业大范围推广滑托盘联运提供了规范标准;中烟商务物流公司先后举办4期纸滑托盘联运推拉器叉车操作培训班,上百名学员成为“传帮带”的骨干……

  推广纸滑托盘联运,是绿色物流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2018年行业物流重点任务之一。福建现场会后,行业工商企业按照“工商协同、整体联动、全程贯通”的要求,积极推进滑托盘联运工作,联运范围和总量有了新突破。

  比如,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抓住设备改造和人员技能两个关键,不断优化纸滑托盘发货现场物流动线,目前南昌、赣州卷烟厂装车效率可达每托盘55秒,整车装车仅需35分钟。此外,山东、湖南、四川等省工商企业均已完成滑托盘联运试点。

  作为行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主要举措,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作自2013年启动以来,行业工商企业在设备改造、技术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各单位积极推进简化烟箱印刷、统一烟箱尺寸、塑料烟箱应用、片烟箱回收,不断拓展循环利用的广度和深度。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烟丝碎片、烟末、短梗等烟草制品回收环节使用塑料周转箱替代传统纸箱,开辟了循环利用新领域;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大范围推行包装箱简化印刷,使用此类烟箱包装生产的卷烟数量接近自有品牌产量的90%。

  2018年,行业商业企业累计向工业企业返还卷烟包装箱近1.15亿只,工业企业累计使用循环利用包装箱包装生产卷烟1507万箱;工商企业使用托盘联运卷烟1195万箱,其中使用纸滑托盘联运卷烟116万箱,两项工作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此外,在分拣环节,在配送环节,行业商业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循环发展方式,倡导绿色包装、开展绿色运输,奏响了一曲绿色“多重奏”。

  标准化、轻量化、可循环,快递包装“绿起来”。一年来,行业商业企业在减量包装、可循环包装上进行积极探索,减少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推广软塑箱替换裹膜包装,全省共有6家地市级公司采用软塑箱配送卷烟,占全省配送总量的15.3%;江西、青海、宁夏等省级商业企业在部分地市推行热缩膜回收;湖北、广东、四川、贵州等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了打孔薄膜或软塑箱、布袋包装应用试点。

  研究政策、完善设施、扩大试点,在全国大街小巷,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驶上卷烟配送路,形成一道清新的绿色风景线。

  一年来,结合前期应用试点情况,各商业企业进一步扩大新能源配送车应用试点范围。目前,16家省级局(公司)已在省内部分地市级公司开展了新能源汽车配送卷烟应用试点。山西、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印发了在全省推广使用新能源配送车辆的实施方案,规划到202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