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提升卷烟市场日常监管能力的思考

2019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市场监管是专卖管理部门的基本职能,烟草执法人员上市场开展管理活动是发现涉烟违法违规案件的首要渠道,有效地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也是为查处大案、重案、网络案提供可靠保障。面对着卷烟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卷烟违法经营案件越来越隐蔽,违法手段越来越多样化,我们在打击涉烟违法行为及日常的卷烟监管工作上遇到了很大困难。为此,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总是不断地在探索新的监管方式、监管手段,促使专卖执法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定职能,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如何提升卷烟市场日常监管能力进行如下思考:

  一、卷烟日常市场监管工作的现状

  根据目前专卖执法人员市场监管工作开展的情况,归纳为以下几点:

  1.日常监管工作流于形式,实际检查效果不明显,监管重点不突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问题缺乏有针对性的措施。

  2.执法人员情报意识不强,没有深入分析市场情况,难以从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捕捉有价值的违法违规经营案件信息。

  3.情报利用不到位,对于查获的市场型涉烟案件或收集到的线索型情报,缺乏有效的串联、分析和判断,导致查处大要案件及非法经营卷烟网络案件中断。

  二、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专卖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业务工作能力不强,不能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

  2.专卖市场管理作业控制不到位。专卖管理部门对专卖执法人员的市场监管评价考核体系还不健全,各项量化考核指标不能充分调动其主动性和积极性,存在工作不到位、考核不到位。

  3.新型卷烟零售业态的发展变化增加了市场监管难度。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型超市、商场、连锁便利店、烟酒商店、娱乐服务类的售烟形式也纷纷进入卷烟零售领域,并在卷烟销售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型零售业态的变化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绝对数量较小但绝对销量较大,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但发展速度很快,违法比重逐步上升。而新型卷烟零售业态的经营模式和目前专卖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冲突,这样就给卷烟零售市场监管带来一定的困难。

  三、提升市场日常监管能力的措施

  (一)建立卷烟零售市场精准管理模式

  1.准确划分监管对象类别,灵活运用检查方式。第一步,市场监管员应从多种渠道获取零售市场有价值的信息,在分析信息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对零售户记分的形式,将监管对象分为四类,即守法户、一般监管户、重点关注户和重点监管户。第二步,对所有监管对象建立信息档案,并依照设定的“卷烟零售户违法经营记分标准”将经营户违法情况及时准确地录入专卖管理信息系统。第三步,制订市场检查计划,对不同的监管对象确定不同的检查频率,并注重市场检查过程中各类检查方法的综合运用,如对食杂店、商场、连锁经营便利店、烟酒商店要安排夜间重点检查,对娱乐服务类主要安排错时检查,对商场、超市、烟酒商店要联合其他执法部门经常开展清理整治。第四步,及时总结、开展效果评估。每周结束后,市场监管员评估自身在问题信息分析、检查方式、时间安排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和不足,明确改进措施;每月底,对当月市场监管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监管效率,拟定下月监管重点,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重点加强对销量异常卷烟零售大户的监管。第一步,市场监管员要先了解本辖区需重点监管品牌卷烟的销售动态。第二步,对销量异常的零售大户每半月开展一次重点品牌的盘点工作,盘点时间必须控制在零售户订货后的3天内完成,所有情况详细记录在《精准化管理监管记录表》里;通过掌握零售户订购卷烟的经营情况,分析零售户存在违法行为的可能性,确定需要重点监控对象。第三步,密切关注零售大户的变化情况。对有可疑经营迹象的零售大户,合理安排市场管理人员,加强对其经营场所、仓库、运输车辆及人员进行监控,如发现违法经营卷烟行为,立即予以查处;对掌握了重大违法经营证据线索的,及时向稽查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汇报,由单位案件经营组(或机动中队)接手经营案件,确保违法卷烟的源头不查明不放过,线索不查清不放过,卷烟去向不查明不放过。

  (二)切实加强专卖队伍建设

  1.提高专卖人员单兵素质,促进专卖队伍由“数字型”向素质型转变。一是加强培训工作。按照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分级培训、培训与考核挂钩的原则,就国家局和省级局组织的“技能”竞赛考试项目开展专卖人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文件、烟草专卖管理员职业技能鉴定知识、真假烟鉴别知识、现场模拟执法、专卖管理信息系统等。市级局制订全市专卖人员年度培训计划,重点抓好市局机关专卖人员、县级局中层以上专卖人员、办案骨干的培训工作;各县级局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出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合理安排集中学习时间和内容,组织全体专卖人员开展学习,切实提高专卖队伍的专业知识技能。二是积极开展专卖队伍练兵活动。采取“以考促训”、“以赛促训”的方式,每季度抽取专卖人员组织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专卖技能竞赛,检验专卖人员培训学习的效果和掌握知识的程度,了解专卖队伍建设进展程度。三是抓好专卖管理人员技能鉴定工作,打通专卖人员个人成长通道。通过把技能鉴定和专卖人员的业绩评定、晋升调薪有机结合,分档次奖罚,才是促进专卖执法人员积极努力学习最有效的办法。四是建立市、县二级专卖执法人员周学习制度,即每周必须组织学习一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采取公开授课、专题研讨等方式,坚决杜绝假学习、假培训现象。

  2.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一是按照专卖精准化管理工作内容科学设定月度和年度考核指标,包括基础工作指标(主要是指分类记分管理档案,证件登记台帐,案件登记台帐,交叉检查、错时错位检查计划等)、日常案件查办指标、市场净化率指标、卷烟查缴数量指标、持证亮证经营率指标、有效信息反馈指标、无证户管理指标、监管频次指标、大要案查办指标、网络案件指标等。二是引入参与率概念,根据每个市场管理人员完成某项工作参与情况来评分,评分的结果与当月的绩效工资挂钩,实现奖勤罚懒,打破平均主义。三是真实开展绩效考评工作,各县级局成立督查考评小组,每月抽取一定数量的卷烟零售户进行入户查实,然后根据查实的情况进行评分。

  3.强化市场管理人员的情报意识,提高市场信息分析能力。新形势下,能否利用情报办案或者能否提供重大案件线索已成为考核一名专卖执法人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我们必须通过借助各种途径,不断培养专卖人员的情报意识,促使专卖人员在市场监管中目的明确,措施得当,从而对预防和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起到关键性作用。

  总之,我们可以从提高人的工作能力和改变工作方法两个方面入手,实现市场管理人员从过去按照线路、周期检查零售户向有针对性的精准化管理方式转变,改变以往单纯“频率性检查、直觉性执法、盲目性监管”的工作方式,真正建立起“打击严厉、管理到位、疏导及时、服务周到”的市场监管体系,从而营造一个“诚信守法、规范有序、和谐发展”的卷烟市场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