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忘我奋斗一颗“星”

--记江西上栗县局专卖稽查大队大队长张群星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艳莉、陈剑、刘寄萍
A+ A

  企业,应“以奋斗者为本”。

  何谓奋斗者?坐在张群星面前,记者由衷地感受到,他就是一位奋斗者。

  张群星,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大队大队长,从2009年进入烟草就一直奋斗在专卖战线上。从22岁到32岁,从专卖稽查员到中队长再到大队长,张群星的这十年是成长的十年,更是奋斗的十年。

  (一)

  张群星的能干是领导、同事有目共睹的,也是公认的。

  “只要涉及到执行层面的工作,交办给张群星我们就不用再担心。”上栗县局局长王胜良说。

  爱岗敬业,高度负责,这似乎是张群星刻进骨子里的品质。

  今年1月3日,是张群星结婚的日子。

  1月4日,上栗县局经营了半年多的非法卷烟经营“6·29”案件有了新的进展,需要办案人员立马赶赴广东。这起案件是张群星一直参与主办的,没有任何犹豫,婚礼第二天,他毅然和办案人员一起赶赴广州开展调查。经过7天的蹲守,上线嫌疑人身份基本确定。

  今年3月18日,因急性腹腔炎,张群星被送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住院期间,伤口还未拆线,他接到了一个举报线索,意识到这起案件的价值较大,未经医生允许便偷偷溜出医院赶赴现场,最终成功破获一起案值5万多元的案件。

  “如果我不去,案件侦破了很好,假如案件查办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我会觉得遗憾,会责怪自己。”张群星说。

  案情进展是不分时候的,线索总是说来就来。张群星出院后不久,4月9日,“6·29”案件再次取得进展。上栗县局判定,收网的时候到了。

  张群星参与了案件的整个过程,无疑是去实施收网的骨干力量。可是,员工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王胜良郑重地告诉他:“你不要去,不能去。”张群星哪里肯,他一定要去,而且立下军令状,表示一定要把犯罪嫌疑人带回来。张群星同办案民警一起,于4月18日成功破获案件,案值100多万元。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张群星是一个处处以工作为重的人。

  2017年,张群星带队办理一起涉假案件,抓捕嫌疑人后需要马上外出调查取证,但当时正值其母亲住院手术。身为独子的张群星内心经过挣扎后毅然踏上了取证之途。今年,在其父亲受伤住院期间,他又作出了同样的选择。

  “他自己有困难从来不讲,他是不想耽误工作,不想给领导、同事添麻烦。”上栗县局副局长尹绍军说。

  (二)

  张群星肯干、能干,而且会干、善干。

  尹绍军是今年2月从芦溪县烟草专卖局调到上栗县局来的。“刚来的时候,我心里没有底,因为上栗市场比芦溪市场大一倍,情况复杂,我不知道工作中会面临怎样的状况。”但这样的顾虑尹绍军很快就打消了。“作为大队长,张群星工作认真负责,执行力很强,对交办的工作从不打折扣,由他带领的专卖队伍工作肯定没问题。”尹绍军说。

  作为大队长,又是共产党员,张群星对自己、对队伍的要求是严格的。

  上栗县局要求,中队需要住队。作为大队长,张群星其实是可以不住队的,但他没有这么做。虽然离家并不远,但他每周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晚上,他会待在办公室,或处理白天未尽的工作事务,或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或翻阅案卷,找出工作中可以改进的地方。

  张群星说:“我们县局专卖一个大队三个中队的14个人差不多相当于一支足球队的规模,踢球单靠一个人不行,市场监管、案件查办也是一样的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我就是想让大家在专卖监管工作中,通过分工协作、协调配合,把优点发挥到极致,这样,整个队伍的力量会更强,工作会干得更好。”

  把工作做好,不仅是指大要案件的侦破,更是指每次市场检查任务的完成。

  今年4月下旬,张群星和同事在一位零售户店中查到了串码卷烟。店主的情绪非常激动,直接抡起了啤酒瓶,并说了很多狠话。张群星不急不慌,首先提醒店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影响到店里的小孩,而后他细致耐心地讲规范经营、讲法律法规,讲了半个小时,这位店主终于认错并接受处罚。

  “张群星在工作中既追求任务完成,又确保执法规范,他总是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尹绍军说。

  日常工作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创新解决。

  今年,江西省烟草专卖局提出了更加注重专卖大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运用,更加注重本地市场违法大户整治等工作的要求。为落实要求,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卷烟市场秩序,张群星带领他的工作团队一起创新性提出了“零售户颜色榜单管理”工作法。3月6日,上栗县局就此出台了实施方案。

  “黑色、红色、黄色、绿色,不同的颜色分类代表不同的零售户界定标准和不同的管理措施,我们要求各网格将辖区内所有经营户按要求进行颜色分类,并建档建册,实施动态管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积累相关数据信息,在坚决做好对违法违规大户治理的同时,为数据专卖、智慧专卖提供越来越多的数据信息。”张群星说。

  如此全心全力付出,张群星并不是为了得到什么,面对获得的全省系统、全市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表示,只是觉得自己需要这么做、就该这么做。

  肯干,能干,会干,善干,此应谓奋斗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