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治理卷烟经营大户不能“谈虎色变”

2019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经营大户始终是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重点监督管理的对象之一,对其防范的力度和要求相对较大。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卷烟经营大户在整个卷烟经营过程中所占份额较重,相对规模较大,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其所开展的卷烟经营活动规范与否,会对其所在片区产生较大的影响作用,甚至会使得个别业户开展卷烟经营活动产生较大的波动。从这个角度来讲,基层专卖管理部门必须切实加大对卷烟经营大户的治理与规范力度,使其能够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切实规范经营行为,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水平,真正带动周边业户更好的开展卷烟经营活动。

  一直以来,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也多次提出了重点整治卷烟经营大户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不断规范和治理卷烟经营大户来有效规范整个卷烟经营秩序和净化卷烟经营环境。但是,笔者认为,我们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绝不能视卷烟经营大户为“洪水猛兽”,只是一味的整治和打击,我们应当客观认识和对待卷烟经营大户及其所开展的卷烟经营活动,坚持治防结合的原则,既要重点整治和有效监督,还应当将其当作合作的伙伴,重点加强引导和密切关系,真正使之经营活动更加规范有序,为推动整个卷烟经营深入开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正确认识卷烟经营大户发挥的积极作用

  一般来讲,我们基层卷烟零售网点按照经营规模、经营条件、经营能力、经营环境等进行分类,划分为卷烟经营大户、中等卷烟经营户、小型卷烟经营户、新办卷烟经营户等类型。其中卷烟经营大户数量相对较少,经营辐射范围较广,经营能力相对较强,具有较好的带动能力和影响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对整个卷烟经营产生的作用较为明显。

  首先,卷烟经营大户对于新品牌培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们争取的一块重要“主阵地”。

  我们知道,基层卷烟经营企业最为注重的是卷烟销量增长和卷烟经营收入的增加,既是检验整个企业营销能力和发展实力的重要标准,也是体现基层企业工作成效的有效途径。卷烟经营大户在其卷烟销量和箱值方面所占比重相对较大,是其他普通卷烟零售网点所无法比拟的,对于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全年卷烟销售任务的完成和经济指标的实现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绝不能将卷烟经营大户放在对立面来对待,应当将其当作重要的合作伙伴和卷烟零售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断规范和优化卷烟经营大户的经营行为,使其能够在守法经营的基础上,对其周边卷烟零售业户起到正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拓展卷烟经营辐射面和增长点,取得更为理想的卷烟营销业绩和效果。

  其次,卷烟经营大户与卷烟营销服务人员关系密不可分,是推进卷烟营销服务的“集散地”。

  应当说,强化卷烟货源投放与品牌培育的宣传工作是做好卷烟营销服务的重要前提,也是卷烟营销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基层卷烟经营企业非常重视各类营销信息与货源变化等宣传,营销人员在开展营销服务时也大多将营销政策、货源变化、品牌培育等宣传作为重要工作说在口头上,落实到行动中。由于卷烟经营大户所具有的特殊性,其卷烟经营在品种、销量以及规模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卷烟消费者的吸引力较强,同时也对周边其他卷烟零售业户产生较大的影响。就此而言,卷烟经营大户利用自身的优势,能够与其他卷烟零售户以及广大卷烟消费者之间进行较为密切的交流与沟通,这就无形中能够将营销人员的宣传工作及时向其他业户或者消费者进行传递和扩散,使得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货源供应、品牌投放等政策和要求及时传达落实下去。能够极大的推动卷烟营销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卷烟经营大户所具有的优势与使得便利条件,尽最大可能用其所长,使之成为企业经营政策以及相关规定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

  ——合理规范卷烟经营大户经营行为的几点对策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对待卷烟经营大户一定要理性和科学,既不能将其作为企业的对立面来看待,对其管理得过多过死,使其经营活动受到束缚,形成不必要的阻碍或者不可逾越的一道“屏障”;也不能一味地放任自流,对其所实施违反烟草管理法律法规的做法不加以治理和规范,这就极有可能干扰或者破坏了整个卷烟零售市场经营秩序。我们对待卷烟经营大户在管理上一定要做到张弛有度,合理科学的把握尺度和标准。重点是在规范卷烟经营大户经营方面要加大力度,深入查处其存在的违规经营问题,使其能够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和要求,成为守法经营的正面典型。还应当大力扶持其所开展卷烟经营业务,有针对性地合理投放和供应各类品牌卷烟,使其经营活动得以正常有序的开展,真正成为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业务合作伙伴。

  对策一:对待卷烟经营大户规范经营宜“疏”不宜“堵”,形成更为顺畅的管理渠道。

  实际上,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如此高度重视卷烟经营大户的管理与规范,主要原因是其在卷烟经营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这些业户出现一些违规或者违纪行为能够对正常卷烟经营秩序的平稳运行产生极大的影响力和破坏性。特别是卷烟经营大户在货源需求、库存调整等方面容易出现“一家独大”的现象,可以在货源供应或者卷烟经营等方面出现网点垄断等问题。这也是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不希望看到的,也是绝不能放任不管的核心问题。尽管如此,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也不能对卷烟经营大户的管理与规范采取“围追堵截”的作法,更不能对其采取高度封闭的“牢笼”式管理模式。这样的话,极易导致卷烟经营大户的经营活动受限,影响其正常经营活动的开展。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从疏导的角度出发,正确引导其认识到守法经营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其所具有的优势,稳步提升卷烟经营能力和水平,真正确保其能够在增销量、提箱值方面助力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使企业卷烟经营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推进。

  对策二:对待卷烟经营大户综合整治宜“防”不宜“罚”,形成更为稳定的管理措施。

  应当说,我们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对违规违纪卷烟经营大户进行查处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事后处理的一种表现,而不是最佳的、科学的解决和处理问方式。“防范于未然”,我们开展卷烟经营大户整治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卷烟零售网点能够守法经营。从这个角度来讲,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管理卷烟经营大户方面绝不能仅仅依靠严管严罚来进行,更应当将加强规范和合理引导放在首位。通过开展各类烟草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强化业户的管理与教育,提前预防来有效规范业户行为,在提升业户经营素质和能力的同时,让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深入业户,使得卷烟经营大户守法经营意识大幅度增强,从而,真正形成良好的经营习惯和行为,有效杜绝各类违规违纪卷烟经营行为的出现。

  对策三:对待卷烟经营大户监管问效宜“实”不宜“虚”,构建更为稳定的效能机制。

  总体来看,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将卷烟经营大户提升到合作伙伴的层面来对待,将其作为开展卷烟经营活动的重要对象,我们应当对其进行合理定位,既要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规定和办法,还要关注其卷烟经营动向,更要准确把握卷烟经营大户的管理尺度。特别是切实健全和完善更加切合实际的效能管理机制,使得卷烟经营大户管理有“抓手”、有层次、有重点、有方向,真正将其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实施管理过程中绝不能过于主观化和随意化,必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重点整治那些经营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打击卷烟经营大户利用其所具有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实施的不合理竞争行为,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激励对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带动卷烟经营良性开展起到积极作用的卷烟经营大户,在货源投放、品牌培育等层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或者照顾,使其更好地发挥其所能够产生的正面作用和良好效果。

  总而言之,卷烟经营大户是我们基层烟草企业必须团结和规范的重要对象,既不能“一棍子打死”,更不能在管理上出现“空白点”。应当正确区分和定性卷烟经营大户经营行为,分区域、分层次、分性质地加以规范和管理,着力解决卷烟经营大户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其在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各项机制与管理办法的约束和管控之下,开展更加规范的卷烟经营活动,从而,更加有力的推动整个卷烟零售市场规范化运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