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对强化卷烟经营预警分析的思考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晨
A+ A

  摘要:为了进一步强化行业内部监督管理,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切实加强专卖内部监督管理工作,为确保内管预警信息分析更加准确、处理更加到位,杜绝内部违规违纪行为和及时查处外部不规范经营行为,强化卷烟经营预警分析是工作的必然。

  一、当前卷烟经营预警分析工作的现状

  当前卷烟经营预警分析工作总体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卷烟单箱结构在逐年增长的情况下,重点品牌在很多基层地区销量同比增加很大,虽然提升卷烟结构档次是必然趋势,但产生了重点品牌和与经济发展水平需求不相符的情况,零售户订购重点品牌卷烟数量不断增多,购销存经常出现不稳定情况,容易出现异常预警,引起深思。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我们卷烟经营工作还面临着服务对象多元化、社会经济信息化等变化,这使得我们强化卷烟经营预警分析工作在新形势下尤为重要。

  二、当前卷烟经营预警分析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首先,在卷烟经营中重点品牌卷烟的订购数量集中在乡镇农村零售户客户群中,脱离本地市场实际需求,辐射其他区域市场,其集中投放与实际经营情况不符,易产生不规范经营的异常预警情况。

  其次,部分访销线路存在订购重点品牌或是高档卷烟集中在固定少数部分乡镇农村零售户客户群,重点品牌在集中时间段内、同一访销线路内明显超出实际经营的投放,使得非法回收倒卖卷烟活动有了便利,易出现内部违法违规异常预警情况。

  最后,零售户订购重点品牌中有较多高档烟与偏僻的地理位置、经营规模不相符,也就是消费人群和卷烟结构不相符,出现因人情关系烟,强制或者串通零售订购指定重点品牌卷烟,存在人员勾结为卷烟非法流通提供便利,出现违纪违规的异常预警。

  这些情况的存在使得在卷烟经营预警分析中增加了困难性,影响了预警分析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强化卷烟经营预警分析的几点思考

  (一)强化对预警信息的收集。对上级和其他部门反馈的信息以及内管系统上出现的辖区重点户和敏感品牌进货波动较大、单品牌订货量较大、实际订货量与其实际经营能力不符合的零售户等预警信息及时登记造册,建立监管台账,做好痕迹化管理,针对发现的预警信息,内管员及时组织稽查人员、客户经理进行联动工作,对异常品牌、异常客户加强关注,共同防范卷烟外流,对内部人员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考核,不断规范卷烟销售行为。

  (二)强化对预警产生原因的分析。首先要对当天产生的预警内容进行浏览,筛选出几个购进卷烟数量较大,并与前三个访销周期销量平均值比例较大的零售户做为重点调查分析;其次进入内管流程起动内管综合数据分析,在零售户进货汇总,查询当月前20名的零售户名单是否存在以上筛选的几个零售户,如果存在,立即查询他们的卷烟购进明细,了解零售户的单品牌卷烟购进情况是否存在以往前购进卷烟数量有异常。认为存在异常的通知内管人员作进一步核查。

  (三)强化对数据信息的分析。严格遵守核查过程,对掌握的预警信息进行分析,通过信息分析,认真进行对比和筛选,确保科学、合理地处理每条预警。

  1.紧抓卷烟外流数据,提升非法流通防控能力。汇总近年来违法违规重点户名单,依据数据划定重点防控地区、重点监控品牌,建立数据分析模型,精准定位重点监控零售户,为实施打击卷烟非法流通行为提供数据支撑。

  2.紧抓系统预警数据,提升预警分析处理能力。加强专卖、内管预警数据对接应用,将内管部门反馈的系统预警客户与专卖违法案件数据、卷烟外流数据等进行二次匹配筛选,进一步缩小核查范围,并采取专卖内管联合检查的方式,准确调查处理预警信息。

  3.紧抓经营大户数据,提升规范经营管控能力。结合市场动销、卷烟投放、异常信息掌握情况,合理搭配分析指标,科学设置参数阈值,实时锁定异常大户,动态监控查处,为有效治理经营大户,严查各类涉烟违法案件提供保障。

  4.紧抓重点品牌数据,在内管数据综合分析模块起动分品种数据分析,抽出玉溪、广州双喜、中华、芙蓉王等几个重点品牌的当月与上个月的卷烟销售数量进行分析比对,并结合销售部门以上几个重点品牌卷烟的投放策略,综合分析这几个重点品牌是否存在异常,必要时,还要与近几月以来卷烟销售数量分析比对。另立即责令内管员实地核查,确保其真实性。

  (四)强化对预警信息的核查。采取实地走访调查与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法对预警信息进行核查。对于重点可疑信息,积极与专卖、营销等部门共同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对预警异常情况进行核实,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条预警信息的查处必须做好实地调查记录,通过核查全面分析预警成因,确定违法违规线索,提升监管实效。通过核查确定是否属于违法违规线索,提升监管实效。

  (五)加强对预警的处置。通过核查,对发现的不规范经营问题属轻微的当场宣传教育,要求现场改正;对涉及不规范经营问题严重的情形及出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情形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确保预警问题的及时、快速、规范处置,通过定性与处置,促进系统预警起作用。调查结束后,根据调查情况作出初步定性,汇总相关调查材料,上报市局报备,并根据市局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和后续处理,从而保证系统预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六)全面加强学习培训。通过普及预警知识,使预警总量有效降低。确保客户经理熟知预警生成原因及减少预警的重要性,使其严格执行合理定量标准,在实际工作中远离预警点和预警区域,有效遏制区域内串码及卷烟流出现象。

  引用文献:

  [1]郝龙章. 关于卷烟销售环节预警的几点思考[J]2012,08

  [2]张景芳. 贵州省烟草商业企业卷烟监管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云南大学,2013

  [3]胡颖. 浅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管确保卷烟规范经营[J]. 科技视界. 2013(25)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